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初学者而言,科学的训练方法,的确是保证你训练更高效、更安全、事半功倍的关键。

所以很多人在刚开始健身的时候,为了更快入门,也都有考虑请个私教或找个懂健身的朋友指导自己训练。

如果你找的私教和朋友够靠谱呢,这的确是个好招~

不过,对已经入门,有一定训练基础和相关知识储备的朋友来说(相信关注硬派的同学们,大多都属于这个范围:会练,追求更高效的练),现有的研究却发现:

也许比起听教练的,你更了解你自己。你的选择,会比教练的选择更高效。

· 你比健身教练,更懂你自己!·


  • 研究目的:
  • 科学家研究对比了训练过程中,自主选择训练动作(AES),和被要求做固定训练(FES),对有训练经验的健身者,肌肉力量和瘦体重的变化影响。
  • 研究过程:
  • 科学家找了一群身体素质相近、训练有素的健身训练者(这些人至少深蹲能蹲起1.75倍自己的体重;卧推能推起1.3倍自己体重)。

然后将这些被试者随机分两组,进行每周3次,共计9周的全身力量训练。

  • 训练部位:包含胸、背、肩、二头三头、臀腿等全身主要肌群;
  • 训练负荷:每次训练按照固定好的三种高低负荷中的一种,交替进行
  • D1:6-8RM  D2:12-14RM  D3:18-20RM

训练动作:一组严格按照教练安排的训练动作进行(FES组),另一组人则可以自选目标部位的相关动作(AES组)。

在整个训练过程及9周训练结束后,研究人员评估对比了这两组被试者,瘦体重和肌肉力量的增长变化↓

  • 实验数据:

从瘦体重的增长变化可以看出:相比固定训练组(+0.988kg),自选训练组在经过9周训练后,瘦体重增长更明显,增加了1.609kg,比固定训练组多增加63%。

有同学可能会说,0.98kg和1.61kg,看起来实际数据差的也不多啊 ? 

嗯,虽然看起来实际数据差距的确不大,但考虑到被试者都是有很好基础的训练者,其实这个数据已经很不错了。

 

从总训练负荷和肌肉的最大力量增长变化来看:自选训练组(AES组)相比固定训练组(FES组),总训练负荷更大,最大力量增长更明显。

这就意味着,相比严格按照教练的计划走,自选计划这种训练方式,训练效率更高,力量提升更大,瘦体重增长也更明显。

另外,之前在给大家介绍 “如何合理安排自己的组间间歇” 时,也提到过:虽然根据运动供能系统,我们一般建议大家按照最科学、理性的组间歇来训练↓

爆发力最佳组间间歇:2-5min

最大力量最佳组间歇:3-5min

肌肉围度最佳组间歇:30-90s

但研究发现,对有一定训练基础的人,即使不严格按建议的组间歇休息,自己调节休息节奏,也能很好的完成训练,同时保证训练效果~


· 全文小结 & 训练建议 ·


所以总结一下:

如果你是一个有一定训练经验的健身者,在训练过程中,比起听教练或者严格按照训练计划走,你可以尝试更多的去倾听自己身体的反馈。

状态好的时候,训练重量大一点,组件间歇短一点,多做超级组等等。

状态不好的时候,可以选择中等重量快节奏的力竭训练,安全又高效。

只要保证足够的训练强度,不用完全按照所谓的科学训练计划走,也能有很好的训练效果。

参考文献:

①Rauch, J. T., Ugrinowitsch, C., Barakat, C. I., Alvarez, M. R., Brummert, D. L., Aube, D. W., … & De Souza, E. O. (2017). Auto-regulated exercise selection training regimen produces small increases in lean body mass and maximal strength adaptations in strength-trained individuals. The Journal of Strength & Conditioning Research.

商务合作:[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