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向往的生活4》是美食节目,一点都不过分。

节目的重头戏是晚饭,以及所有人围观黄磊做饭。

周迅看着在厨房炒菜的黄磊,她也被感染了,她说,要不我回家也弄个地方,在家里做饭得了,我还要跟你们一样,种各种植物,葱、蒜、薄荷叶、小辣椒,我拍戏的地方就可以种种植物。

黄磊笑笑,你光有地方还不行,你还得有人啊,要不你把我带上吧,没人谁给你做啊,你自己可弄不来。

周迅来了,黄磊特别高兴,两人二十多年的友谊。这是周迅第一次吃黄磊做的饭,黄磊提起还有点不开心,我让你到我家来我给你做饭,你偏不来。

蘑菇屋的一天,跟美食有关。忽略午餐和晚餐,在蘑菇屋里,就连一杯百香果薄荷水、一支牛奶水果冰棒,都感觉特别诱人。

黄磊闲暇时做的辣椒油,都把郭麒麟馋得不行。

把葱段、八角、桂皮的香料放进热油里炸。

等油炸出了香味,倒进放着蒜末、辣椒末的碗里。辣椒油香味四溢,光闻味道,肚子都在打鼓了。这就是黄小厨牌的辣椒油,简单、干净、卫生,喜欢的朋友可以试着做。

蘑菇屋的客人,总会在饭点来。沙溢和陶虹来的正是时候,赶上了午饭,吃上了正宗的云南过桥米线。

陶虹吃素,黄磊给她准备了没有葱姜蒜的素什锦。有些吃素的人,连葱姜蒜都是拒绝的。素什锦里只有简单的香菇、腐竹、木耳、花生米。

沙溢点名要吃的云南名菜,汽锅鸡。黄磊故意开玩笑,打电话来点菜的,是男生还是女生?男生的话,就别做了,省事。把鸡汤里的鸡放进汽锅里,兑点水,就说是汽锅鸡了。

话虽这么说,汽锅鸡还是要做的。黄磊连汽锅鸡都做了两份,一份有香菇,一份没香菇,没香菇的是清鸡汤。

汽锅鸡做起来倒是不复杂,先把鸡切块,焯水,把鸡肉的血水去掉,煮出来的鸡汤才没有腥味。

周迅是浙江人,黄磊给她做了一道浙江人爱吃的黄酒炖肘子。肘子下锅,放入冰糖、生抽、老抽、一整瓶黄酒,不加一滴水。出锅的肘子,只有酒香,没有酒的度数。

炖肘子怎么样才算好呢?把筷子插进去,如果筷子插的进去,里面的肉是松的,代表肘子可以出锅切块了。

前一天黄磊做了包烧大餐,大受欢迎。今晚再接再厉,再来几份包烧,有包烧豆腐、包烧金针菇,还有包烧罗非鱼。

包烧罗非鱼涂好腌料,还需要香茅叶捆绑鱼身,为了在鱼肉上留下香茅独有的香味。

上一次,黄磊的包烧没绑好,珍贵的鸡脚筋掉地上了。这次,他给罗非鱼五花大绑,任你有翅膀,也飞不出蘑菇屋的厨房。

黄磊还把罗非鱼递给张婧仪,你试试,这回无论如何,不会再散开了,绑得特别结实。

晚上八点,准时开饭,硬菜都弄好了,再炒几个素菜就能开饭了。大家在厨房闻了一下午炖肘子的香味,终于可以吃上了。周迅下午在厨房打转,一直在咽口水。

炖肘子的颜色太美了,此刻炖肘子的色泽,就连刚出炉满身油光的烤鸭,都要让步了。

黄酒炖肘子,全身都是宝。一块块肥而不腻的猪肉,一口饭,一口肉。为了炖肘子的肉汁,大家还能再添一碗米饭。

就连炖肘子的骨头,都成为了小H和小O的美食大餐。你们吃肘子,我们吃骨头,谁也别想抢走我们的肉骨头。

用香茅叶绑着烧出来的包烧罗非鱼。

熬了一下午的汽锅鸡。

这一桌子的好菜,看起来比以往节目收官的菜色,还要丰富。这期来的嘉宾,周迅、沙溢、陶虹、张婧仪、郭麒麟,有口福了。

小H啃肉骨头,小O吃了两块汽锅鸡里的鸡肉,两只狗都满足了。难怪小H和小O越来越胖,蘑菇屋的伙食太好,连狗都养胖了。

网友们看这期节目的感受,就算吃不到黄老师做的菜,光看也觉得满足了。

向往的生活,就是跟喜欢的人一起,做喜欢的事,吃喜欢的东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