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怀孕期间的女性都小心翼翼的等待宝宝的降临,等到宝宝出生后,以为可以放松一下专心作位好妈妈,但是有些疾病就是趁你不注意时发生,乳腺炎就是很容易在这个时期来犯。那么什么是产后乳腺炎呢?

什么是产后乳腺炎?

产后乳腺炎是产褥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多为急性乳腺炎,常发生于产后3~4周的哺乳期妇女。而6个月后的婴儿开始长牙,这个阶段乳头也容易受到损伤,应该小心预防;而断奶期更要警惕急性乳腺炎的发生。

产后乳腺炎的症状;

· 瘀积性乳腺炎:常发生于产后7天左右。第一次生宝宝时,妈妈们大多没有经验,不知道按时排空乳房里郁结乳汁的必要性。当妈妈发现两只乳房胀痛红肿,而且体温升高,甚至超过了38.5℃时,要注意有可能已患上产后乳腺炎。

· 化脓性乳腺炎:这种病症是由于乳头开裂,链球菌或葡萄球菌肆意进入,造成女性感染。病菌顺着乳腺管进入到实质部,进而对乳房进行攻击,便化脓发炎。

产后乳腺炎的病因:

1.乳汁淤积

乳汁没按时排空,易造成乳汁淤积,而孩子的吸吮姿势错误,奶水自然无法被完全吸出。婴儿在吃不到奶的情況下,会愈发大力地吸吮,将新妈妈的乳头弄破,从而造成感染,使细菌侵入乳房组织。

2.缺乏保养

如果女性平时对乳头处的皮肤保养不甚注意,那么娇嫩薄弱的乳头皮肤极易被婴儿吮破,细菌会通过乳头裂口侵入体内。

3.先天原因

由于某些先天性的原因,也会致使该病发生,如乳头内陷,会妨碍喂奶的进行。

4.乳管阻塞

乳房的乳腺腺叶或小叶导管上皮细胞脱落后可能会进入乳汁,造成乳管的阻塞,乳管阻塞会加重乳汁的淤积。

产后乳腺炎怎么缓解?

1、促进乳汁排空,在乳房疼痛的时候,肿胀以至于局部皮肤发红的时侯,就要多给孩子喂奶,尽量让孩子把乳房里的乳汁都吃干净,在必要的时侯可以用抽吸的方法进行排空乳房。

2、局部理疗和热敷:可以用周林频谱仪理疗或者用热毛巾热敷,然而每次20~30分钟,每天3~4次,对治疗早期的炎症有效。

3、应用抗生素:在以上方法无效的时候,应该及时的使用抗生素,肌肉注射或者静脉点滴都可以。

4、中药治疗:在中医民间也有许多外用药方,对治疗乳腺炎也有很明显的效果。也可以将仙人掌捣碎之后,敷在乳房炎块处,外面要敷上干净的纱布,每天换1~2次,2~3天可以见到效果。

如何预防产后乳腺炎?

1.妈妈们应用科学的姿势喂奶,还要注意,为了避免乳头被伤害,或感染细菌,应该适当地让宝宝将乳头含得深一些。

2.待到宝宝将一边乳房吃完后,再换另一边乳房,两只乳房不交替哺乳,否则易引起乳汁淤积。

3.选择仰躺或侧躺的方式睡觉,不趴着睡。向下趴着睡会压迫乳房,乳汁便会因此淤积。

4.新妈妈的乳汁充足,可能会时时流出,乳房易下垂。建议别选择会挤压乳腺管的有钢托的胸罩,可以试试专用哺乳胸罩。

5.注意个人卫生,喂养前和喂养后都用温开水清洗乳房,用洁净的毛巾擦拭乳头,保持清洁。

6.分娩后不要立刻催奶,奶水过少或过多都不好。如果奶水不多,不妨饮用些肉汤、鱼汤或鸡汤,奶水很充足就不需再催奶。

7.合理饮食、营养搭配。多吃些富含无机盐和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蔬菜瓜果,番茄、丝瓜、橘子等都是不错的食品,但绝不要吃辛辣油腻之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