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at阿松宠物工作室】

养猫咪的人越来越多,晒宠物的人也越来越多,在街头巷尾收养流浪猫的铲屎官更是越来越多啦

即将成为铲屎官的你应该要做这些事儿!你都知道了吗?喵~

1猫猫回家前的准备

封窗:一般养猫之前就要做好家中封窗工作,突然捡到带回家的意外情况一定要关好门窗阳台门,后续也要封上哦。新来家中不安更容易导致意外发生。(熙熙有一篇封窗科普,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一下哦。)

家中需要准备的必需品:

(1)猫砂盆: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如果是放置在卧室内可以选择全封闭类型的猫砂盆……

(2)猫碗:(推荐陶瓷和不锈钢材质(我个人推荐原因:塑料碗质量比较参差不齐))需要两个,一个水碗一个粮碗,如果有喂罐头的话也要另外装碗,及时洗碗哦,要是碗油腻腻脏兮兮猫咪也会不想吃的。

(3)猫砂:猫砂常见的有膨润土砂、豆腐砂、水晶砂等,可买少量稍作尝试,结合主人和猫咪的喜好购买

(4)猫粮,根据经济实力选择合适价位的天然粮

(5)猫抓板、逗猫棒等各种零零碎碎的小玩具

(6)最最重要的是你的爱!

 也可考虑适当准备一些猫罐头或者零食类用于培养增进猫咪和铲屎官的感情,后续也可备着猫草、化毛膏,可以让猫排泄猫毛的食物。

2选择合适的接猫工具

猫包/航空箱:建议优先购买航空箱,航空箱可以更好的保护猫,空间更大一些,透气性也优于猫包。(没有的话也可以使用笼子,底层缝隙可以稍微用纸板铺一下,用布盖住,给猫更多安全感。)除了出生不久的小奶猫,失去行动能力的猫,不推荐用纸箱子,成年猫可以轻易挣扎出纸箱跑走。

3猫猫的驱虫事宜

如果家中要迎来”新成员”,从您接猫咪回家之后首先要做的就是体外驱虫。因为猫咪是毛全覆盖动物,这样不仅可以让猫咪身体健康,还能避免猫咪和铲屎官交叉感染,如果及时驱除身上的跳蚤,一旦跳蚤泛滥,是让人十分头疼的事情。

建议:可以考虑带去阳台驱虫然后隔离一段时间,又或者是小区驱完再带回家,又或者直接带去宠物医院外驱再顺便检查后再带回家。

驱虫分为两种,体外驱虫和体内驱虫。

1.体外驱虫又分两种,一种是滴剂驱虫药和喷剂驱虫药,两种使用方法略有不同。

① 滴剂,首先滴入猫咪颈后肩胛骨间的位置,拨开皮毛滴入皮肤上;其次滴药后等待药水渗入方可松手(药剂是通过渗透进皮脂腺作用于全身),无需按摩用药补位。

② 喷剂,首先将全身喷湿,其次喷湿脸部和尾巴部分(为避免药剂直接喷于脸部,需先将喷剂喷于软布上,再轻抹猫咪脸部,因喷剂用量比较大,建议喷完后带上伊丽莎白圈防止舔舐)

注:误将药液用于破损皮肤处,且使用前后的72小时内不要给猫咪洗澡。加之猫咪有舔毛习惯,所以涂抹位置需在猫咪舔不到的位置进行,以防止猫咪误入口中而中毒。

2.体内驱虫前需先观察猫咪的身体状况,有无腹泻发烧或者其他状况;其次猫咪满月后方可进行体内驱虫,但驱虫剂量一定要按照猫咪的体重和说明书的要求;再次驱虫要在猫咪进食3~4小时后进行,驱虫后禁食5~6小时,以保证药效发挥,猫咪若刚注射过疫苗,则七天内不能驱虫。

注:不同的的药物覆盖的驱虫种类不同,以猫咪本身的情况,和覆盖种类尽量全面为原则选择需要的体内驱虫药品。每款药品的浓度和用量不同,一定要按照猫咪体重和药物说明标示使用哦。

4猫猫的体检及免疫

新猫进家初期的一项大工程就是免疫啦!

一般的免疫套餐包含有猫三联和狂犬疫苗。

正常情况下的猫咪应是出生三个月之后可以注射疫苗,但是如果是刚进入到新家的猫咪,在新的坏境猫咪的免疫力会减弱,所以不能马上注射疫苗,先喂养一两个星期恢复身体之后再打。

这样做一方面是避免应激反应,另一方面观察猫咪是否有潜在的疾病。先驱虫,再注射疫苗,首年接种一般为2~3次,次年开始每年接种1次(不过最好还是建议检测猫咪体内抗体而决定是否需要接种疫苗)。

捡到的流浪猫应做一下基础体检确定健康即可,如果家中已经有“原住民”了,就要给新成员检查一下是否携带传染病,比如猫瘟、猫艾滋等,确保没有传染疾病候方可让它们见面哦。

5猫咪的清洁

大多数捡回家的小流浪们,因在外摸爬滚打身上难免脏兮兮的,铲屎官们抱回家后难免想给主子们清洗干净。

其实猫咪有自洁能力,一般的灰尘它自己就可以清洗干净。如果是有严重的跳蚤、油污等,可以选择局部清洗,整体擦拭的方法帮助清洁。

1.三个月以内的幼猫抵抗力低,尽量选择擦拭身体不要洗澡。

2.幼猫三针免疫结束之前不建议洗澡

3.免疫完成的成猫,可以根据情况清洗。

注:猫咪洗澡最大的危险是会激发应激(尤其是风筒),而应激不仅会缩短猫咪寿命,还会诱发传腹等疾病,所以请各位新手慎重给猫咪洗澡。

洗澡的话要注意关好门窗,用吸水毛巾及时擦干,避免着凉感冒。

6让猫咪静一静

猫咪接回家并驱虫后,尽量不要急着接近它,更不能让家里的小盆友去逗弄、抱住猫咪,以免猫咪出现应激反应抓伤小盆友。猫咪是非常敏感和慢热的动物,它来到一个新环境的时候,尽量不要打扰它。它会慢慢熟悉味道,适应新环境。

若它是你的第一只猫:

如果你的猫猫很粘人一直蹭你你可以陪他玩;但是大部分猫咪来到新环境都会处于警惕状态,不要强行抱它逗它,让它自己呆着查看新的环境;如果它躲在你的床底下或者沙发底下,不要试图抓住它的前爪扯出来,双方都容易受伤不说,猫咪受到更大的惊吓更加不愿意出来了,你可以把水和食物放在附近,猫咪放松了就会出来的。

若它不是你的第一只猫:

需做好与其他猫咪的隔离。更要关注“原住民”哦。

具体流程:完全隔离—互相交换一点有对方味道的物品—见不到面的隔笼子(或者门)吃饭—见得到面的隔笼子(或者门)吃饭—逐渐接触(每个阶段的时间长短根据双方猫咪性格决定,胆小或者领地意识很强就隔离时间长一些,很友好的话可以适当缩短)在隔离阶段千万不要冷落“原住民”只陪新猫玩耍,要时刻关注“原住民”心理健康哦。

7

猫咪绝育及术后护理

众所周知,猫咪到了适龄年龄为了猫咪的身体健康,也为了能让猫咪更长久的陪伴主人身边就需要做绝育。

根据国内外的兽医们大量的临床科学数据,得出比较科学合理的建议绝育最佳时间是在6月龄到1岁之间。比较适合进行手术的时间,一般是春秋两季,天气清凉,方便照顾。

猫咪进行绝育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绝育手术是在动物身体健康、免疫全的情况下进行的,未接种过疫苗、打喷嚏、流鼻涕、呕吐、拉稀等等异常情况下都是不适合手术的,并且正在发情期的母猫是不适合手术的;

2.术前都是需要禁食禁水6-8小时的,注意是禁食禁水;

3.术前检查一般推荐给宠物进行血常规和血液生化检查,前者观察血液中各项细胞的指标,后者主要是评估目前脏器的功能,有助于医生对手术风险的评估。

术后护理注意事项:

1.手术结束之后,不能直接让猫咪进食。猫咪在经历麻醉后肠胃蠕动慢,急于进食可能出现肠胃炎症。一般建议是在术后4-6小时以后,再适当给予一些水或者流质食物。

2.有些猫咪术后可能会出现食欲不振、不愿意进食的情况,此时可以给猫咪喂食一些罐头或者流质的食物(泡软的猫粮),刺激猫咪食欲。

3.术后一定要注意给猫咪套好脖圈,防止猫咪舔舐伤口,激发感染。除此之外,还需注意保持伤口干燥,如果发现有渗血和流脓的情况,及时就医。

对于母猫来说,一般是7-10天可以拆线,拆线结束后还需要带脖圈3-5天,待伤口完全愈合才可以拆下。公猫一般不需要拆线。

4.术后猫咪适合静养,建议可以让猫咪自行呆在笼子里或某个它喜欢的位置,并且要保持环境安静。过于吵闹或者人流过大的环境,容易刺激猫咪产生应激反应。

5.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和医院或者医生保持联系。手术对猫咪都是有一定的消耗的,所以如果术后观察到猫咪有异常的情况,及时和接诊医生进行联系,不要总是百度寻求解决方法,以免耽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