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随苍生醒,山麓魅灵生。

 

国产动漫再一次燃炸。

 

继《大理寺日志》之后,又一部原创国漫在B站火了。从首支预告片释出到正片播放,历时三年,终于回归。目前《雾山五行》在B站记录,达成了200万追番目标,并且以485万的获币数刷新B站获币数量的记录。目前这一数据仍在刷新。此外,《雾山五行》在豆瓣也获得9.2的高分,被誉为“国产动漫的里程碑之作”。

 

动漫的高燃打斗场面瞬间唤醒观众热血武侠情,精致的细节刻画呈现出满满的制作诚意。好传动画在《大理寺日志》之后,牵手六道无鱼工作室,不仅再次贡献了一部口碑之作,也是国产动漫在类型化上的一次成功探索。

 

高燃打斗精致呈现罕见的“国漫之光”

 

《雾山五行》甫一开播,便以精彩的打斗场面率先出圈。

 

一开场,主角火行使者闻人翊悬便与半人半兽的麒麟展开了一场肾上腺素飙升的恶斗。

 

闻人先发制人,一记手刀,满手烈焰,劈面砍去。麒麟避过,后身蓄力,转身一掌,镜头拉远,冲击波瞬间涌出。此时恰逢水行使者申屠子夜赶来。水行幻化而出,力量对决间,蓝色冰刺震碎掉落,铺满画面。仔细一看,冰刺纹路清晰,阴影交叠,甚至裂开瞬间的冰气也隐隐可见。

 

凭借对打戏的细致呈现和与玄幻元素的巧妙结合,《雾山五行》开篇的战斗场面便引起了刷屏弹幕的一致叫好。动漫在打戏设计上,借鉴三维动画的运镜流畅度与二维动画的表现力,在保证水准的基础上,以细节的极致呈现,尽可能克服二维动画带来的卡顿和滞缓。电光火石间,打斗的紧张感与刺激感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呈现,让粉丝们直呼“过瘾”。

 

除了人兽之间的角斗,动漫融入中国武术的元素,在兵器上展示出武戏的魅力与江湖侠气。

 

村口长桥,短双刀、长枪、算盘为器,轮番上阵,与妖兽一一过招。双刀左右开弓,迅猛灵活,紧张刺激;更有红缨长枪挑枪破桥,直击命门。特写、远景、慢镜头,在镜头大开大合间,长达几分钟的打戏张弛有度,将冷兵器的刺、挑、劈、抡等力道与美感尽数展现。

 

拳拳到肉的疼痛感、刀法攻势的凌厉感以及武戏的魅力得到充分的释放。其写实与考究设计,甚至在如今的武侠片里也是少有,使人不由想到徐克经典武侠影片中的某些场面。在闪转腾挪你攻我守间,《雾山五行》仿佛带观众回到了一个古典的武侠世界。

 

事实上,导演林魂一直以打戏见长。在不久前完结的国产动画《大理寺日志》中,第12话的2分钟高潮傩戏打斗便由林魂完成。唢呐配乐,双枪对峙,满满的国风味道被观众赞誉“够味儿”。2016年《岁城璃心》先导片中被“反复观看N次”的四分钟群像打戏也同样出自林魂一人之手,提前为正片收割了大批粉丝。

 

此外,影片在细节上也做足了功夫。人在树林中行走时斑驳树影的变化、微弱火光的晕影、大钟被敲动时细不可察的震颤等等,在细枝末节里体现出动漫的诚意与水准。

 

作为一部原创国漫,豆瓣9.2的评分证明了《雾山五行》在国漫中的水准。虽然目前只更新了三话,但故事线已经呼之欲出,一个成熟完整的由人妖兽组成的世界和武侠的价值体系已经展开。导演林魂透露,后续剧集正在制作中。

 

从“大护法”到“悬哥”好传动画的原创梦

 

值得一提的是,《雾山五行》的出品方是好传动画。此前的口碑佳作《大理寺日志》《大护法》同样出自它手。

 

成立之初的好传动画以漫改作品的外包项目承接为主,在2014年漫改IP还很被看好的时候,转身投入未来一片迷茫的原创动画。作为好传动画首个原创成人动画,《大护法》虽然口碑颇佳,但是票房却并不理想。

 

相比起高风险高投资的传统电影路线,规模有限的好传动画在推进《大护法》落地的同时,转向“小而美”的生产模式,梳理出关于项目的孵化、评估体系,以内容原创为底,孵化优质IP为主,推动原创动漫进步。

 

《大理寺日志》取得的成功验证了这一方法的可行之处,也体现了好传动画原创IP的孵化能力。从漫画改编番剧,再到影视化,好传动画全程深入参与,与原著、观众、唐史深入互动,在各个方面保证IP质量,同时长线布局,在后续的影视化和商业化授权上实现盈利,为内容增值,保证IP的生命力。

“我们认为未来内容的趋势一定是精品化的,因此在开发的时候就会把标准提高,这就导致周期会更长。”好传动画创始人尚游曾说道。对原创内容的重视,是好传动画的优势。而遇到同样对原创有所坚持的六道无鱼,双方一拍即合,花费数年时间打磨出这部“走在观众前面的”作品。

 

古风探案、热血武侠,匹配不同创作者风格、能力的支持体系来源于好传动画强大的原创能力。早在2013年好传动画就推出了《海岸线上的漫画家》《不可能恋爱?!》等一系列原创动画。未来,好传动画将继续与原创作者展开合作,在动画古风和科幻赛道上布局。

 

与微尘定格动画合作的《风雨廊桥》已经播出,豆瓣8.9分,20分钟的时长内展示了唐末动乱中侠义与人性的较量,颇有黑泽明遗风,让人惊艳;另外一部武侠题材定格动画《灯笼刀》将在2020-2021年上线;与新人导演郑午合作的,改编自阿弩历史小说《朔风飞扬》的《朔风——破阵子》则以天宝年间,大唐、吐蕃、大食三强逐鹿西域为主要内容。

 

水墨写意动漫类型再探索

 

除了精彩的武戏,动漫独特水墨画风格也成为一大看点。

 

在当下主要的漫画风格中,以日系和欧美系画风较为常见,并且由于水墨动画制作成本高、难度大,时间久,回收成本难,鲜有公司专注于此类风格。《雾山五行》的水墨风便让人眼前一亮。这在近几年的动漫中是几乎没有的。

 

与其他动画不同,《雾山五行》的美术设计舍弃了西方的透法,而采用中国画的散点透视,和水墨画的写意和晕染,在有限的画幅内表现“咫尺千里”的辽阔境界,使得画面具有浓浓的中国古典风味。

 

白色雀鸟穿越山峦,白雾与青山形成对比,古朴自然,意蕴悠长。线描勾勒的苍山、翠柏、草木,三分色七分墨,层次分明,意境清远,颇具质感。制作方六道无鱼借鉴了张大千泼彩山水的艺术表现手法,简约写意,以国风观感迅速抓住了观众的口味和注意力。

 

据导演林魂介绍,最初选择这种画风是为了自我突破,团队想在《雾山五行》的风格化尝试中打破偏传统的动画制作方法,最终确定了水墨画的风格。

 

不仅如此,《雾山五行》还将水墨技法运用到人物造型中,以水墨画为背景,借助墨色浓淡虚实表现人物的情绪起伏和动作变化,突出意趣。将传统美学与现代技法融合,碰撞出虚虚实实的别样观感。

 

早在上个世纪,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为首的中国动画人们便创作出了民族风格的动画作品,如《小蝌蚪找妈妈》《牧童》《山水情》等。2006年,《山水情》被法国昂西动画节评选为“世界上100部最伟大的动画短片”,被誉为“中国水墨动画片的绝唱”。

 

如今,《雾山五行》再次拾起这一传统,将电影动态美学和国风画静态美学结合,在水墨质感中糅合高饱和度色彩,既保留了传统水墨动画轻盈、优雅、朦胧的东方哲学,也展示了现代工业的力量感和线条感。

 

事实证明,这样创新甚至带点实验性质的探索正是当下国漫和观众所需要的。随着国潮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中国传统的文化元素产生深深的认同感。而《雾山五行》在展示中国独有的美学风格,实现价值输出的同时,也迈开了国漫类型探索的一步。

 

在国产动漫仍旧起步的今天,前有日漫“围击”,后有欧美漫画“堵截”,要想真正实现国漫崛起,必须找到一条适合中国观众和土壤的路子。这不仅需要动画人们努力,也需要观众给予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只有不断尝试,不断试错,属于中国人的动漫才能真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