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疫情不仅在社会上现出了很多妖魔鬼怪,也在铲屎界看到了各种花式弃养。
有放在宠物医院门口,有打包好放公园长椅上,有直接扔垃圾桶旁边任其自生自灭……

搬家、怀孕、太吵、不听话、老抓人……各种层出不穷的弃养理由。
养宠物难道都是一时兴起吗?很多人只看到了猫的可爱,觉得猫好玩,却不知道猫可爱背后的事,没有做好以下准备,我劝你别养猫。

01、猫是个黏人的小妖精

猫是一个现实版“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的主。
平时总对人爱答不理,千呼万唤始不来,但只要它需要,你就不能没有空,不然它会各种碰瓷各种卖骚弄姿来吸引你满足它。

有时就像个行走的监视器,走到哪跟到哪。

02、一年四季都是猫的掉毛期

撸猫一时爽,一撸一把毛。
在夏天,扫地机器人都赶不上它掉毛的速度,墙角、沙发、桌上、甚至杯子里看到猫毛都不觉惊奇。

凡是猫走过的地方,没有一件衣服能避免不遭殃,黑色纯棉衣服上的毛积累下来可以捏几个缩小版的猫崽崽。

03、管它黑猫白猫会叫的才是真猫

正常猫没有不会叫的还不分时间地点。
饿了会喵,求撸会喵,不爽会喵,发情也会喵。
像个孩子一样,只会向最亲近的人嚎,相处久了到喵语十级对话不是问题。

猫也是敏感的,很容易感知人类的情绪,会用喵言喵语来抚慰你。

04、不跑酷的猫生是不完整的

没有一只猫是不爱酷跑蹦迪的。
但凡和猫同房过的就一定有凌晨两三点被突袭、踩胸或压腹而醒的经历,那是猫在跑酷,一溜就没影了。

想抓过来打出出起床气?首先打猫这个行为是百害而无一益,其次是屡教不改屡教屡犯。
每当教育它时总用那卡姿兰大眼睛卖萌,假装乖巧无辜地看着你,让人忍不住抱怀里撸几把。

05、猫不拆家只败家

猫是非常有个性的,行踪不定来去无声。
大部分时候是哪里舒服就挡路扒哪,一没留意枕头上、鞋上、衣柜上、冰箱上就长出了只猫。

当它制造有声时就一定在败家,床单、沙发、绿植的叶、数据线、放在桌角的物件、垃圾桶等看它心情宠(po)幸(huai)。

06、没有什么健康是不成本的

没养猫时总觉得别人家的猫漂亮乖巧、又肥又萌,其实不止花精力,还花钱。

除了猫粮、猫窝、猫玩具、消毛膏、营养膏等日常消费,每年还要定期体内外驱虫、打疫苗,这些投入能很大程度预防和解决猫咪的痛苦,也能让你拥有一只健健康康、活蹦乱跳陪伴着你的猫。

07、猫尿床只有零次和无数次的区别

铲屎都是每天必做的事。
猫很爱干净,如果猫厕所里屎尿多让猫无法下脚的话后果自负吧。

有的猫尿床是小时候没有母猫教育或者没有教好,有的是领地意识,还有很多其它原因,反正尿床和人出轨一样,只有零次和无数次的区别。

08、没被挠过咬过的只有云养猫

老虎不发威,你当我病猫啊?就算是被病猫挠一下伤害也不弱。
平时在陪猫玩耍时会不经意被挠到,大多数猫都不是故意的,不像人可以控制力道,甚至抱大腿时还可能给你裤子裙子扣个洞。

当拖着满心疲惫的身躯回家打开门时,你不知道会有什么惊喜在等着你。也许是沙发上蜷缩着的一团,也许是开门时那双满含期待的大眼睛,也许会有个小东西马上轻跑过来躺在你的脚边……
和猫一起生活,会发生很多意想不到的状况。
就算知道它在骗吃骗喝骗摸,也甘之如饴。

养猫的人应该很少会感受到孤独,因为猫本身就是孤独的。
你会渐渐沉陷于它小而香软的身子、匀速起伏的肚子、柔顺有光泽的毛发、安静或性感谜一样的睡姿。
常惹你生气,常让你开怀大笑,常让你感到暖心,常高高举起又轻轻柔抚摸。

我想对在养宠物或者打算养宠物的朋友说:猫不是玩具,它们有自己的脾气和个性,做不了你理想型的猫,也做不到召之即来挥之即去,身心都不会为我们所左右。
除了物质上的需求它们也需要你的陪伴,养猫就像养孩子,是对一个生命的责任。
如果没有意识到这些,那么我劝你别养猫。

现在很多城市都有一些宠物领养中心或者流浪宠物之家,让领养代替购买
猫猫狗狗的平均寿命是15-20年,养了就请对它负责,不抛不弃,愿遇见皆一生。

作者:木子李,欢迎关注公众号:木子李的碎碎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