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无眠,一怀幽怨问明月。一曲幽怨的离骚,道不出寂寞的孤影。风起,红尘翻滚,你我终不能相聚执手,任由风叶对峙,从此,天各一方。即便碾落成泥,也无法走入相思的梦中,痛,彻骨的痛,浅淡抹过,却不能弥补那道长长的伤痕。道不尽忧伤琴声万里曲倾城。

此刻,愁思正在被思恋盘踞,仰头,那一轮弯月,还是当年的模样。时间啊!就这般无情,一转身,悄悄的拾起那生命中悄然划过的耳际,虽说,沧海桑田,往事如风;但,有些爱弦断音却缱绻,那残缺的温柔和散落的记忆碎片犹如幽谷一季落叶,美丽中蕴藏着感伤,不经意间会翩然浮现在梦中,以致于梦醒;原来,爱虽已隐于时光深处,确不曾远去,总有些触景生情处让人起心动念,让人坠入旧时的情意之中,将思念徐徐蔓延。

沦为爱情的囚徒是一种境运,掉进思念的深渊是一种幸福。那些牵挂、怀想……,也许是信念固守着一段轮回,一直期盼清浅的风能带来满载相思的兰舟,搁浅在思绪的海滩,情愿用温柔的手拭去你眼角的泪,抚平一个彷徨,寂寥、幽怨的情景浮现……

佛说:度人容易度己难。也不知道流星能飞多久,不知道花能开多久;但是,欣慰爱情像花般美丽、像流星般永恒,后来的日子,守候是温情的阳光,一位播种者,梦想被沃土轻轻掩埋,等待收货一位幽怨的新娘……

关于幽怨,唐代李白在《玉阶怨》中写道:“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这首诗的意思是:“玉石砌的台阶上生起了露水,深夜独立很久,露水浸湿了罗袜。回房放下水晶帘,仍然隔着帘子望着玲珑的秋月。”

“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李白写道,女子因为在门外等心上人,一直等到深夜,被玉石砌的台阶上生起的露水浸湿了罗袜。“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李白写道,女子确实累了,想回到房里休息,但还是无法入眠,放下了水晶帘,仍然隔着帘子望着玲珑的秋月。

李白的这首《玉阶怨》,虽曲名标有“怨”字,诗作中却只是背面敷粉,全不见“怨”字。女子因为在屋外等心上人,都能够被露水弄湿罗袜了,足见夜色之浓,伫待之久,怨情之深。回到屋里头,仍然睡不着,隔着帘子望月,衬托了女子之幽怨。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首诗此刻的意境:明月、孑影、无眠、深情、幽怨。花阴迷乱旧影琴声。帷帘轻卷,明月依旧,空了旧人锦屏又西风。淼淼逝水,何处落红?蕉窗听雨与谁同?寒月苔阶,残叶飘零,旧游携手影难逢。旧案新染,红泪香萦。空了西窗夜话剪烛同。

漫漫长夜,深闺怨妇,孤灯残照,剪影西厢,相思品尽夜泱泱。冷月西行,泪断华章,一帘幽梦瘦锦肠!风冷梦寒,缱绻微波,撩扣着幽窗,素月把清辉洒满整个庭廊。盈一幕丝路花雨的心事,抚一袖无可名状的落寞忧伤,捧一盏淡醉陈梦的香茗,疏温风雨静怡如莲,绕指微凉寂寞迎风。

不必难过,寂寞幽怨,菩提烦恼,生死涅槃,皆是过往。何须执着?不如将心事托付流云,散去牵念,泯去心伤。静观柳掩闲庭月,狂散飞花水流东。浮华尘世春梦短,转眼烟消影无踪。泪千重,痴千缕,一丝幽怨化云烟,笑靥莹然,莲心无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