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尝试白酒,很多人都觉得非常的辣喉咙,而且很大一部分人认为是酒精度数高的原因,才导致口感比较辣。事实是这样吗?

其实酒度数的高低,并不能决定白酒是不是有燥辣感!白酒中的成分大部分是乙醇和水,只有极少部分是脂类、醛类、酸类、酚类、糖类等物质。然而这类物质却对白酒的风味和口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白酒中的辣味物质主要代表是醛类。如糠醛、乙醛、乙缩醛、丙烯醛、丁烯醛及叔丁醇、叔戊醇、丙酮、甲酸乙酯、乙酸乙酯等物质。那么白酒中醛类物质是如何产生

1、醛类物质的产生,主要是因为酿酒过程中操作控制不当而产生的,例如辅料用量太大,并且未经清蒸就用于生产,使酿造过程中将其中的多缩戊糖受热后生成大量的糠醛,使酒产生糠皮味、燥辣味。

2、发酵温度太高,操作条件清洁卫生不好,引起糖化不良、配糟感染杂菌,尤其是乳酸菌的作用产生甘油醛和丙烯醛而引起的异常发酵,使白酒辣味增加。

3、发酵速度不平衡,前火猛,吹口来得快而猛,酵母菌过早的衰老死亡引起发酵的不正常,造成酵母酒精发酵不彻底,乙醛的含量增加。

那么企业该如何降低酒的辛辣感呢?


规范生产

慢工细活,加强工艺的生产控制,工作流程要规范有序,减少醛类物质的生成,可以有效避免加大酒的辣味。

陈酿陶坛

刚生产出的新酒燥辣味明显,主要就是因为乙醛含量过多,杂质多,选择透气性较好的陶坛储存,一些低沸点的不良物质,就会慢慢挥发掉,燥辣味也会明显减少,而且酒越陈越香醇。

勾调法

通过使用不同年份的调味酒和新酒相互勾调,使得酒体的诸味协调,从而掩盖出酒体的燥辣感。在白酒的生产过程中,勾兑技术可以称得上是酿酒的画龙点睛之笔。以正宗酱香型白酒为例,其酿造工艺及其复杂,需要1年生产周期,2次投料,端午制曲,重阳下沙,9次蒸煮,8次发酵,7次取酒。每个轮次的酒口感不一,而且整个勾兑调和过程,绝不添加任何呈香呈味物质,最终达到“各味谐调,恰到好处”。勾调技术对企业储酒能力要求比较高,需要有一定的实力。

以上就是关于白酒辣口的一些真正原因,关注我,每天带你了解一点酒类小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