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网上经常被人说起的段子,吃苦是啥,吃苦瓜吗?虽然是一句调侃,但也足以可见苦瓜的苦让人记忆犹新,你大概也没忘小时候被老妈按在凳子上,往你碗里塞苦瓜的日子,满嘴的苦涩让你眼泪直流,发誓再也不要吃苦瓜,长大后,又发现这苦瓜的回味居然有点甜,从此爱上一发不可收拾。

编辑

说到苦瓜又不得不说客家菜,客家菜里面的各种酿真的是让人打开眼界,在她们眼里一切皆可酿,包括很苦的苦瓜,经由她们的手做出来的也觉得咋就那么美味呢,一点儿都不觉得苦(哈哈,是不是想起来了小时候老妈劝你吃苦瓜说的话),这酿苦瓜也就在心里扎下了根。

编辑

苦瓜是夏天的时令菜,最能泄去心中烦渴、排除体内毒素,夏天天气炎热,适当吃一些苦瓜不仅消暑身体也不那么烦热,那今天我们推荐的的吃法就是客家酿苦瓜,苦瓜掏去籽酿上调好味的肉末,上锅大火蒸十分钟即可,取出来淋点味汁上桌,少油少盐、好吃又好做,这大夏天的也免去了不少烟熏之苦,真的推荐你试试,苦瓜也会变得更美味哦。

食材:苦瓜1根、猪肉300克、洋葱1块、生抽2勺、蚝油2勺、胡椒碎少许、花椒油少许、白糖少许、味汁2勺(香油1勺、生抽1勺)

做法:1、猪肉去皮切小块,用温水捏洗两遍,洗干净肉里面的淤血,用厨房餐纸擦干,加洋葱片一起丢进料理机里,搅打成细腻的肉馅儿。

编辑

2、肉馅儿用生抽、蚝油、花椒油、白糖、胡椒碎调味,用筷子顺着一个方向搅拌,肉馅儿上劲,变得比较粘稠说明就可以了。

编辑

3、苦瓜用盐搓洗干净,对半切开,用勺子挖去里面的籽,顺带着连同那层白色的瓤也刮掉,这个是苦瓜里面苦味最重的部分,要清理掉。

编辑

4、苦瓜切小段,每一个都酿上调好味的肉馅儿,用勺子稍稍按压平实一些,按压的时候勺子上面沾点热水就不会粘肉馅儿了。

编辑

5、蒸锅的水烧开,酿好肉的苦瓜放进去大火蒸10分钟即可取出来。

编辑

6、倒掉盘子底的汤汁,淋上调好的味汁,撒点装饰就可以上桌啦。

编辑

温馨小贴士:

客家菜里面可以拿来酿的食材很多,青椒、香菇、豆腐、紫苏叶、芦笋、柚子皮等,你尽可能的发挥自己的脑洞,一切皆可酿啊,里面的馅儿除了猪肉还可以用鸡肉、鱼肉、虾肉、鸡蛋这些,看自己的口味吧,肉馅儿可以细腻一些,调味的时候要顺着一个方向搅拌,肉馅儿吃水足蒸出来就会比较软嫩多汁,调好味的肉馅儿放一两个小时也是不会渗水出来的。

编辑

钱妈的厨房,美食原创作者,关注我,我会与大家分享更多的美食做法!如果您喜欢,欢迎转发,让更多爱美食的人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