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送孩子上学的时候,迎面走来两个五十岁上下的女人,领着三只小狗,有一只特别可爱,让人忍不住要夸赞,孩子当场惊叹道:“妈妈快看,好可爱的狗狗。”,正在这时,那只特别可爱的小狗却停下了在使劲“嗯嗯”,随后在路上留下一坨狗屎,然后和它的主人愉快的从我们旁边走过了。孩子惊呆了,看了看我,说:“妈妈,我突然觉得它不可爱了。”

其实,上学路上躲避狗屎已经不是什么偶然事件了,现在天早早就亮了,所以很多人也就早早开始遛狗了,走在上学的路上,总是要一边着急地行走,一边谨慎地盯着时不时出现的狗屎。我很早就想和孩子说一下这个问题,总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今天正好可以说上一说,我对她说:“你看,这么可爱的小狗,在路边随地大小便,它的主人如果不及时处理好便便,你就觉得它不可爱了,如果你不小心踩到了,你可能还会觉得很讨厌。人也是这样,可爱的小朋友如果做出不文明的行为,那么大家也就不会觉得他有多可爱了,如果这种不文明的行为给大家带来了不舒适、不快乐,那么可能会觉得这个小朋友很讨厌。而爸爸妈妈的职责,就是告诉你哪些是不文明的行为、引导你做一个文明的孩子,所以我们经常告诫你什么不该做,只是为了让你成为一个更可爱的人。当然,小狗的主人就是它的“爸爸妈妈”,有义务帮助它们把便便处理好,不能只训练它们不在家里大小便,还要训练它们在指定场所拉便便,然后随身携带工具把便便处理好,不给别人带来困扰。”

孩子若有所思地走着,没说什么,我以为她没听懂。可是过了一会,她却说,“妈妈以后我要努力做个可爱的小朋友,你要多帮助我,还有我们先不养狗狗了吧,我觉得我可能还没有做好当一个小狗主人的准备。”

其实,父母的职责是努力做个优秀的人,才能言传身教传承给孩子;孩子的职责就是努力学习周围一切美好的事情,成为他们心目中的美好的人;养狗人的职责就是保证自己的狗不给他人造成麻烦和困扰,还有许许多多的不同职责的人,当下要做的就是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让生活变得更美好。(作者:莱山区人民检察院  米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