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谓第一印象,并非是古板印象,一个生命的好与坏,可不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若说哪种狗狗最受到偏见的话,非“比特犬”莫属,因为它给大多数人留下的印象是凶狠、爱打架、不服管教的狗狗。每当比特犬一出现在街上,人们就会有意识地避开它,生怕被咬一口。

咱曾经也不咋喜欢比特犬,记得那时还未禁养一些狗狗的时候,小区里就有人养比特犬,每当看到它们路过时,都下意识地往旁边挪一挪。这倒不只是咱受到了网上对这种狗狗的“暴力评价”,而是咱亲眼见到过小区里的比特犬死咬着一只金毛的一幕,就连主人都不能让它松嘴。只是并非所有的比特犬都这么暴力,不然它们也不会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着较大的名声。

就拿这只叫做“玛蒂尔”的比特犬来说吧,您能从它那滑稽可爱的外表中看出它很凶吗?它可是一只非常厉害的“治愈犬”。离玛蒂尔来到赫尔先生身边差不多有一年时间了吧,它有幸靠着自己的本事留了下来,且给赫尔先生带来了不小的帮助。

当初玛蒂尔还是一只流浪狗的时候,就被赫尔先生一眼相中,继而把它留在了训练基地中。那时玛蒂尔可没现在这么可爱,它的身上看起来有许多的“伤口”,配上那双冷漠的眼神,走在街上都没人愿意搭理它,甚至对其避而远之。

作为一只比特犬,纵然玛蒂尔并非很凶猛,但人们已经对它产生了刻板的印象。加之玛蒂尔身上的伤口令它多了一丝狰狞,别人还以为是它打架造成的。许是习惯了这种不被待见的生活,玛蒂尔不会像其它狗狗那样蹲在店门外讨食,而是蹲得远远的,看看待会儿是否有多余的食物。

街上的流浪狗并不少,从它们不算太瘦的身子就可以看出街上的人对这些流浪狗还不错,然而这不包括玛蒂尔在内。玛蒂尔所住的地方是在城外,它每天几乎都在走路,却还是吃不饱。它也没有什么朋友,其它狗狗也不怎么搭理它,有时还会把它赶走。至于那些喂食流浪狗的好心人……他们倒是给玛蒂尔达丢去了食物,只是由于流浪狗太多,也根本顾及不到这只被排斥在边缘外的比特犬到底吃到没有。

如果没有赫尔先生的主动搭理,玛蒂尔或许不会在那个街区待太久。它并非胆小,也没有排斥人,因此当赫尔先生靠近时,它选择低头摇晃着尾巴迎了过去。“若它真是斗犬,它就不会容忍别人踢它”,赫尔先生能注意到玛蒂尔,还是有一次他前来救狗时,发现有一个人用食物哄骗玛蒂尔过去后狠狠地踢了它一脚。

结果玛蒂尔既没吼叫,也没呲牙,而是靠过去叼着食物后就立马逃跑了。这一幕引起了赫尔先生对玛蒂尔的兴趣,他在后来几天里一直暗中观察玛蒂尔,因为他想帮助这只狗狗。在被带走的那天,玛蒂尔乖巧地等着赫尔先生给它拴上绳子,再开心地跳上车,而后在兽医那儿安静地看病。

一番检查后得知,玛蒂尔身上那些所谓的伤口终于有了解释,其实那并非是打架造成的伤口,而是因为得了“利什曼病”所造成的皮肤损伤。有了一个暂定的住所后,玛蒂尔展现出了自己真实一面——活泼、开朗且“乐于助狗”。

每当有新的流浪狗被送来时,玛蒂尔就会主动上前去打招呼,即使对方并不友好,它也会想办法让其平静下来。这就是玛蒂尔的长处,是其它狗狗所不能具备的优点,也是赫尔先生把它留下了的主要理由。

谁能想到,当初那只被人误以为是凶狠斗犬的狗狗,如今却专门抚慰其它谨慎凶狠的流浪狗。还是那句话,外表的“善恶”并非能决定一个生命的本质好坏,还得仔细观察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