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在上学之后,作业就成为了必不可少的存在,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作业的数量也会跟着提高,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可能孩子在学校就可以把所有的作业完成,放学之后就能痛痛快快的玩耍。

等到年级提升之后,孩子接触到的课业也变多了,他们需要完成的作业也随之增加,除了语文数学之外,还增加了科学,英语等学科。

不过在写作业这方面,孩子也是有差距的,有些孩子作业完成的速度就很快,有些孩子在写作业的时候,进程就比较缓慢。

一:案例

王琛的职业是一位长途司机,长期的夜晚工作让王琛更加真切的了解睡眠对一个人来说有多么的重要,为了工作他没有办法,需要经常熬夜,身体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隐患。

所以对于自己唯一一个七岁的孩子,王琛格外注重孩子的睡眠情况,叮嘱妻子一定要让孩子每天都拥有充足的睡眠,有了好的精神气,才能更好的学习,磨刀不误砍柴工。

睡觉并不会耽误孩子的学习,反而会让孩子学习变得更加高效。然而有一次王琛在凌晨出完车回家之后,发现孩子房间灯还亮着,走近一看孩子正趴在桌子上奋笔疾书写作业。

王琛立马就问孩子怎么还没有把作业写完睡觉,之前贪玩耽搁时间了吗?儿子委屈的表示自己回家之后一直在写作业,但是语文作业确实太多了,所以到现在还没有写完。

一个七岁的孩子,连字都还没有认全几个,语文老师却已经要求他们抄写课文,并且为了让孩子对课文有更深的记忆,还要抄写三遍。

得知作业之后,王琛的火气一下子就飙上来了,直接撕了作业本告诉孩子:“咱们不抄了!”这就是没有意义的作业,只是给孩子增加更多的负担和压力。

二:孩子的作业越多越好吗?

像王琛孩子的经历,实际上在我们周围非常常见,如今社会上的节奏越来越快,不仅仅家长们在意孩子的成绩,老师也同样在意,他们为了提高孩子的成绩,拼命的给孩子布置作业然而孩子的作业越多,他们的成绩就能越好吗?

答案一定是否定的,或许孩子成绩的高低和作业有一定的关系,但是作业绝对起不到决定性的作用。

适当的作业可以帮助孩子巩固当天学习到的知识,而繁杂的作业更多还是毫无意义的浪费。真正能够决定孩子学习成绩的还是他们对学习的热情,在一个班级里面,他们接触到的老师是一样的。

课后需要完成的作业也是一样的,然而成绩却各不相同,由此可见,孩子的成绩和作业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那些对学习毫无兴趣的孩子,你让他们布置再多的作业,他们也只是在麻木的完成任务,没有消化知识。有的时候,过多的作业布置反而会让孩子们厌恶学习,更加排斥学习,成绩反而会下降。

有学习欲望的孩子,作业量少的时候,他们还会去探索知识,所以真正能够提高孩子成绩的,是孩子自己对学习的兴趣,而不是无休无止的作业量。

三: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 1)让作业的形式更加多样化

大家潜意识里的作业大多都是需要用纸笔来完成,似乎只有捧着书本,在本子上不停地歇歇画画,才是在完成作业。

如今时代在进步,大家对于作业的观念也应该要发生一些改变,盲目的抄写,重复的计算不一定会让孩子对书本上的内容有更深层次的理解,让作业的形式变得更加多样,调动孩子的学习兴趣,反而更能让孩子全身心的投入其中。

  • 2)不要让孩子做无用功 

想要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数量绝对不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质量相比于数量更加重要,作业方面也是如此,你让孩子反复写他已经掌握的内容,写的再多都是在浪费时间。

还不如用这段时间放松自己,这样他们才会有更多的精力去面对接下来的挑战。写一百次已经掌握的知识点,还不如花一半的时间,了解自己不会的东西。

  • 3)不要强迫孩子写作业

俗话说的好,强扭的瓜不甜,父母千万不能逼迫孩子写作业,往往这个时候,父母逼得越紧,孩子对作业的厌恶也会越强,虽然在父母的威逼之下,孩子可能会做出妥协,可是被逼着写作业,孩子内心还是很抗拒的,即便完成了作业,也是没有什么效率的行为。

比起逼迫孩子写作业,父母更应该学会引导孩子完成作业,让孩子愿意主动去完成作业,才能让孩子对学习产生兴趣。

四:总结

总而言之,作业从来都不是越多越好,作业只是辅助孩子学习的工具,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应该明白,让孩子对学习产生兴趣,远比让他们没完没了的完成作业要重要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