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许会很羡慕为什么别人家的猫可以上街摆摊卖萌而不乱跑,你家的猫却只需一点细微的声响就吓得躲到床底下去,本文将为你们揭晓答案。

为什么这些猫外向、不惧生人,那就是因为它们拥有良好的社会化训练

要养成善于社交和外向的猫,是需要经过良好的抚养和训练的,甚至当小猫还在猫妈妈子宫内的时候,就要开始胎教。

当然现在很多人的猫领回家时基本上已经都是两个多月 大了,但是请不要放弃,如果你能花多一点时间,你仍然可以养出社会化程度非常高的猫。


如果你希望小猫成长为社交高手猫,请记住以下几点。

气质始于子宫

你可能会觉得难以置信,但这是真实存在的,国内目前这方面的研究还没有什么起步,而国外很多机构已经做出了大量的研究。如人类一样,猫咪也是有胎教的。

兽医学者尹素芬博士(Dr. Sophia Yin)在博客上解释说,如果一只猫在怀孕期间营养不良,其小猫可能患有脑部疾病,最终会出现异常程度的恐惧和攻击性,以及其他问题。而健康的猫咪则不会出现任何异常。

所以一切都需要保证新生猫咪无先天疾病,确保母猫能够享用健康,富含蛋白质的饮食。

新生猫咪一个月内必须与猫妈妈一起生活

小猫需要与母亲保持大量的社会联系,直到一个月大。如果小猫没有得到这种接触,它们最终可能会非常害怕人和其他猫。因为在这一个月里,小猫咪需要学习的东西有许多。这其中就有猫类的正常社交。

而如果一只小猫咪从小就没有妈妈,是主人用奶瓶喂养大的,那么它就会觉得周围才是最安全的,因为它缺少最基本的社会化训练。

妈妈的个性与众不同

猫妈妈的性格也会影响小猫咪的社会化。

小猫向母亲学习行为。如果猫妈妈对周围的人表现出强烈的恐惧感,如你家猫一样,只要一听到开门声就吓得躲起来,那么它的儿女也极有可能会学习这种不好的习惯与恐惧,这更多的是一种心理暗示。

正因为如此,所以下一点特别重要。

从小就让小猫参与社交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初生牛犊不怕虎”,同样的,小猫咪因为没有社交经验,完全是一张白纸,这张白纸自然可以由主人来书写,所以从小就带你的猫咪去经历不同的事件,如与不同的人会面、在不同的场所打卡、记住在带小猫去往这些地方时,请将奖励的零食喂给它们,让它们学会新新人新事与美味的零食联系在一起,那么,它们在成年以后就更加喜欢社交,并且也更加不害怕陌生人。

当然如果你家的猫已经是成年的大猫的话,那么就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去训练,并且是循序渐进的训练,先让猫逐步的降低出门对它的应激反应开始。

最重要的在训练猫的全程中,请一定要为猫拴紧牵引绳,防止走失!


并不是所有的猫经过训练后都能成为社交高手,但遵循这些技巧,你养育一只外向的社交高手猫的几率是能够提高很多的。

题外话:如果你觉得猫的社交对你不是最重要的,那么你可以考虑领养一只成年的猫咪。因为领养成年猫的好处有很多的,我在其他文章中有详细讲过。

关注我获取更多萌宠趣闻与养宠知识。

其他小伙伴如果有什么建议或者意见,欢迎在评论区下方留言讨论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