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所有的信息都在向妈妈们传达:你影响着孩子的一生。

妈妈的情绪决定了孩子的一生;

妈妈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妈妈是孩子未来的引领者;

所有人都在强调:一定要做好的妈妈。
但是从来没有人告诉你:你要成为更好的自己。
于是一旦妈妈们有了情绪,就会被人说:都当妈的人了,怎么还能那么情绪化!

就像复旦大学社会学副教授沈奕斐所说的:
这个社会欠全天下所有妈妈一个“奥斯卡”,妈妈每天要做的事就是在孩子面前演戏,“我不能对孩子说重话,我不能在孩子面前哭泣,我要永远保持幸福感”
哪怕代价是成为一架没有自我的机器,就像很多妈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没有喜怒哀乐,孩子的喜怒哀乐就是我的喜怒哀乐”。

但其实越是这样,妈妈们越委屈,情绪越容易失控。 

就像海蓝博士曾说的债主模式,海蓝博士说:
情绪中,其中有一种就是债主模式,也就是每次的付出,都认为对方应该回报自己,就如同向他人放债。

比如在家管孩子,你欠了我一笔;帮你洗衣服,你欠我一笔;帮你做家务,你又欠我一笔,久而久之,女人难免会感到万分委屈。
我为你做了那么多,你都是欠我的!
一旦我们用债主模式,情绪就会越积越严重,不仅让对方有压力,自己也会觉得很委屈。
所以,作为妈妈千万别让你的爱,成为放的债。
就像傅首尔一样,即便婚姻多不幸,她也将自己活成了光芒万丈不认输的少女。

她和老刘结婚后,什么都没有,为了生活,自己没日没夜地赚钱。而老刘却是:淡泊没有志,宁静但走不远。他的特点就是:想干的不一定能干好,你想让他干的,一定干不好。
他卖过榴莲,做过保险,甚至也被骗过钱。

为此她曾经怀疑自己为什么要结婚,可是如今即便婚姻很难,伴侣很废,她却通过自己的努力,拼命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

当我们在婚姻生活中感到痛苦,无法呼吸,不断埋怨伴侣的时候,可以学习傅首尔的生活观:
男人可以做咸鱼,但我要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电视剧《陪读妈妈》中,梅婷扮演的妈妈李娜付出一切,却得不到大家的理解。
儿子丁一一在国外上学,她卖掉公司去陪读,不知所以的儿子与同父异母的女儿戴安娜在一起了,她很反对。
可儿子却不能理解,总和她作对。李娜没办法,为了阻止儿子和戴安娜在一起,严厉地对儿子说:“除了学校的活动,你哪都不能去。”
丁一一看着不讲理的妈妈,很生气地说:“我不要你这个妈妈”,说完摔门而出。
儿子的这句话,像针一样将李娜的心扎的生疼,一边喝着红酒,一边掩面哭泣。然而比这更难受的是,公公拿着丈夫的手机给她打电话,指责她道:“我们就这么一个大孙子,你都照顾不好?”
这一刻李娜彻底崩溃了,大哭着来到卫生间,边哭边用水冲脸,委屈地说:“小的小的欺负我,老的老的欺负我,就没有一个人疼我吗?” 

一个妈妈,为了孩子放弃一切,却得不到孩子和家人的理解,一句句指责犹如一把刀,一刀一刀剜着她们的心。
知乎中曾有这样的一个问答:多少妈妈在教育孩子的路上,一个人背负了一切?
很多网友看到后,感同深受地说:是啊!教育孩子的路上,妈妈是最孤单的,没有人认可,没有人理解。
管孩子,长辈觉得你管的太严厉;不管,长辈觉得你太放松。无论做什么都是错的,特别是孩子出现问题。
不仅所有的付出是零,而且所有的责任都是你,每个人都能来指责你,怪罪你没教育好孩子。

其实,妈妈们曾经也是一个柔弱的孩子,可自从有了孩子,她们披甲上阵,藏起柔弱,拼尽一切去教孩子。
可很多时候,付出一切的她们,面对的却是诸多指责,满腔委屈无处诉说,愤怒至极却不能发泄,被逼到绝境的她们只好对自己下狠手。

孩子和家是夫妻两人共同的,无论是教育孩子还是操持家务,都不是女人一个人的事,而是需要夫妻两人共同去分担的。
特别是三代在一起的家庭,一定要边界清晰、职责分明,每个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丈夫是丈夫,妻子是妻子,孩子是孩子,公婆是公婆,各自干好分内的事,不越俎代庖,也不敷衍搪塞。
只有在这样的家庭中,女人才不会独自背负起一切,才不会被逼到情绪失控,一个家庭才会幸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