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肌首选是无氧训练,也就是大众说的力量训练:

先来的开场白,内容太多,字数受限发不了。

一.什么是无氧运动

无氧运动属于短距离、快速度和缺乏耐力的运动类别,它是由体内白肌纤维(块抽缩厌氧肌纤维)提供主要力量来源。它比“红肌”要多22%。

健美运动中通常使用无氧运动的训练方式较多。因为,健美运动是一项通过徒手和各种器械,运用专门的动作方式和方法进行锻炼,以发达肌肉、增长体力,改善形体和陶冶情操为目的的运动项目。

所以,要在健美运动上获得更多的收获,掌握无氧运动的锻炼方法非常重要。

二.无氧运动的锻炼方法

锻炼时间BetterTrainingDays

每天的训练安排在什么时间较好,还要根据各人的具体工作和学习时间来定。训练时间最好安排在同一时间,没有特殊情况不要随意改变。因为每天的固定训练时间,它能使你产生要求锻炼的欲望,养成正常投入训练的习惯,它有助于内脏器官形成条件反射,使你进入一个规定和正常的训练状态,为紧张的锻炼提供足够的能量。

一般上午训练安排在8~11点,下午安排在2点以后,中午有条件可小憩20~30分钟,最多不超过1个小时。但是在临睡前2小时要

结束锻炼,否则会影响睡眠。

呼吸方式CorrectWayofBreathing

我们知道呼吸是提供人体所必需的“氧”。准确的呼吸方法,能使你发挥更大的力量;帮助在完成动作时集中注意力;使运动协调而有节奏和防止受伤。

两种基本的呼吸方法:

1、肌肉在用力收缩时吸气,伸展还原时呼气。

2、肌肉在用力收缩时呼气,伸展还原时吸气。

这两种相反的呼吸方法。在过去的几十年的实践中,很多专家都在过论述。但是这两种呼吸方法,都有一个相同的要求,就是在用力的过程中,避免采取较长时间的憋气现象。

在健美训练中一般习惯上采用的呼吸方法

1、在极限或大重量时采用二次呼吸方法。

动作未开始前,先进行二、三次深呼吸。动作开始时吸气,一直到“顶峰收缩”或动作到位时,即先作极短的呼气,紧接着连续地作短促的吸气,直到动作接近回复前一段或还原时呼气。

2、根据人体生理现象的呼吸方法:

不管在那一个动作中,当胸肋骨和肺部在扩展时,采用“吸气”胸肋骨和肺部处在压缩位置时,采用“呼气”。这种呼吸方法,使肺部不会产生受压缩或憋气的现象。

3、在动作的全过程中,从“开始位”到“完成位”,作为一个呼吸单元的呼吸方法:

它是在动作一开始就“吸气”,当回复到超过中段或剩下最后的1/3时“呼气”,直到回复至开始位。

在健美训练中,动作开始时,主动肌有处于“伸展位”或“收缩位”。例如,在锻炼肩、背、肱二头、前臂、小腿、股二头和腹部时,“开始位”大都是主动肌处于“伸展位”。

在锻炼胸、肱三头和腿部地,“开始位”主动肌大都是处于“收缩位”。但个别情况也有处于相反的位置。

总之,在健美训练中大都是采用“中等重量”(一般在80%~85%)和多次数(6~12次),不是采用“极限重量和少次数”。因此,很少会产生“憋气”现象。

次数与组数RepsandSets

健美训练的基本训练单位是“训练次数”。完成一次试举,就是指肌肉从完全伸展到彻底收缩,再还原到伸展的来回一次。

“训练组数”,是指在一个动作中,使肌肉来回的收缩和伸展,达到规定的次数,作为完成一组。

在健美训练中基本的次数,要求每一组完成8~12次,也就是每一组至少完成8次,不超过12次。为什么要规定这个次数呢?因为它是根据人体生物力学和经过长期科学实践后答出的结论。它要求每一组中,肌肉要举到最后极限的一次,使局部位元肌肉达到70%~75%的最大发胀程度。

例如:你有能完成举起10次重量的能力,要求你尽力举起12次,使肌肉产生“发胀”的感觉。这也就是使局部位元肌肉群在产生10次力量的情况下,下肌肉强迫产生举到最后12次的力量,并使肌肉产生最强烈的发胀反应。

每组要做到规定的最后一次,它是指要求采用准确的技术动作能用力举到最后一次。如果不能举到规定的次数,说明采用的重量太重了。如果超过规定的次数,说明采用重量太轻。实践证明,采用80%~90%最大重量能举6~10次,对肌肉所产生的发胀程度效果最好。

每一个动作练几组?通过实践证明,为了使局部位元肌肉群达到极限的发胀程度,每个动作练3~5组,每块肌肉群采用3~4个不同的训练动作,每块肌肉群的总组数12~16组。小肌肉群的腹、前臂和小腿等每组练15~20次。

待续……

更多专业训练知识问答,来我的知识星球,wx扫码加入更简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