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举起重物时弯错了方向,或者正在治疗关节炎这样的退行性疾病,不管什么原因,一旦出现腰痛,就很难治疗。大约 1/4 的美国人称其最近有一段时间腰痛。几乎每个人都可能在生命中的某些时刻出现背痛。

有时背痛很严重,尤其当受伤了,或者感觉腿部麻木、无力或刺痛时。这时最好咨询医生,但对于常规和轻度腰痛,这里有一些简单的小窍门可以在家尝试。

冷敷

冷敷,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物理治疗系副教授瑞彻特说,受伤后的前 24~48 小时冰敷最好,因为可以减少炎症。“虽然温暖的感觉很好,因为温暖有助于掩盖疼痛,也确实有助于放松肌肉,但热量实际上会激发炎症过程,”她说。48 小时后,如果喜欢,可以换热敷。无论使用热敷还是冰块冷敷,约 20 分钟后取下,让肌肤得到休息。如果疼痛持续,请咨询医生。

保持运动

保持运动,“我们的脊椎像身体的其他部位一样,需要运动,”瑞彻特说,坚持进行日常活动,如铺床、上班、遛狗。一旦感觉好些,定期进行有氧运动,如游泳、骑自行车和步行,这可以使背部更加灵活。只是不要运动过度。背痛时,没有必要跑马拉松。

要坚强

要坚强,一旦腰部疼痛消退,可以通过锻炼支撑腰部的肌肉,包括背部伸肌,避免以后背痛发作。“这有助于保持正确姿势和脊柱对齐,”瑞彻特说。强壮的臀部、骨盆和腹部肌肉也能提供更多背部支撑。避免腹部仰卧起坐,因为仰卧起坐实际上会给背部带来更多压力。

拉伸运动

拉伸,不要整天坐在办公椅上。每 20 分钟站立一次,并用另一种方式伸展。“因为大多数人工作中有很多时间都前倾,所以站起来并始终处于向后拉伸很重要,”瑞彻特说。别忘了伸展双腿。有些人通过常规的伸展运动(如瑜伽)来缓解背部疼痛。

考虑人体工程学

考虑人体工程工程学,对工作区进行设计,这样就不必一直背往前驼看电脑显示器或伸出手去操作鼠标。使用支撑腰部的桌椅,使双脚可以稳稳地放在地板上。

注意姿势

注意姿势,塌陷会使背部更难以支撑体重。举起重物时要特别小心。切勿弯腰,相反,弯曲膝盖并伸直提起重物。

穿低跟鞋

穿低跟鞋,将 10 厘米高的高跟鞋换成平底鞋或低跟鞋(小于 2.5 厘米)。高跟鞋可能导致姿势更不稳定,并增加下脊柱的压力。

戒烟

戒烟,吸烟会增加脊柱骨质疏松症和其他骨骼问题的风险。骨质疏松症会增加脊柱压缩性骨折风险。最近的研究发现,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者更容易出现腰痛

注意体重

注意体重,通过饮食和运动将体重控制在适合身高的健康范围内。超重会给脊椎带来过多压力。

非处方止痛药

尝试使用一种非处方止痛药,阿司匹林、布洛芬和萘普生等抗炎药物有助于减轻背部疼痛。对乙酰氨基酚是治疗疼痛的另一种非处方药。务必咨询医生或药剂师,了解非处方止痛药与正在服用的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有某些疾病史(如溃疡、肾脏疾病和肝脏疾病)的患者应避免服用某些药物。

何时需要咨询医生?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请咨询医生:

  • 腰痛很严重,几天后依然没有消失,或者即使休息或躺下时腰部也会疼痛。
  • 腿部无力或麻痹,或站立或行走困难。
  • 肠道或膀胱失控。

这些可能是出现了神经问题或有其他需要治疗的潜在疾病的迹象。

备注

10 Ways to Manage Low Back Pain at Homehttps://www.webmd.com/back-pain/features/manage-low-back-pain-home

刘刚(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