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二胎四个多月后,开始复工了。

作为女强人和大龄妈妈,章子怡从不懈怠自己的工作,也不愿在“妈妈”这个身份上偷懒,无论她工作多忙,身边都会带着女儿醒醒,即使工作到很晚,也要坚持陪醒醒说说话。

二胎后,当被问到育儿理念,她坦言:“辛苦,但没有选择!带娃、修身、工作,缺一不可。”

美国教育家夏洛特·梅森说:“很多父母总是终日奔忙,从来无暇估计孩子,当他们终于有一天想要好好关心孩子的时候,发现竟然无法与孩子进行沟通,父母对于孩子来说已经变得无足轻重。”

父母之于子女,不止是一个导演者,还应该是一个好的陪伴者。

没有参与过孩子的成长

凭什么让他孝顺?

作家王朔曾多次公开表示,自己和父母的关系很糟糕,没法和解。

在他最需要母爱和被注视的年纪,他被送进幼儿园全托,父母几个星期才接一次。

年幼的他觉得自己不是爹妈生的,是“政府生的”。

到了青春期,在他最需要倾诉的时候,母亲对他不闻不问。

为了吸引母亲的注意力,王朔故意穿上奇装异服在母亲身边晃悠,但等来的,只有母亲的巴掌。

中年后,他辞职写作,父母非但没有鼓励,语气里全是斥责和不解,说他不务正业。

王朔曾很多次向父母抛出缺爱的信号,却被严厉的父母给无视掉了。

他曾写下一段独白,文字里满是伤痛:

“一个在婴儿时期就被剥夺了母爱的人,终身都带着孤独至死的烙印,他不能与自己和解,也不能与世界和解。

他渴望母亲,但终身不能再抵达她了,因为在初生的那头三年,她已经从他内心中被杀死。”

父母究竟是有多冷漠,才能完全封杀掉一个孩子爱人的能力?

王朔后来有了女儿,依然没法与父母和解。他潜意识觉得应该孝顺父母,却又连表面功夫都不愿伪装,就是和母亲亲近不起来。

在王朔最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候,没有人去为他灌输爱的能量,以至于他的底色变得孤独。

2017年中国家庭亲子陪伴白皮书数据显示:有49%的父母从不参与孩子正在做的事情。

有一个段子,讲的是:

有个爸爸问女儿:“爸爸为了赚更多的钱,将来送你到更好的学校,没时间陪你,你恨爸爸吗?”

女儿说不恨,“等我长大了,也要赚很多的钱,送你去最好的养老院。”爸爸听完女儿的话,蹲在路边痛哭。

那些看起来对父母绝情冷漠的孩子,其实背后都藏着一个空洞的童年。

父母用冷冰冰的指令约束子女成才,但他们往往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忘了给孩子陪伴和爱,让孩子终生被孤独折磨。

不懂得陪伴是当代父母的顽疾,而孩子需要用一辈子去治愈。

爸爸妈妈

手机才是你们的亲生孩子

有很多父母以为的陪伴——是陪在孩子跟前玩手机和平板。

在节目《少年说》里,五年纪的男孩叶子健在台上控诉自己的父母:在自己心里,手机才是父母的孩子!

每当他想要和父母说话的时候,父母在玩手机,他想要和父母一起散步,父母依然在玩手机。

“手机里到底有什么好看的东西,竟然比自己还重要!”

为了防止叶子健捣乱,父母的解决办法是,把手机塞给儿子,让他自己玩游戏。

在《爸爸去哪儿》第三季里,导演让刘烨和诺一单独待在一间小屋子里,结果并不温馨。

刘烨坐在沙发上总是在玩手机,而诺一为了吸引刘烨的注意力,不停地说话。

“这个有电吗,爸爸?”

“这个能把我电死吗?”

刘烨只是“嗯嗯”回应,但依然没有抬起头来注视过诺一。

诺一甚至想出一个可爱的谎言,他对爸爸说:爸爸,我做了一个梦,观音菩萨想让我和你聊会儿天。

听到这里,真的好心酸,其实,诺一想要的不过是和爸爸有质量的交流,而不是刘烨的敷衍。

很多父母觉得,自己只要在孩子身边,就是陪伴。

教育学家将这种陪伴称之为“隐性陪伴”,指的是,父母虽然陪在孩子身边,心思却用在其他地方,比如玩手机、打游戏、想工作。

有人说:中国大部分孩子都是有父母的“孤儿”,尽管有父母陪在身边,但是却没有传递内在心理支持的正能量。

不要觉得孩子小,就随意敷衍。

父母的每一次陪伴,交流,都会深深烙印在子女的性格里。

你的付出,孩子能够感受得到,你的敷衍,孩子同样能够感受到。

教育作家尹建莉说:仅有血缘是不够的,父母和儿童之间的感情,必须要有相处时间的长度和频次。

孩子的成长是单程票,只要错过,花多少钱都买不回来。

在《穷爸爸,富爸爸》一书提到:

“所谓成功,就是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小孩。任何职业角色都可被替代,唯独父母角色无可替代。世间回报率最高的投资,就是亲子关系。”

而只有高质量的陪伴,才能对孩子的成长起到正向的作用。

有研究指出,父母对孩子的陪伴不足,会像物质条件缺乏一样,对孩子大脑发育产生永久性的影响。

教育学家总结了高考状元为何优秀的一些特点,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高质量的陪伴。

优秀的孩子,都是陪出来的。

董卿在《开学第一课》里提到陪伴的重要性:

“在该教育孩子的时候,你选择了挣钱,不去教育孩子,等孩子长大了,你辛苦挣了一辈子的钱,都敌不过他败家一年。”

父母有效额度只有十年,此时不做,更待何时?

孩子和父母之间的许多彩蛋,都藏在一次次的陪伴里,错过了,再也无法找补。

其实真正的富养,是有时间陪伴。

在日积月累的相处里,你的爱会在孩子心里种上幸福的种子,成为他一生快乐的源泉。

毕竟,先有好家长,才有好孩子。

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对每一个父母来说都是需要专注一生的事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