​​​

很多人在喝葡萄酒前都会摇一摇杯子,一个简单的动作会让别人觉得你很专业,很有内涵。尤其是在异性面前时,轻轻摇杯的动作会瞬间把魅力值充满。

但对于很多刚入门的朋友却不知道如何去摇晃,而那些老司机也说不清为什么要摇杯。而当你学会摇杯之后,下次再喝一杯饮料时,不管饮料是什么类型的,都想用手摇一摇。

为什么要摇杯?

在品鉴葡萄酒时,摇杯作为品酒流程的一环,一般与闻香和品酒穿插着进行。它实际上是一种获得葡萄酒品质信息的观察手段,也为葡萄酒更好地展示自身优势提供了舞台。

1、快速了解葡萄酒的质地和结构

首先,摇杯能帮助我们快速了解葡萄酒的质地和结构,进而推断出其口感。普通的赏酒只能观察到酒体的色泽与澄清度,但通过观察酒液的粘性与挂杯情况,便可以初步判断酒体的酒精结构与成分比例。摇杯后,因为酒与水的张力不同,杯壁上会形成条状的“酒泪”(也称酒腿)。酒泪明显的葡萄酒,酒精、糖分和甘油含量会相应偏高,品尝口感也会更加醇厚、丰腴。

2、判断葡萄酒的基础信息

不仅如此,内行的品酒人还能通过摇杯判断出葡萄酒的酿酒原料品种、年份和是否进行过橡木桶陈酿等信息。这是因为,当酒液随着摇杯贴合杯壁旋转上升时,色调的渐变会更容易观察,藏在其中的酿造信息也更容易被行家破解。例如,长相思白葡萄酒的酒液呈淡黄色并带有轻微的绿色光晕,就表明这款酒的酒体相对较轻、口感更爽脆;而灰皮诺红葡萄颜色较深,在摇杯后透明度仍然较低,就表明这款酒酒体饱满、风味浓郁。

3、增加风味

再者,摇杯也能对葡萄酒的风味有所增益。在橡木桶中沉睡多年等她逐渐苏醒,酒中的单宁愈发柔和,使品酒者不仅能通过口腔,也能嗅觉来体验这种天鹅绒般的香气触感。摇杯还能帮助醒酒,通过增大酒液和空气的接触面,加快氧气进入酒液的速度,从而使酒体中的单宁被磨润得柔和顺滑,并能去除酒中异味。这使葡萄酒在释放出更多层次的香气的同时,口感也变得更加圆润。对于单宁饱满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西拉(Syrah)、马尔贝克(Malbec)等葡萄酒,这一步是必不可少的。

4、提升形象

当然,伴随着醉人的酒香,手持红酒杯轻轻摇晃的形象无疑也体现了品酒者的专业水平与品味格调,可作为提升气质魅力的一大手段。

如何摇杯?

一般来说,每次摇杯持续的时间约为5至10秒。刚开始学习摇杯的朋友不妨先用水代替葡萄酒倒入酒杯中,多加尝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摇杯方法。这样做的优点是,刚开始摇杯可能不太熟练,常常会不小心将酒液洒出来,而酒渍清洁起来是很麻烦的。

1、如果你是站着和他人在交流,则最好采用手持型摇杯法。这时候,你只需手持杯柄,手腕用力,并以一个点为中心进行旋转即可。当然刚开始时,你可能很容易将葡萄酒洒落在外,因此最好选择清水来进行练习。当然,杯中液体越少时,摇杯也会越简单。

2、如果你还不习惯旋转杯子,可先将杯子置于桌面,练习旋转,直到熟练自如,就能腾空旋转杯子了。不过说来说去,旋转杯子无非是为了更加享受品饮的过程,当然还是开心最重要!

摇杯要注意什么?

1、摇杯前:准备好一杯酒,杯中的酒量不要超过酒杯的三分之一。对于刚开始练习摇杯的朋友,也可以先用水代替,以避免酒液不慎洒出后造成不便,或选择减少练习的用量,让摇杯的难度适当降低。

2、摇杯时:用拇指和另外一只或两只手指之间轻握高脚杯的杯脚,这是为了避免手掌的温度使酒升温,也能使持握更为轻松。然后,从较小的幅度开始,往逆时针(惯用左手者则为顺时针)的方向轻柔摇动,让酒液循环回转,并向杯沿方向微微升起。

3、熟练时:可以稍加一点幅度,使杯内酒液以更大的幅度与速度旋转。每次摇杯约会持续5-10秒,要注意不要频繁摇杯,否则会使酒液快速升温,促使香气快速挥发,让酒的风格尽失。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持杯者为站姿,则最好采用手持型摇杯法,只需要手持杯柄,用手腕发力带动酒杯绕着中心点旋转即可。

什么酒不合适摇杯?

1、起泡酒不适合摇杯

起泡酒经过摇杯,其中的果香或花香会因此快速挥发掉,失去自身的特殊风味,反而在静置下可获得比较多的芳香气息。

2、老酒不适合

陈年的葡萄酒,本身果香含量较少,更要避免摇杯以免造成细腻香气的损失,如要将酒体中的闷气去除,只需在饮用前的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将软木塞取出即可,无需醒酒的步骤。

此外,摇杯的时间不宜过长。过于剧烈或时间过长的摇杯,会导致酒中的香气消失殆尽,也就大大降低了饮酒的乐趣。无论是醒酒还是摇杯,所用时间都需要视葡萄酒的品种而定,要知道过犹不及,而香气却一去不回头啊。

上面说的这些就是关于摇杯的一些小知识了,愿每一杯酒都能在摇杯中绽放生命,呈现出最佳的饮用风味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