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老于跑步

马拉松运动训练的难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训练方法设计是否合理;二是训练负荷安排是否得当。与训练方法有千万种相比,训练负荷则主要体现在“运动量”和“运动强度”两个方面。

 

从马拉松项目特点分析,“运动量”是提高运动成绩的基础。特别是不以竞技为方向的大众跑者,在“大强度”训练模式并不是首选的前提下,“运动量”的合理安排,则显得有至关重要。

 

或许跑友会问:每月多少“跑量”合适?或者说每月多少“跑量”既不影响身体健康,又能取得相对好的成绩。

 

98跑俱乐部冬训期间运动量

(训练次数:3~4次/周)

 

初级(全马:400-430):160~200公里/月

中级(全马:310-340):210~250公里/月

高级(全马:250-300):260~300公里/月

或许有的跑友会质疑这样的“跑量”,全马想“破3”难度蛮大,这样的认识也是有道理。

我也认同“大运动量”是马拉松运动员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本人作为1500米主项的运动员在山东队训练时的周跑量都达到了200公里,马拉松项目的运动员还要多。

 

但是,我这里更想强调的是,基于大众跑者的运动(身体承受力)潜能和训练保障,加强“有效训练”比盲目追求专业马拉松运动员“大运动量、大强度”训练模式更有意义。

而且在实践中,98跑会员坚持有效训练模式后,也取得非常不错的成效,仅上海区每年全马“破3”的会员也有十多人。

所谓有效训练是强调每一堂训练课都很重要,没有重点课和非重点课之分。

比如:慢跑课起到身体恢复目的,有氧训练课是为了巩固和提高自己的耐力水平,无氧训练课则是为了阶段性地提升训练强度。

 

98跑俱乐部冬训期间“破3”周训练计划

 

周二:慢跑:10公里+间歇:600米x3次

周四:混氧训练:16公里

周五:慢跑:10公里+核心力量训练

周日:有氧训练:3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