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家宝宝最近脾气有点大,今天帮他收拾玩具,他都不让我碰…”

“下班妈妈回到家,忘记及时换上家里穿的睡衣和拖鞋,他非拉着我完成这一个步骤,才能做其他事情。”

“我家的小恶魔,今天把他换到床的左边睡觉,他都不愿意,非要调回来”

看到这里,很多朋友会说,“你孩子是有强迫症吧!”我可以淡定的回答家长们:“这叫秩序敏感期。”

什么是“秩序敏感期”?

“秩序敏感期”是教育学家蒙台梭利女士发现并提出的。简单来说,是孩子产生了对秩序(规则)的需要,而当这种需要被满足时,就产生了快乐感,反之则会产生不安哭闹。

幼儿的秩序敏感期,是幼儿成长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时期。在这个敏感期时期,幼儿对一些事物的发生秩序、物品的摆放位置以及事物的完整形态,都有着强烈的要求。

根据蒙台梭利的观点,幼儿的发展中有两重秩序感,即“内部的秩序感”“外部的秩序感”

内部的秩序感,是幼儿意识到自己身体的不同部分,和它们的相对位置;

外部的秩序感,则指向幼儿对外部世界存在的规律,和关系的认知。

儿童秩序敏感期是从幼儿出生后的几个月一直到6岁,并呈现为螺旋式上升的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为了秩序的破坏而哭闹,秩序一旦恢复就会安静下来;

● 第二个阶段,为了维护秩序而说“不”,自我意识开始萌芽;

 第三个阶段,为了维护秩序而执拗,一切必须要重新来。

在这一时期,他们对物品摆设的位置、动作发生的顺序、物品的所有权等等有着严格的要求。如果一旦所喜欢习惯的遭到破坏就会感到不安、焦虑,甚至会表现出极端的激烈反应(大哭大闹)。 因为在这个时期“秩序”是可以给孩子带来足够的安全感,如果秩序被打乱,会给孩子带来不安甚至痛苦。

如何建立“秩序敏感期”?

/接纳孩子

当孩子处于秩序敏感期时,会为了自己内心的秩序而跟家长“对着干”或者以各种方式胁迫家长“顺从他”。

在这个时候,父母需要尊重孩子的秩序感。 当孩子提出合理或非原则性需求时,不必跟孩子“死磕”,理解孩子的情绪,满足孩子的需求。

可能孩子在秩序敏感期,做的很多行为会被父母误理解为“胡搅蛮缠、不讲道理”,实际上对于孩子来说他的需求都是“善意”的。满足秩序需要给孩子保持愉悦的心情,这样也梳理了父母与孩子的沟通方式,从而让ta觉得接纳了他的情绪与做法。

/提供有序环境

蒙台梭利认为:如果成人未能给孩子提供一个有序的环境,孩子便缺少建立起对各种关系的认知,当然孩子的智能也无从建构。

因此,大人们需要做一个好的榜样,在日常的家用品中,做到摆放有序,每次使用过后及时归位。因为环境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有序规律的环境是可以满足孩子对秩序的需要,另一方面对孩子秩序感产生积极影响。

培养孩子自己收拾的能力,收拾完具和自己的衣物,不仅能够让孩子养成整洁有序的生活习惯,还能使孩子获得更加完善的成长空间。

/给予足够的耐心和选择空间

很多时候有强迫症的并不是孩子,是很多家长。他们看不惯孩子的一些做法和想法,从而不由自主的出来干涉或者指手画脚,不仅会引起孩子的强烈不满,还会让孩子产生挫败感。

最好的办法就是尊重她的想法, 随她沉浸在自己的秩序世界中, 实现她自己的秩序构想, 发挥想象力。 让孩子自己选择是培养孩子主见的很好的方法,也是应对孩子秩序敏感期的有效方式。

给孩子自由玩耍、自主选择,就是给孩子成长的机会,他们会从中认知自我、感受世界;同时也是家长成长的机会,我们会更加理解我们的孩子,成为更好的父母。

“秩序敏感期”爸妈如何做

所以面对这个时期宝宝的一些执拗行为,我们该怎么做,去帮助宝宝度过秩序敏感期?

✦ 认真学习和理解幼儿的秩序敏感期

秩序敏感期,是幼儿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和关键的时期。

如果家长误解了或者轻视了秩序敏感期,会对幼儿成长和发展的产生长远的负面影响。学习和理解孩子的敏感期,帮助他们更好的发展和成长。

✦ 请尊重幼儿的秩序敏感期

在幼儿1~3岁阶段,请尊重他的执拗敏感期。

比如,物品摆放要有固定位置,做事(吃饭、出门、睡觉、读书等)按着固定的顺序进行。

在幼儿3~5岁阶段,请尊重他的完美敏感期。

不要破坏他对完美的迷恋和追求,尊重孩子的要求和意愿。尊重孩子每一个敏感期,陪伴他们开心度过。

✦ 如果破坏幼儿的秩序,接受他们的抱怨和不满

如果当父母不小心破坏了幼儿的秩序敏感期,家长也不要指责和抱怨他们,并向孩子道歉。

而当有些事件做错了又不能弥补,请接纳孩子的情绪,允许幼儿表达他的不满和怒气。接受和引导,帮助孩子建立自信的同时更好的和生活、世界建立自己的联系。

秩序感影响着一个人一生的习惯和品行。面对孩子,我们不妨多点耐心,理解和慢慢引导,帮助他们自信独立的度过,而收获的也将会是一个尊重规则、生活有序、具有良好素质的宝贝。

金宝贝坚持一切从孩子出发,

坚持着眼未来,关注家庭共同成长。

欢迎来金宝贝,一起探索内在小宇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