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分享的是云南的紫芽茶,是按茶青原料幼嫩芽叶的颜色特点命名的茶。紫芽茶中花青素含量较正常芽叶高很多,花青素是茶多酚的组成成分。其形成和积累与茶树生长发育状态和环境条件密切相关,较强的光照和高温能增加其含量,使茶树芽叶呈紫红色。紫色茶所含的脂型儿茶素较一般茶树高,所以制成的晒青毛茶,干茶色泽乌润油亮,汤色褐绿,叶底靛蓝色,有特殊的花香,生津回甘。

这款茶陈放已有六年的时间,隔着绵纸就能够闻到干茶的特殊的花香蜜香,取7克干茶,温杯润茶,茶香甜润细腻悠长,此时的茶汤淡黄透亮,啜一口茶汤蜜香淡雅,茶汤柔美,微苦生津,热嗅杯底的蜜香花粉香,冷嗅的杯底有着浓郁的蜜香,着实让人着迷。

茶饼的边缘已经有些松散,纯芽头的紫芽饼茶显得有些娇贵,稍微手重一些茶芽也会有些叛逆。不过,当茶汤入口那一刻好像都不重要了。时间的力量在普洱茶上体现的最为奇妙,让普洱茶变得更香更柔,也更加饱满。我喜欢普洱茶的不同的阶段,也正是因为每个阶段似乎都与个人经历息息相关,这种享受是发自内心的喜欢。

若是想简单的自饮,也可以选用玻璃杯,放少许茶1克或者2克便可,水温可以在90度左右,轻松怡然自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