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跑步运动成为一种很流行的运动方式,无论是早上还是晚上或者是深夜你都可以看到有人在跑步运动。跑步作为一种时尚的运动方式,有的人是为了强身健体,有的人是为了减肥,而有的人却是跟风,不过也没坏处,都是为了锻炼身体。其实,在所有运动当中,跑步是最简单、成本最低、健身效果最受肯定的一种,比起那些只有在特定环境才能完成的运动,跑步更适合中国国情,也更环保。近年来,跑步成为越来越时尚的一种生活方式。全国各地的马拉松赛事,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许多地方的夜跑族已经成为都市年轻人交往的最新平台。跑步锻炼方式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到锻炼的效果,因为跑步运动时间和距离比较长,运动量较大,跑步方式不对,不但达不到锻炼的预定目标,还可能对身体健康造成负面影响,下面就来看看跑步健身的正确方法吧!

首先了解一下什么是正确的姿势

●头正直,目视前方,收住下巴

●手臂和肩膀放松,摆臂幅度紧凑连贯,屈肘90度,避免越过身体中线

●腰部挺直,身体适度前倾,保持重心适度前移,利用重力产生加速前进的动力

●脚尖朝前,膝盖放松,脚底中前部先接触地面,使足柔和落地,着 地点在身体重心下方,步伐轻盈,避免沉重的脚步声

4点运动注意,且行且珍“膝”

据调查,在全身骨关节发病中,膝关节发病率最高,“人老腿先衰”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从年轻时候就要注意以下4点,且行且珍“膝”!

1、注意控制体重

保持体重能够减少对膝关节的负担,减轻对膝关节的磨损,从而起到保护膝盖的作用。

2、合理选择运动,规律运动

对膝关节来说,健康的锻炼方式是游泳和骑车,因为进行这两种运动时,人体的大部分重量都集中在臀部,膝关节承受的压力相对较小。此外,规律运动有助于膝盖适应人体,所以每天30分钟左右的规律运动也能对膝盖起到保养的作用。

3、不要忽视不适的情况,膝盖得“省着用”

运动时,应该注意膝盖、关节的反应,一旦出现不适的情况,或者有疼痛发生,那就说明当前关节已经出现了较严重的问题,需要立刻停止运动,及时找医生问诊检查,如果有问题一定要接受正规治疗,而不是自己找地方按摩或者贴块膏药就好;其实我们的膝盖跟人一样,都是有寿命的,想要膝盖老化的慢一点,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就要“省着用”。

比如一些容易损伤膝关节的运动就要少做,像是爬楼梯、爬山、久站、长时间下蹲等等,适度的规律运动对膝盖养护有帮助,但是过量就会有致命伤害。

4、注意补充钙质

补充钙质不止是儿童和老人的事,普通的成年人也要注意补钙问题。因为骨质疏松相当于房子的地基不牢固,会对整个骨骼产生不良的影响,对于40岁以上人群来说,每年钙质流失的速度会随着年纪的增大而加快,尤其是绝经期后的女性,要特别注意及时补钙,预防关节问题的产生。一般来说补钙可以通过食物,比如奶制品、豆制品等等,如果食疗效果不显著,可以考虑通过钙剂来补充。

运动小常识1

跳跃跑与前倾跑

跳跃跑

脚趾着地,当另脚抬起时,身体重心在前脚趾上,髌骨和髌韧带受力最大,膝关节容易受伤;另外,脚趾的接触面小,容易造成身体的失稳,使身体左右晃动,容易造成踝关节的内翻或外翻而损伤。

前倾跑

身体的重心向前,对膝关节的压力增大,容易造成膝关节损伤;同样重心会加在脚掌上,没有办法实现足弓的稳定作用,容易造成踝关节失稳而损伤。 

跑步姿势是一切跑步技巧的基础。正确的跑步姿势是上半身正直,下半身放松,身体前倾,头部挺拔,与背部一样直,头、胸心、肚脐眼保持一条线。胳膊放松,向后摆,身体的重量在向前倾斜压在腹部上,背部、特别是腰部在摆动中的扭曲来提起臀屈肌,进而提起大腿、小腿、脚前进。

每次前进都是依靠身体向前倾斜的力量提腿前进,而不是蹬地前进。大腿、小腿均柔软地放松,身体从脚踝就有向前倒的趋势,由此推动身体前进,中脚掌落地,准确地说,是中掌外侧先着地,然后就被腰臀、大腿提起,并且落地点应该不超前于身体重心。这是把蹬地的动作减到最小,从而减少对膝盖的压力。脚一定要平行前进,内旋过度、内旋不足都能有效减少,从而减少了膝盖前端内侧、外侧的伤痛。

运动小常识2

晨跑补水最重要

晨跑最应注意的问题是补水,由于8小时左右的睡眠,机体脱水比较严重,在晨跑之前一定要补充500毫升左右的水,避免运动中出现脱水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