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其实猫主子也会患上心理疾病。在很多人眼里,猫主子高冷无比,区区人类是无法引起他们注意的,甚至很多卑微的铲屎官就算极力讨好、宠爱,猫主子们也是不屑一顾。这么独立、高冷的生物会患上心理疾病?很多人都无法相信,但事实确实如此。

一、猫为什么会出现心理疾病?

其实,猫和人一样,不只是需要吃饱穿暖,也需要被爱与尊重。而对于被人类圈养的“独生”猫咪来说,更是如此,人类的方方面面都时刻影响着猫们。

1、猫的性格养成

在和猫主子的相处过程中,铲屎官会发现,自己家的“逆子”总有特殊或是奇怪的爱好,还调皮捣蛋,妥妥的拆家一把手,而别人家的猫却是那么可爱、懂事、黏人。

其实啊,猫主子的性格并不是相同的,可以说,一千只猫就有一千种性格,就像人一样。但在养猫之前,很多铲屎官都对猫主子的性格认知有误区,他们认为,猫主子就该是如何如何的。

猫主子的性格,除自身形成外,也深受铲屎官影响。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动物福利研究员Lauren Finka领导的研究小组对3165位18岁以上的猫主人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猫可能吸收并反映自己主人的性格。

控制欲较强,对猫的坏习惯非打即骂的铲屎官,他们的猫通常情况下都是敏感、警惕且攻击性强的;而宽容、开放度高的铲屎官,他们的猫更像个被宠坏的小孩,可爱、黏人、性格活泼且基本没有攻击性。所以啊,当猫主子出现行为问题或是觉得它神经质时,我们是否先反思自己的行为和性格,再考虑要不要苛责猫呢?

2、猫的情绪表达

和狗狗不同的是,猫主子其实是个十足的面瘫,它们的面部肌肉无法像人类一样做出丰富的表情,只能通过胡须、耳朵、尾巴等肢体语言或是喵喵叫来表达情绪。但这种对人类来说难以理解的语言,极其容易被忽视甚至误解。这样一来,猫主子的需求和情绪就难以表达,更不被理解。

我们可以想象,如果自己处在一个半封闭的环境,一切都只能听一个人的安排,并且还不能抒发自己的天性,那该多压抑。小猫咪也是如此,想做的事不断被打断不断受到挫折、精力满满却无法发泄,最亲昵的人又不能陪着自己,甚至大部分时间只能独处,这样的它们能不压抑吗?

二、猫的心理疾病

不会表达自己的猫啊,总是选择独自消化自己的情绪。它们的沉默在大多数主人眼里已经变成一种常态:“我家猫性格就是这样。”但其实危险就是在不经意的忽视中到来。

1、分离焦虑

猫主子的分离焦虑,其实和孩子的分离焦虑类似。孩子的分离焦虑在于不愿意与照顾ta的母亲分开,而猫的分离焦虑在于不愿意和铲屎官分离,一旦分离开来,就会表现出生理和行为上的异常,这种情况也叫做“分离焦虑综合征”。

和很多人想的不一样,外表高冷的猫主子实际上比我们想象中的“重感情”,它们非常在意自己的铲屎官。有研究发现,猫可能会将主人当成自己的安全感来源。当它们独自在陌生房间时,会表现出不安的情绪,但当铲屎官出现时,65%的猫的不安情绪会缓解,并开始愿意探索周遭环境。这说明,呆在主人身边,可能会让它们觉得安全。此外,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在医院时,猫主子会努力的扒拉住你,只要待在你的身上就会稍微没那么害怕。

猫对铲屎官的依恋,或许比我们想象的更深厚。因此,在与我们分别时就格外不舍,更别说长时间的分别。

2、抑郁症

抑郁症不管是对于人还是对于猫来说,都是很难过的一关。对于猫来说,患上抑郁症,就相当于慢性自杀。

导致猫主子患上抑郁症的因素很复杂,或许是因为换环境,离开了熟悉的区域变得不适应;或许是因为季节改变,晒不到最爱的阳光而感到沮丧;或许是因为长期的分离焦虑而导致导致的压抑;或许是因为家里来了新成员,担心失宠而不安……有一些因素导致的抑郁猫主子是可以自我调解和消化的,但很多时候,猫主子没有那么坚强和乐观。

很多身患抑郁症的猫,对外界的一切失去兴趣,不吃不喝,暴躁的拒绝一切铲屎官的好意和安抚,就静静的呆在一个角落,消耗自己的身体,最终走向死亡。

三、猫出现心理疾病时的表现

患有心理疾病的猫主子会有一些非常典型的行为表现,不过,当你通过这些症状,怀疑自家猫主子患上心理疾病时,一定一定要先带到宠物医院做一次全面详细的身体检查,只有排除了身体方面的因素,才能准确判断是否患上心理疾病。

那么,患有心理疾病的猫都会有哪些表现呢?

1、乱排泄:基本上患有分离焦虑综合症的猫主子都会在不恰当的地方嘘嘘或者拉臭臭,特别是在铲屎官的床上。但其实,床上有非常浓厚的铲屎官的气味,猫主子通过在床上排泄的行为,将自己的气味和铲屎官的气味混合在一起,会让它们更加安心。同时,猫主子的这种行为,也是想通过气味让铲屎官“找到回家的路”,赶快回家陪它。

2、大声的嚎叫:想要通过嚎叫引起铲屎官的关注,也排解自己的焦虑情绪。

3、不吃不喝:心理疾病的猫主子会自动开启与世隔绝的状态,没有什么能让它产生兴趣,此刻的猫主子已经开始自我封闭。

4、出现异常的行为:以前黏人、可爱的小宝贝突然开始变得不理人、躲在角落甚至咬人揍人,这可能不是它变了,而是它觉得铲屎官的爱变了。

5、因为压力产生各类疾病:猫主子的情绪实际上是很容易影响身体健康的,比如说应激很容易引起肠胃问题,郁结于心的猫主子,就很容易出现肝脏的问题。

四、如何治疗(预防)猫的心理疾病?

猫主子一旦出现了心理疾病,就意味着铲屎官要花尽可能多的时间去陪伴它们,只有真心的陪伴才是治愈它们的良药。而心理健康的小猫咪也不意味着铲屎官就可以随意忽视,因为无论是治疗还是预防,猫主子最需要的都还是铲屎官。

1、主人的陪伴:铲屎官的陪伴是猫主子最在意的事,也是最让它们放松的事了;

2、环境住所:很多因为搬家换环境而抑郁的猫主子,你能做的就是尽快让它适应新的环境,尽力给猫主子一个开阔的视野,晒晒太阳,看看风景,舒缓情绪。如果是因为一些物体的摆放位置不对,如猫砂盆、饭盆、窝等,能恢复原样的尽量恢复原样;

3、分散精力:无论多大的猫,都是有捕猎天性且好奇的。很多时候,陪猫主子们玩玩游戏,分散一下它们旺盛的精力,也能让它们情绪高涨,不失为一种好办法;如果不在家的话,可以在家放一些智能小玩具,让猫主子独处的时候也有的玩,不至于太孤独;

4、信息素:可以外用一些信息素,安抚猫咪的情绪;

5、药物辅助:必要时需要服用专业的宠物用精神类药物,一定要遵医嘱!

6、情景适应:如果是因为分离而产生的心理疾病,那么铲屎官们可以在空闲时间训练猫主子适应自己离开的动作,如增加拿钥匙、拿衣服等的动作,并通过行动告诉猫主子:“我离开了,但是我很快就会回来,你不需要担心我。”

实际上,铲屎官的角色转变非常重要。一直以来,我们都觉得养猫,是我们在治愈毛孩子们,是我们在为它们负责,但实际上,这种治愈是双向的。就像我们离开猫主子太久也会产生分离焦虑,总记挂着猫主子的动态,猫主子的情绪也一样呢。

作为铲屎官的我们,不如把猫主子从孩子的角色转换为朋友的角色,我们也从妈妈的角色里摆脱,对毛孩子们少一点约束和规矩,多一份互相尊重理解和“倾听”,这样成长的猫主子,才会更加坚强。

还是那一句话,猫主子,比你想象中的,更依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