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准妈妈都听老一辈的人说,顺产不仅对准妈妈好,对胎宝宝也好。而且世界卫生组织和产科专家们也一致推崇“减少干预,回归自然”分娩方式的初衷。不过呢,并不是每个准妈妈想顺产就可以顺产的,想要顺产准妈妈需要具备几个条件。

顺产的四大条件都有哪些

顺产也就是自然分娩,这是一种对准妈妈和胎宝宝健康都最有利的分娩方式。只是顺产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

  • 一、胎儿大小和胎位

想要顺产,胎宝宝的个头大小以及胎位是否正常是首先要考虑的因素。

  1. 胎儿大小:孕期把胎宝宝的体重控制在3~4kg是比较合适的,如果胎宝宝太大,导致无法从准妈妈肚子里出来,那就不能顺产了。此外,胎宝宝的双顶径也是需要考虑的一个因素。一般足月胎宝宝的双顶径都在9cm左右,如果胎儿双顶径接近或者超过10cm,那从准妈妈肚子里出来就会比较困难了。
  2. 胎位:通常头位(也就是胎儿头部向下)是利于自然分娩的正常胎位,而胎儿屁股或腿朝下(臀位)、仰面朝天、头部不紧贴胸部等不正常的胎位,将出现在产道中无法及时转动以适应产道,或者因身体被卡住而影响自然娩出的现象。

​​

​​

顺产的四大条件,快到预产期的准妈妈,不妨看看自己是否全部符合

  • 二、产道

产道也就是胎宝宝娩出的通道,在临产的时候,准妈妈规律有力的宫缩以及胎头下降产生的挤压将会使准妈妈的产道慢慢打开。当准妈妈的产道扩张达到直径10cm左右,胎宝宝就可以顺利通过了。

有些准妈妈在顺产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突发情况,比如宫缩强度不够或者产道打开时间太长,有时为了确保胎儿安全,医生也有可能建议准妈妈立即剖腹产。

  • 三、产力

所谓产力,也就是准妈妈将胎宝宝以及附属物从子宫中逼出来的力量,当然了,准妈妈在分娩时,胎宝宝也会努力冲破“屏障”,这也是对胎宝宝的一种锻炼。

顺产的四大条件,快到预产期的准妈妈,不妨看看自己是否全部符合顺产的四大条件,快到预产期的准妈妈,不妨看看自己是否全部符合

顺产的四大条件,快到预产期的准妈妈,不妨看看自己是否全部符合

顺产的四大条件,快到预产期的准妈妈,不妨看看自己是否全部符合

一般在怀孕晚期,为了增加准妈妈分娩时的产力,医生会建议准妈妈在自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运动,这样能让准妈妈的产道被动地慢慢扩张开大,从而使胎宝宝更加顺利得娩出。

  • 四、准妈妈的精神状态

除了以上三点,准妈妈的精神状态好坏也可直接影响自然分娩的顺利进行,如果准妈妈情绪比较紧张或者焦虑,将会消耗准妈妈体力,甚至增加对分娩疼痛的敏感度。

因此,想要顺产的话,准妈妈在怀孕晚期一定要多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与此同时,千万不要因为一些正常的生理原因(比如尿频、失眠等等)而过于焦虑,甚至熬夜。

结语

总之,想要顺产准妈妈一定要符合以上几个条件,当然了,一般在临产之前医生都会综合评估准妈妈的分娩方式,建议准妈妈听从医生的建议,不要固执己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