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那些经历过备赛和比赛过程的人来说,备赛的准备工作就是给自己足够的时间从上一场比赛中恢复过来,并以符合你的基因、年龄和经验的速度为下一场比赛提高自己。

 

距离上次比赛的时间


即便是经验丰富的选手,也会犯匆忙备赛的错误。通常,在比赛结束之后,选手会有两种反应:如果他们的排名比较好,获得了很强的成就感,那么他们就会迫不及待地想回到舞台上,重新获得那种感觉。而如果他们的排名很差,他们也会想尽快回到赛场上挽回自己。

这两种反应都会导致选手过快地回到赛场上。两场比赛之间要留出时间,因为肌肉增长需要时间。这一点对于自然健美比赛来说尤为重要。如果你的目标是在参加下一场比赛之前变得更好(这应该是每个人的目标),那么你要花很多时间去摄入大量的热量和增长肌肉。

在比赛结束之后,你必须从上次比赛中恢复过来,然后才能取得新的进展。研究表明,睾酮、皮质醇、代谢率、甲状腺激素和肌肉量完全恢复可能需要两到六个月的时间。认为在两次比赛之间留出两个月的时间就足以取得重大进展的想法是不现实的。

 

典型的进展速度

每个人的体型产生显著改变所需的时间各不相同。基因、年龄和训练经验在进展速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确定两场比赛之间要间隔多长时间时,需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基因


如前所述,有的人肌肉增长速度比其他人更快;这一点在科学文献中已有记载。那些肌肉增长速度快的人通常在两次比赛之间只需花费较少的时间,却仍能获得显著的增长。如果你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增长肌肉,那么在两次比赛之间就要花更多的时间来让自己去提高。

自然的合成代谢激素水平和恢复速度在青少年和二十出头的时候处于高峰。这是黄金增长期,而到了25岁左右,增长速度就开始逐渐下降。这就意味着年轻人在两次比赛之间只需要较少的时间就能获得可观的进展。不过,仅仅因为年轻人可以在两次比赛之间花较少的时间取得进步,并不表示他或她应该以更高的频率去参赛。我们认为,如果选手真的致力于最大限度地发挥长期潜力,年轻选手就不应该浪费他们的黄金增长期,把大量时间花在备赛节食上。

训练经验


我们都见过那些一直为了比赛而节食的人,但是年复一年,他们却似乎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壮。这怎么可能呢?这难道不是跟我们之前讨论的所有内容完全相悖吗?对于这类情况,如果稍微深挖一点,你就会发现这个人通常训练不到五年。大多数人在最初五年的训练中会获得最可观的进展。在这段时间里,你会经常看到人们即便是摄入很低的热量,也能在减掉脂肪的同时增长肌肉。当摄入足够多的热量时,他们的肌肉围度就会迅速增加。当一个人频繁参赛时却仍能获得进步时,这个效果通常只是短暂的。效果也许会持续几年,但随着训练经验的增长,如果两次比赛之间不留出充足的时间,那么你的进展会减缓,最终甚至可能会退步。你训练的年头越长,你在两次比赛之间需要的时间就越长。

你应该在两次比赛之间留出多长的时间并没有硬性规定,但是对于自然健美选手来说,要想在舞台上看到显著的改观,比较好的建议是至少留出16-36个月的时间。那些使用类固醇的选手在两次比赛之间需要的时间比较少,因为他们可以通过药物来加快恢复和增长的进程。对于大多数使用药物的选手来说,在两次比赛之间留出8-24个月的时间就足以取得客观的进展了。这里边的大多数时间应该采用过剩的热量摄入。

问:你赞不赞成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连续参加比赛?

答:之前给出的16到36个月是我们建议在赛季之间看显著变化的时间。不过,在同一赛季参加多场比赛也是很常见的。我们建议,你选择的多场比赛最好集中在一两个月的时间段内,而不要把这个时间段拖得太长。关于如何参加多场比赛,详见第12章。

 

百炼堂健美格斗教室全文连载中,欢迎扫码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