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阶段,父母要鼓励宝宝微笑,这有助于培养他的自尊心。

这能让宝宝知道自己的感受极为重要,他们自己也可以影响自己所处的环境。鼓励宝宝微笑对他脑部的发育也至关重要。

以下列出了一些逗笑婴儿的小方法:

  • 选择宝宝心情愉悦的时段,饥饿的宝宝不会微笑;
  • 家长可以将宝宝抱在怀里,让他的脸靠近父母的脸。请记住,在这个年龄段,婴儿距离 20~30 厘米时视觉最为清晰;
  • 家长要对宝宝微笑,并给孩子温柔的唱歌。

宝宝本周的发育进程

在经历了两个月难熬的深夜喂奶和换尿布之后,父母会因为一件事情而感到幸福无比,那就是宝宝的微笑。

当然,父母可能会在宝宝出生不久后便看到他在笑。新生儿也常常会在睡梦中微笑。

某些情况下,生命早期的微笑只是一个信号,表明婴儿正在排气。

但从出生后 6~8 周开始,宝宝就会产生一种“社交微笑”,这是一种有意义的针对父母的温暖态度。

这对宝宝而言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儿科医生会在宝宝两个月大的随访中,问父母是否看到宝宝的笑容。所以家长需要仔细观察。

以下是婴儿在这个阶段笑容的意义:

  • 宝宝逐步开始了解人类的行为;
  • 宝宝意识到对父母微笑会引起父母的注意;
  • 宝宝脑部持续发育,沟通能力正在正常发育。

宝宝 2 个月 + 1 周大时的提示

  • 如果父母想让宝宝微笑,但又不能强迫他微笑,父母们不要着急,可能需多尝试几次;
  • 宝宝可能会对父母微笑,但不会微笑时直视父母的眼睛。这只是婴儿避免刺激超负荷并控制自己世界的方式;
  • 如果宝宝是早产儿,可能需要在等几周或一个月才会看到他的微笑。一般来说,宝宝出生时间越早,追赶生长所需的时间就越长;
  • 尊重夫妻之间陪伴婴儿方式的差异。父亲陪伴宝宝玩耍时经常会让他感到极为兴奋,而母亲则比较温柔。对于这两种风格,宝宝都会喜欢的;
  • 对于那些认为育儿工作极富挑战性的父亲而言,增加与宝宝的共处时光有助于加强亲子关系并缓解压力;
  • 这个年龄段的婴儿照护工作仍然不易。父母要共同合作,互相为对方留出小睡、锻炼及所有父母所需的休息时间;
  • 保持与伴侣的情感联系,在宝宝睡觉或他人照护婴儿时,夫妻可以独处一段时间。

备注

Baby’s First Social Smilehttps://www.webmd.com/parenting/baby/babys-first-social-smile

王新宝(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审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