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宝宝那一刻开始,新手爸爸妈妈就开始关注孩子的一点点小变化,想根据孩子的变化寻求规律,看看孩子是否在正常生长,好好长大,但其实每个孩子都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父母对于孩子什么时候第一次翻身,第一次吃辅食,第一次走路,第一次开口讲话,第一次叫爸爸妈妈都非常重视,尤其是第一次开口说话的时间,老一辈人还会赋予很多意义。

关于孩子第一说话,老一辈人有“贵人迟语”的说法,也就是说孩子开口说话越晚越聪明,未来的日子更顺畅,有大富大贵的命,那么关于这个说法有道理吗?

“贵人迟语”,宝宝开口说话时间与“智商”有关?

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5岁还不说话,周围的人都以为他是哑巴,甚至到了9岁还不能完整表达自己的所想,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个人,竟成为了世人所敬仰的大科学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如果拿爱因斯坦当作事例,好像“贵人迟语”这个说法是成立的。

但其实不然,宝宝开口说话时间,与智商高低并无直接关系,如果非要找出原因的话,大概就是受周围环境、父母语言渲染、遗传因素有一定的关系吧。

宝宝开口说话晚的2个原因

1、父母迁就孩子说“宝宝语”

你会发现很多四五岁还不会说话的孩子,他们大多跟父母用眼神和一个个单字交流,而父母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也愿意用这种方式跟孩子交流,但长时间下去孩子就没有学习说话的动力了。

宝宝刚要开口说话时,会说一些叠词,或者单个字,例如“水水,药药,拿、吃”这些词语,而有的父母会学孩子的宝宝语,也用这种方式跟孩子说话,感觉很可爱很萌,但其实这种迁就式沟通方式,会影响孩子说话的能力。

2、急切地教孩子说话

与上述学“宝宝语”的父母恰恰相反的就是非常急切教孩子说话的父母,他们每隔一个时间段就会跟孩子说几句话,还会问答的形式提问孩子,没等孩子消化掉上一刻学习的词语,下一个又来了,导致最后孩子什么都没学会,到了四五岁还不能完全说话。

孩子什么时候开口说话正常?父母该如何引导?

一:凡事因人而异

每个孩子开口说话的时间不同,不能一概而论,不是说说话晚的孩子就有问题,说话早的孩子就更正常。但是还是存在一定的规律的,下图为宝宝说话的正常发育规律。

二:引导孩子去说

如果想宝宝早点开口说话,父母一定要做好引导工作,鼓励孩子去说,比如孩子说一个字“妈”,那宝妈可以引导孩子:“叫妈妈干什么,说出来”?不要理解出孩子要喝水,然后去给孩子倒水,在日常生活中,让孩子用语言去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形成习惯,慢慢地孩子也就形成了完整的语言系统。

三:不要刻意去重复孩子的错误发音

在孩子学说话的过程中,难免会出错,比如说把“吃饭”说成“七饭”,把“姑姑”叫成“猪猪”,孩子说不清楚,但是父母心中一定是明白的,一定不要刻意去重复孩子错误的语言,或者是去嘲笑孩子,这会让孩子失去说话的信心,越来越不想开口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