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种非常适合夏天的食材,喜欢它的人每天都会把它列入自己的菜谱中,但也有很多人“畏惧”它的苦味,常对它敬而远之。

by 尼尼的尼尼by 尼尼的尼尼

提到苦瓜,一定要提到它丰富的营养价值。比如它维生素C含量很高,富含含的苦瓜素等。

至于它的苦味,其实也并没有那么“吓人”,炒熟之后的它,可能苦味还不及一杯黑咖啡

另外,苦瓜的苦味不具有传递性质,即无论用什么食材与之一同加工,都不会改变这些食材本身的味道——反而会因为苦的衬托,使这些食材吃起来更香。

by 云食间by 云食间

苦瓜要做得好,除了苦瓜本身的选择和处理外,更多的是讲究食材的搭配。

今天这道苦瓜酿肉,作为一道简单易做的家常蒸菜,肉香掩盖了大部分的苦味,浓郁的酱汁也会让人食欲大振~

by 拾味爸爸

苦瓜酿肉

用 料

苦瓜 1根   前腿肉 200g    虾仁 50g

玉米淀粉 5g   大蒜 2瓣   小葱 1根

做法步骤

第一步:分别将猪肉、去皮去线的虾仁剁成馅,加入10g玉米粒、2g老抽、1g盐和葱花

第二步:顺着一个方向搅拌至肉馅上劲

第三步:洗好的苦瓜切成4~5cm宽的小块,用小勺挖去内瓤和籽

第四步: 填入肉馅,可以点缀上枸杞,冷水上锅,大火蒸约10分钟

第五步:用5g玉米淀粉和100g清水勾兑成水淀粉

第六步:热锅少油,倒入蒜末翻炒出香味

第七步:加入水淀粉及1g老抽,微微煮开后关火

第八步:淋入蒸好的苦瓜上,开吃~

小贴士:

1. 关于苦瓜苦味的处理:苦瓜里面那层白膜很苦,不喜欢吃太苦的可以挖干净一点。

另外可以提前把苦瓜在沸水里快速的焯一下,或者加盐腌制,都可以达到去除苦味的效果。

2. 其实苦瓜酿肉蒸熟之后就可食用,可根据个人喜好选择是否调芡汁浇在上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