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孩子看了绘本《我才不是虫》后,觉得蚕是一种很神奇的动物,于是就对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天总有很多关于蚕的问题:“妈妈,蚕吃的桑叶是什么样子的?它们嘴巴那么小,怎么咀嚼东西的?它们的牙齿锋利吗?它们拉的大便和人类一样吗?它们…”

当然,对于我来说,要回答孩子的这些问题,是很轻松的事情。因为,在我小时候,我们家里就养蚕,那时,每当放学后,我就和弟弟一起背着背篓去地里帮父母摘桑叶、然后喂蚕…那时的快乐,真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尽管我很熟悉有关蚕的知识,但还是决定让孩子亲自体验一下养蚕的过程,让孩子通过观察蚕的生长过程,加深孩子对蚕的深入了解,让孩子自己解开心里的各种疑惑。

我告诉孩子:”你只有先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好蚕宝宝,如果你连自己都不能保证按时吃饭,你又怎么能记得按时给蚕宝宝喂桑叶呢?先把自己照顾好才能更好地照顾别人…如果你没有尽到责任,我就可能随时会收回你养蚕宝宝的权利哦”

孩子毫不犹豫地答道:”好的,妈妈。我会做到的,你要相信我”。

就这样,我们愉快的约定好了。当蚕卵收到时,孩子的那种兴奋和激动,真是溢于言表。

收到蚕卵的第二天早上,孩子惊叫着喊道:”真是惊喜啊,爸爸妈妈快看蚕宝宝孵化出来了,很小,还是黑乎乎、毛茸茸的,还在爬呢!”

孩子每天很认真的喂蚕,会学着我的样子切桑叶、清理蚕的粪便,每个步骤都小心翼翼且认真。孩子通过观察,会主动告诉我蚕宝宝发生的变化:”妈妈,蚕宝宝吃的比之前多了,拉的大便也比之前粗了,原来它们只吃新鲜的桑叶,原来它们也像蜘蛛一样会吐长长的丝…”于是,我就认真的在《养蚕日记》上记录着他观察到的一切现象和变化。

养蚕的体验过程,让孩子感觉愉快而满足,可喜的是,蚕宝宝的成活率也蛮高。同时,孩子在兴奋之余也发生了一点小意外。

就在昨天,当孩子喂好蚕宝宝,将它们移至通风良好的位置时,孩子脚一滑,将手里的盒子打翻了。仔细查看,其中一条最大的蚕宝宝摔伤了,表情很痛苦的挣扎着。”对不起,妈妈都是我的错,是我不小心脚踩滑了”虽然,据我的经验,有种不祥的预感,但看着孩子一脸的内疚,我也深感同情,并安慰了他几句。可转眼又看到他兴奋地说:“真是幸运啊,你们看蚕宝宝还在动,应该不会死的”说完就当没事一样去看动画片了。

但是,今早孩子再去看的时候,发现蚕宝宝已经一动不动的躺在桑叶上,身体已经僵硬。孩子很难过,也许他根本不知道会这样,于是嘴里又自责道:“对不起,这都是我的错”。

我告诉孩子:“犯错是正常的,你也不是故意的,所以不必太过自责和内疚。但是,下次要更加小心,要保护好其他蚕宝宝的安全。”

“妈妈,我下次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了,也不会再让其他蚕宝宝受伤的。我们可不可以也像埋葬小土豆一样好好把它埋葬呢?”

对于孩子的提议,我很赞同。等孩子话音一落,我就找了小盒子,在里面装上桑叶,孩子小心翼翼地将蚕宝宝放到盒子里,然后用桑叶盖上,包扎好。

今天下着暴雨,等雨稍停后,我们就拿着雨伞出发了。我们去了公园的大树下,在以前埋葬小土豆的地方,把蚕宝宝也埋在了那里。眼看雨又开始下大了,我们便匆匆离开。没想到,刚走了几步,孩子就回头说到:“蚕宝宝,都是我的错,我会想你的,希望你能去天堂…下次再来看你,再见了!”

看到这种情景,让我有种说不出的感动。从儿子放生小鱼海海的喜悦与思念,埋葬病逝乌龟小土豆的哀伤,还曾因为一起玩耍的小朋友故意踩死的一只蚂蚁而痛哭流涕,再到今天冒雨埋葬蚕宝宝。在一次次的经历中,我明显感觉到孩子情绪的的成熟,也开始感觉他逐渐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再像以前那么无休止的悲伤。

记得前两天和孩子去菜市场的路上,老远的距离孩子就发现了一条蚯蚓在路中间爬,正当我们要靠近的时候,突然,蚯蚓就被一个过路的阿姨给踩在了脚下。蚯蚓瞬间没有了生命的迹象,孩子很伤感地说:“蚯蚓好可怜啊,如果是我先到的话,我一定不会踩它,一定会帮助它到安全的地方去。”我趁机补充道:“对啊,但是在我们的生活中,总会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只要我们能好好活着,就要爱护自己的健康、珍惜自己的生命,只有照顾好了自己,才有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包括小蚯蚓、小蚂蚁这样的小生命…”

在生活的细节中,让孩子明白生命的脆弱,只要决定养小动物,那么一定要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好好去善待和照顾,因为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珍惜和被尊重。

我始终认为教育的智慧都在生活的细节里面,孩子的每一个错误,都是可以正确引导他们成长的机会,引导孩子去思考问题,让孩子说出解决方案,这比无休止地谴责孩子更有意义。

不要埋怨孩子自私、不要抱怨孩子不懂得感恩,不要…因为,孩子是看着家长的背影成长的,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父母从小就要在生活的细节中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

虽然,经过了这段小插曲,但是我们依然会用心的养好蚕宝宝,努力认真地记录下每一个《养蚕日记》,我想孩子不光收获的是养蚕的知识,还体会和懂得了一些生活的感悟。

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给孩子营造好的氛围和提供展示他们能力的机会,这也许是对孩子最大的尊重和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