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浦启之介绍:动画原画师、演出家。导演作品有《人狼》、《给桃子的信》,和井上俊之同为真实系演出者的代表,是16岁成为动画师,18岁就能成为作画监督的天才动画师。(参考bangumi冲浦启之人物词条)

今先生的名字原本是作为新锐漫画家被知晓,第一次与他见面则是《老人Z》的现场。那是我从大阪上京后最初的现场,我邻座就是今先生,也因此自然产生了交流,从那以来我们的关系就变得非常好了。

只是,第一次见面那天的事情实在是不太想得起来了。话说回来,明明是第一天,我却忘了带固定原画的定位尺……因为没法进行工作,所以不得不装作看分镜的样子度过了一整天(笑),实在是太尴尬了连看周围的心情都没有。今先生本还觉得:“这么热心地读着分镜,真是认真的家伙啊。”结果把真相告诉了他后他就笑了。

《老人Z》的现场里大家都很年轻,虽说没什么特别的顾虑,但如此实力突出的今先生果然还是让人视作是别具一格的存在。当时我们过着通宵工作,到了早上两人去工作室附近的FirstKitchen(译者注:一家快餐店)一边聊工作一边吃早餐的生活。

有一天,我们在常去的定食屋像往常一样边聊天边吃饭,在我吃的鲣鱼刺身套餐旁边,看见了小小的白色米粒一样的东西。我在想为什么这里会有米粒在呢?没想到它竟然动了起来。我们被吓了一跳,这不是寄生虫吗?在那个没有网络的时代,我俩很快便到书店去调查。那时候虽然没有查清楚它的真面目,“应该没事吧”——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后我们就回家了。从第二天开始,我的画变得相当不错。看到这一幕的今先生对我说:“好像很顺利呢!”我问他为啥,今先生笑嘻嘻地说了句:“因为冲浦君肚子里装了只虫子呀!”这样一句滑稽的话把我给逗得大笑了。

从此以后,我们一同参与了《跑吧!美乐斯》、《她的回忆》(《回忆三部曲》之一部)、《机动2》(《机动警察Patlabor-2theMovie》),今先生在OVA版的《JOJO的奇妙冒险》中担任各话的演出后,就互相走上了导演的道路。

*

作为画家的今先生之魅力在于其突出的“画力”。不仅是素描和构图,还兼顾了透视原则的部分和绘画独有的表现让两者并存,是包含了十分高超的技术的画力。

有趣的是,今先生会根据其当时受到的不同作家的影响,出人意料地将此直接表现出来。《老人Z》直到前半还和漫画家时期初期的风格相差不多,随着他受到海外漫画和连环画(译者注:原文为バンドデシネ,即bandedessinée,指以法国、比利时等地区为主的的漫画)的影响逐渐加深,画《恐怖桃源》时还喜欢上了FrançoisBoucq(译者注:法国漫画家)。Boucq是精密和轻快笔触兼具的作家,我认为那个时期的今先生是采用了比平时更加脱俗的素描风格去绘画。过了一阵子,MikeMignola(译者注:美国漫画家)又在朋友间成为了话题,他又加入了写实却时髦、又有些许锐利的线条。虽说能看得出来之后的线条逐渐变得柔和,但在《JOJO》和《Seraphim(2亿6661万3336之翼)》中还是能看出这种锐利。之后他好像一直很喜欢FrançoisSchuiten(译者注:比利时漫画家),也确实在自己的房间了贴了张大海报。我觉得今先生很喜欢那幅写实的建筑系的画。

FrançoisSchuiten的画FrançoisSchuiten的画

还有一点,今先生的画令人惊讶的是其完成度相当高。他一般在为了探索完成形而不断复笔着的线条之中,用铅笔一次性飞快地画出草图,这时画便已完成了,完成后作为动画的Layout可谓赏心悦目。虽说现在也可以活用照片或3DCG作为辅助,对Layout意识强的动画师也增加了,但在我们那个时候,在理解透视之上还能画出空气感的Layout的人真的相当罕见。押井(守)先生在《机动2》等作品确立系统之前的Layout,是为了方便美术师绘制的、类似草图一样的东西,稍微极端一点地说,就是能传达海和山之类的背景的配置就行的,非常粗略的东西。

因此,刚成为导演制作的《PERFECTBLUE》和《千年女优》,我觉得无论今先生把分镜画得多么细致,以此为参考的、由其他动画师完成的Layout的质量还是很少能过得了他那关。“既画了分镜,又得修正提交上来的Layout,我得画多少次同样的画呀!”他如此发牢骚道(笑)。为此,在《东京教父》之后,他的做派变成了这样:把分镜的内容画得更加细致,并把分镜扩大后复印成Layout。

《红辣椒》分镜集书影《红辣椒》分镜集书影

在今先生的作品中,他会在分镜阶段把想做的事情精简到极限,进行简单的整理总结之后就进入作画作业。若把分镜画得暧昧的话,为了让画面成立,动画师就必须发挥想象力,有时还不得不边互相交流意见边探索正确答案。然而在今先生的作品中——“这个从这移动到这就行”——所有内容都指示得清清楚楚,所以动画师只需把精力集中在如何动起来的作业上。先不说自己的技术达不达得到要求,从一开始就把要求明确好,对动画师来说做起来就很容易。即便如此,在分镜阶段能让所有镜头的每一个角落都给人以明确的完成形印象,现在想起来都感觉非比寻常。

*

虽然我受到了今先生各种各样的影响,然而要我去效仿的话恐怕无论哪个都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今先生的画,凝聚了光靠道理都无法道出的魅力,以如此绝妙的平衡去创作,这个秘密至今我仍不明白。

不过在绘画风格上,我和今先生彼此有过互通之处。我们俩的绘画风格,和市面上所谓的大众路线不一样,被说是有点可怕甚至令人毛骨悚然(?)的类型。在这种情况下,今先生的作品之存在对我来说,它们向我展示了动画表现的界域之广;而作为志同道合者,也和我自己在业界里生存有着紧密的联系。我认为他是一位敬重的同志。

又及,今先生虽然很擅长毒舌(笑),但他也是个擅长褒奖的人。无论是在看到我担任原画的《大都会》,对烟雾的运动方式给予如同原作者手冢(治虫)一样思路的感想,亦或者是对我说《星际牛仔天国之扉》的开场很有趣,他在我面前叙说着率直的言语让我涌现勇气,我仍记得。他严厉又不普通,但在我看来,他也是一位相当和蔼可亲的人。

讲述人:冲浦启之·动画师

记录人:高濑康司



译者注:

Layout是动画的设计稿,Layout这个环节的雏形是宫崎骏和高畑勋在1974年的《阿尔卑斯山的少女》里面设立的场面设计环节。下文中提到押井守通过《机动2》确立了Layout系统,是指让动画在进入制作前的设计环节更加规范化,作为动画流程之一个环节更独立,发挥更多的用途。一般来说,分镜很少能当Layout使用,但今敏的分镜画得相当细致,能直接作为Layout,是特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