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

今天最值得记录的,有两件事。一是独立。爬山回来之后妈妈还在吃晚饭,妈妈跟孩子说,你先准备吧,妈妈吃完晚饭就来跟你洗澡。结果还在妈妈吃饭时,孩子就一个人跑到浴室,开始开灯研究(妈妈是悄悄跟过去的)。整个过程孩子没有撒娇,没有说不,什么都没说,并不像平时那样要催着换鞋要叫洗澡🛁完全独立。当然在这之前,我们一起看了看板上谁少,并且有一段对话。mom asks :who takes shower today ? today is Saturday.  Kevin answers : 🙋Kevin. 🌹是不是这样的语句开启了他大脑中成为一个独立自主孩子的“自主键开关” ownership💕于是兴冲冲地跑去做接下来自己想做的那些事。他是怎么做的呢?他自己先换上了拖鞋脱掉裤子,去噔噔噔噔一股脑打开灯,最后再开始放水。洗澡的过程中也不需要大人,他洗澡自己开水冲头冲脸,用沐浴露,像大人一样,享受水从头发成冲下来的放松。真的特别棒!妈妈非常惊讶。


毅力


第二件事关于毅力的故事,今天去爬了尖峰山。在爬山的过程中好几次,孩子想放弃,想下山,“我走不动了,我想要抱,我不走了”。这时候家长鼓励他,再向前走多少步,走到哪个亭子,走到哪里休息补给。今天小朋友做得很棒,下午5:30到晚上7:30一直走完了山路,全程走了有2多公里。中间不乏陡峭的坡度,15度以上的山路,中间只有一小段台阶实在支持不住了,姥爷抱了他。但是大部分,都是自己走,或者用的平衡车。非常有毅力,妈妈觉得非常骄傲。

🌹希望给他种下了毅力的种子,当有困难,当要放弃,当已经汗流浃背,体力到了极限的时候,怎么再坚持一点点,才能到更高的目标。

毅力的故事还有一个表现是辛苦的故事,今天上午妈妈带孩子去踩水,悻悻而归。但是过程中,天气很热,孩子没有太矫情,不畏惧,一直往前方。上午去图书馆借的几本书小朋友还算满意。尤其是佩奇的故事,每次看都哈哈大笑,💖记得以前在一本书上讲过,小朋友喜欢将知识和自己了解的知识串联,佩奇的故事就像一个窗口,用小朋友喜欢的载体来做生命教育,爱的教育。💖希望这些良好的品质,都能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啊。以前在育儿方面,总是有很激进很焦虑的倾向,总是想到一个主意就想全部完成。比如曾经有优秀品质故事集的想法,用优美具体的故事,来阐释一个个优秀品质,帮孩子理解。这是看到陶行知教育事件之后的反思,他用跟一个小朋友的交流,来告诉小朋友,什么叫尊师重教,知错能改,见义勇为。所以我理想的育儿状态是,一件事之后,给孩子一些反馈,他才会知道,他做的事情是什么为什么,给他带来了什么快乐,这些事情会不会被表扬,别人的反馈是怎样。其实,这个工作可以慢慢做,用他自己经历的故事,来告诉他,这些优秀的品质,帮她建立大脑中的链接,不是更好吗。比如今天的故事,晚上和睡前中午都讲了,孩子非常专注地欣赏佩奇的故事和幼儿园的故事,一边欣赏一边赞赏佩奇爱帮助别人,感谢自然妈妈,感谢种树带来的快乐。也许他现在似懂非懂,但是心中已经种了❤️爱和美好的种子。这两个系列受孩子喜爱,还可以继续借许多本,帮孩子一起看完。

通过今天上午热辣辣骑自行车,下午辛苦爬山的案例,我不禁思考,孩子是一个吃苦耐劳的孩子,应该给他更多机会去拓展,去参加课外课。孩子就像一个海绵,只要你给他输入一个活动,他就很用心的吸饱水,全身心投入参加。所以在海绵最能吸水的时候一定挑优质的干净的水,首先让孩子吸收,其次再帮忙,和他一起消化,这样多美的事情了。


爬山想到的 其他


爬山虽然很辛苦,好像一家人兴趣还不错。姥爷说,下次还去吧,他也很高兴。另外在爬山过程中,大家会平心静气地讨论一些真正关心的问题,比如,爸爸问姥爷,你有想去的旅行目的地吗?真正想去的地方。再比如爸爸会讲他身体体力和年龄的故事。他分享了16岁时爬泰山的故事,感慨那时体力多棒。回忆爬泰山三个小时登顶四十多分钟下来的畅快感觉 🧗。我想最近在研究心流体验,爬山也是心流体验的载体。有明确的目标-上山,有交流反馈。在爬山过程中有交流,不是其他不相关的交流,而是,梦想,美妙回忆的交流。想去的地方,梦想的地方,还有真正让你觉得难以忘怀的记忆,这些都是宝贵的谈话,我想正是这些宝贵的谈话,让爬山的过程更有趣。也让这次爬山的记忆更深刻吧,这是一次值得记忆的爬山。

晚上睡觉前讲故事,还是以听为主互动,不过今天开始听了两遍第四集,希望他能逐渐熟悉,每天听一点看看什么时候能够念出来。不着急,孩子语言都是大量输入之后达到一定基础才输出的,并不需要着急,只需要按计划播放。重复就可以了。

1. 🙈孩子金句:妈妈尖峰山有200米吗

2. 🎛管理心得:分享信息的重要性时间管理的重要性。外出正常需要3小时正常,需要想要8:00洗澡,就需要往前倒推时间,并且明确告知大家去哪里?根据这个选择装备,今天妈妈犯了错误鞋也穿错了,也带了车上去,倒是大家在登山行进过程中,额外的负担。但是回头想想,带平衡车上山也是一个经历,希望这些都成为孩子宝贵的体验吧,以后或许不会再有这么愚蠢的经历了,到时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