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婧越练越重是真的胖了吗?金婧越练越重是真的胖了吗?

重是什么? 

艺人金婧因为健身,体重增加是怎么一回事呢?

首先,要明白体重是怎么来的?

体重增加就是胖了,这本身就是一种误解!

在日常生活中,关于体重,大家只看一个数字,而不关注人体体重到底由哪些部分构成的!

人体的组成主要成分:水,血液、肌肉、骨骼、脂肪等多种成分

而体重秤称的只能是他们的总和。

其中,水占了人体重量的55%~70%,而水分含量又是波动比较大的!

据科学证明:体内水分的变化使体重在一天中有1—3公斤的增减幅度。晨起时最轻,晚上最重!

由此可见,单纯的测量体重数字并不靠谱!

 体脂率才是胖瘦的关键 

相较于体重秤上的数字用照片和体脂率,皮尺测量身体维度其实是更好测评方法。相较于体重秤上的数字用照片和体脂率,皮尺测量身体维度其实是更好测评方法。

减肥时最重要的是体型而非体重!

体脂率=(脂肪重量÷体重)×100%

毕竟,同样的体重,如果体脂率不同,那么身体紧致程度以及线条感是完全不同的。

而减肥的关键,是降低体脂率,提高肌肉量,从而让你的身体代谢率提高,体型也更加苗条。

体重增加的原因是,可能是健身使肌肉量上去了!

相同质量脂肪与肌肉体积的体积比较:

等重量的脂肪和肌肉,脂肪明显占据了更大的空间。

类似于1kg的棉花和1kg的铁的体积大小

因此,如果健身减肥者的身体减少了1公斤脂肪,同时增加了1公斤肌肉蛋白质,那么就必然会表现为体型更好!

健身初期体重虽可能增加,但同样重量的肌肉比脂肪要小3倍体积左右,围度变得比健身前更小了。

也就是大家梦寐以求的紧致!紧致!紧致!

果然,在随后金靖也晒出的自己的人体成分分析数据。

贝西发现,身高164cm的她,体重为56.6kg,在崇尚体重不过百的娱乐圈中确实是“异类”了,但是她的体脂率却为20.5%!

这是什么概念呢?

一般来说,男生体脂15%会开始有腹肌轮廓,10%—12%肌肉线条会很明显,女生体脂20%左右能看到马甲线。

所以,从体脂率来看,金靖的身材还是属于比较好的!

男女体脂标准差距在10%男女体脂标准差距在10%

这也就是为什么金靖说她体重涨了10斤经纪人都没看出来的原因!

 健身“越健越胖”的原因 

除了肌肉增加外,还有几种负面的原因也会导致健身“越健越胖”,这种情况下,你可能是真的胖了!

健身后体重上涨的其他原因:

  ▼运动导致体内糖原的增加

一般来说肌糖原和肝糖水在人体的总存量大约在250g到400g之间。 

由于肌糖原和肝糖水是运动中主要供给身体消耗的能源,在运动的时候,我们的身体内肌糖原和肝糖水大量消耗,而在运动结束后,由于运动的刺激,身体一般会比运动前储存更多的糖原。

在运动后通过饮食肝糖原会被迅速补充储存,身体还会按(糖原)1:(水)3的比例来存储水

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你身体储存1斤糖原,那么还会再储存上3斤水,也就增加4斤体重。

所以说你的体重增加是因为糖原的增加和水分的储存。

不要担心,这种体重增加的情况多发生健身初期,养成健身习惯后,这种波动会好转!

 ▼运动强度不够

有些人每日打卡健身房,实际上却是“训练10分钟,拍照一小时”有些人在跑步机上跑步10分钟就走了。

事实上,不是只要运动就能燃脂的,只有达到一定强度才能够对人的身体指标产生影响!

我们如何得知自己是否达到目标强度了呢?

日常运动,要学会使用心率来评估我们的运动负荷。

 

运动心率即人体在运动时保持的心率状态。无论是有氧运动,还是无氧运动,都需要一个合适的心率能确保运动者不会过度训练或训练不足,从而使得每一次训练都达到更好的效果。

需要先知道我们的最大心率一般用“220-年龄”

然后每个人有氧运动最佳燃脂心率范围有一个公式计算:

最低值不低于:(220-年龄)×60%

最高值不超过:(220-年龄)×80%

将心率维持在这个范围进行运动,是最有利于脂肪燃烧和保护心脏的。

 ▼饮食结构不合理

摄入高油、高脂、高碳水食物过多摄入高油、高脂、高碳水食物过多

俗话说:三分练,七分吃!无论如何减重,合理运动和合理饮食,缺一不可!

一种情况是,由于运动消耗的热量比较多,身体素质变好,食欲增加,饮食过量!

训练加大,食欲增大,不管住嘴,不仅白练还可能越来越胖。训练加大,食欲增大,不管住嘴,不仅白练还可能越来越胖。

这时候,如果过度放纵自己的嘴巴,多吃点东西来补偿自己,那你将流的汗水就浪费掉了!

根据,人体能量守恒定律:剩余热量=摄入热量-消耗热量

如果食欲旺盛,吃的东西过多,这个值就是正的,就表示剩余能量会以脂肪的形式储存起来,长此以往你会越来越胖。

 

除此之外,过度节食降低了基础代谢,使体重下降变缓!

金婧在节目中委屈的表示,自己有时候会空腹运动,看似努力,其实,殊不知,这也可能是导致她体重增加的一个原因!

 

所以,一定要合理规划自己的饮食,多吃优质蛋白,远离油炸食品!

其实,不用怀疑,健身塑型这条路,是一件相当正确的道路!

体重不是是否需要健身结果的唯一因素,长期坚持,养成长期健身的习惯,再搭配好因素,你的身材还不好,真的没原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