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看了一个帖子,说王也和龚庆其实都是那种慧极的人。那我想简单说说这两个人。

王也呢,天生喜欢为别人着想,性情中带了很大成分的“不忍”,不忍看人受苦,不忍看人往绝路上走,还记得诸葛青在内景卜算风后奇门的时候他的表情吗?因为这样做诸葛青会死,所以王也的状态一扫颓废,拼命去拦他。同时这个人也拥有境界很高的慈悲,愿意牺牲自己平静超脱的日子仅仅换来张楚岚的一个选项,给命运的权重落子之时将被砸死的人们一个机会。他最敬佩的人是诸葛武侯,敬佩他因为放不下天下而无法超脱的结局。这么一看,他身上的佛性非常强烈。现在看他走到这里,我感觉他已经逐步被自己的命运裹挟,有点玩不转了。有人说他最后会死,我听到之后觉得很平静。以我个人寄托在他身上的感情,我当然绝不希望他中道崩殂,如果我在他这一局里,我肯定会去拼命保全他。但我觉得一个选择牺牲自己的人,求仁得仁,也是一件中规中矩的好事。

龚庆呢,有人说他是世上唯一一个真能做到“不拔一毛以利天下,不取一毫以损天下”的全性之人,这个我不能确定,能确定的是他极端的聪明有心术,行事随性乖张,他发动龙虎山之乱的时候明白自己如果猜错了,田老那儿没有自己要的答案,自己就会被同伴干掉,但他不在乎;虽然说选择了魔道一般的全性,却愿意拼着承受老天师的怒火背了田老的命,帮他解脱,又在老天师下山的时候能为了救全性的其他人牺牲自己。我看他走过来,那份平淡从容的气度,在烈焰之中仿佛幻化而出的红莲。他还利用自己可能是唯一一次能发号施令的机会让全性全体为田老戴孝七日。这就是龚庆,或许他当初为了当掌门而来到全性,就是为了让自己的灵魂成为全性的新灵魂。他是有这个自信的。

最后,关于全性,我也看到一个帖子,我觉得阐述得非常到位,超越了我的见解,就直接附在下面。

————————————

“全性很强。全性很烂。全性很真实。

就像老天师说的,全性已不再是当年杨朱的那个全性。但是全性将永远存在,而且说句不符合知乎正确的话,全性反而是唯一随着时代一起发展的门派,且始终强大。

米二叔在一人世界里为我们展现了一种道教的价值观:光与暗将相生相伴,此消彼长却永恒不灭。同时伴随着很多意象:悟空和八戒,阳雷和阴雷。这就是为什么正道永远在追杀全性,而天师下山荡平全性时又要出手阻止:现在的全性没了,很快就会从正派中诞生新的全性,全性永恒不灭。

为什么说全性永恒不灭,因为人的欲望永恒不灭,这就是全性的生命力和力量来源。纵然强如天师,也有喜怒哀乐。全性只是把这些欲望具象化,扩大化。

而且全性的欲望不止有负面的,他是人性的全部,从另一个角度讲,也确实继承了杨朱保存先天一炁的理念。全性有相对负面的情绪:夏禾欲,高宁怒,窦梅颓,沈冲贪。也有正面的:丁嶋安的求知欲和胜负心,吕良和龚庆的义,夏柳青和金凤的执念。我们也可以合理推断:前掌门无根生也是一个有情有义且极具个人魅力的人,不然不会有大批正道高功追随。

正因为这种人性的欲望不灭,全性便可以一直发展下去。一个典型的例子:随着时代的变化,墨守成规的唐门已经展现颓势,而全性却一直吸引着新人进入,即使不是很了解(湘西柳妍妍等)。

成年人对于善人和恶人不应该再有简单的区分,这也是后期一人青年向的原因。人是复杂的,何况丁嶋安、吕良以及金凤也并没有做什么大奸大恶的事,甚至还有点可爱。就连四张狂的夏禾,在高宁随意杀人时也非常生气,小师叔为她下山,老天师也好言相劝。全性既然要保存先天一炁,就必然要接受全部的恶,这也是为什么全性总以一个恶人集中地的形象出现。但反观正道,吕家不分青红皂白就废人手段,对内强力弹压;王家家风败坏,心怀鬼胎,和吕家用下作手段一起到处收集八奇技;陈金奎和王家威胁别人父母,而王也不是全性;相比之下至少全性还是堂堂正正地作恶。谁是正道,谁是邪道,这不是一个简简单单就能说明的问题。

至少,全性还是做到了全性保真。”

(所附内容来源:知乎赛博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