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板支撑,一个简单易上手,随时都可以开练的核心训练动作。从最开始撑不到30秒,到慢慢地变成了2分钟、8分钟…这种肉眼可见的进步给了很多人坚持健身的动力。但不得不承认,原地不动撑在那里,大多数人都会觉得枯燥乏味,你确定锻炼的是核心,而不是意志力?

就在今年2月份,62岁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George Hood又一次刷新了平板支撑的吉尼斯世界纪录:8小时15分15秒,在感叹这位“大爷”惊人耐力的同时,也会让很多人疑惑:“想让我的核心变强,撑的越久就越好吗?”

平板支撑的真相

我们知道所有的运动都需要足够的核心力量保证身体的稳定性,它是连接上肢和下肢力量的重要枢纽,好的核心训练能给我们在运动中的对抗、击打、投掷、跑跳提供更稳定的身体基础,避免一系列的疼痛与损伤。因此在实际运动中,核心所需要的往往是在高力量需求下维持较短的时间,而不是低力量要求下维持更长的时间。

如果你并没有挑战平板板支撑世界纪录的打算,更多的是想要获得强大的核心功能,在实际的运动中有更好的表现、更低的损伤风险,那么只增加平板支撑的时长,是远远不够的。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两种平板支撑进阶练习,来强化我们的「核心肌群」。

动作一:拉锯平板支撑

动作细节:

动作的基础要求和平板支撑一样,身体从侧面成一条直线由肘部和前臂支撑,起始姿势肘部在肩部的正下方,大臂垂直地面,脚踩在滑板上(在家练可以用毛巾代替),动作开始用肘部向前向下推地面,使身体向后移动至大臂和地面成60°角,再由肘部向后向下把身体拉回起始位置,注意在整个动作过程中,身体始终保持一条直线

拉锯平板支撑通过上肢主动的推拉来加长了力臂,强化了肩胛骨的稳定性的同时,也提高了核心在矢状面所承受的负荷,训练时可以6~10次为一组,完成3组。

动作二:三点平板支撑

动作的基础要求和平板支撑一样,身体从侧面成一条直线由肘部和前臂支撑,起始姿势肘部在肩部的正下方,大臂垂直地面。

双脚距离可以比平板支撑略宽,如果做起来还是比较困难,可以把双脚打开到更宽,动作开始后,抬起一侧手向前伸出,此时由对侧手和双脚形成三点支撑,在动作过程中保持整个躯干其他部分不动,尤其要确保腰椎和骨盆处没有出现抬高和翻转,抬起侧手伸到最远端后停留一秒就可以还原,两侧交替完成。

在抬起手的同时,核心不仅需要对抗躯干在矢状面的伸展,还要对抗在额状面和水平面的侧屈和旋转,而在运动中核心承载的力量往往都来自于多个平面,同时单臂支撑也强化了支撑侧的肩胛稳定性,训练时可以两侧交替6~10次为一组,完成3组。

在能够完成30秒的基础平板支撑后,大家可以尝试用上面两种进阶练习方式来获得更强大的核心功能,提高自己在实际运动中的核心功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