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2019年写在台湾论坛的讨论

回答了一些网友对剧情的问题


最近重温这部神作,感受特别深刻

把这篇旧文挖出来回一下

先说明

因为先入为主动画设定了

漫画定位太多不同实在没耐心看完,因此以下只以动画为讨论根据

文超长,有剧透,有兴趣还没补番的请三思



在回答问题以前先简单讨论一下

谏山黄泉这个角色

黄泉人设就是一位传统世家的养女

外在开朗体贴,实则个性压抑细腻

靠着努力不懈的精神以及极好的EQ在家族中得到认可

又偏偏只拥有刚刚好的优秀

刚好可以保住自己的地位

不多也不少

战战兢兢地活着

所有的一切都是别人给予的

就像她自己说的 她本来就一无所有

说到底她是内心极度悲观的一个女孩子

但是她把这个悲观的部分隐藏的很好

如果仔细看会发现

在病床之前的剧情里有某些地方黄泉应该要有悲伤或反抗的表现

但却隐藏得非常深反而还担当起安慰神乐的角色(例如被冥姊呛得时候、被赶出房间的时候等等

因为她知道

如果一开始悲观会没完没了

而且她也没有”表现”悲伤的权利

(这点跟神乐的个性是完全相反,等等回答问题再说)

黄泉人设的塑造之所以成功,是优秀的剧本推动的

她的内心丰富复杂的太过平凡

负面情绪隐晦的太过真实

悲剧又降临地如此水到渠成毫不突兀

最后如此平凡的内心却把无私与奉献发挥的淋漓尽致

好啦,讲太多了,开始回答问题


这几天又再重温了动画 然后想起当初看完动画以来一直有的疑问:

1. 第9集神乐要黄泉告诉她一件事她认为黄泉不会因为憎恨而杀人(老实说这段神乐根本是在述说她自身的想法吧哪是在跟黄泉确认事情真相) 之后神乐发现黄泉面无表情后说要去洗手间但她却流泪看着黄泉并小跑步离开了当时她内心想的是什么呢?是认为黄泉可能真的因为憎恨而杀冥 心理无法接受于是哭着看着黄泉并离开吗?这样黄泉会认为她自己被抛弃了也无可厚非吧!


如你所说,神乐理所当然地认为黄泉不会做”错事”,先入为主地认为因憎恨杀人是不对的,将这样的期待套在黄泉身上,因此她对黄泉感到失望

这段其实可以连结到之前有一幕两人练剑时,神乐正迷惘自己的宿命,黄泉给她的回答是”无论你做什么选择,都会无条件支持你”可以看出黄泉对神乐是无条件包容的,而在病床上的神乐那时还没学会完全包容理解一个人的全部,包括善与恶。

不过这幕你可能有地方没看仔细,黄泉有回答神乐,神乐也有听到所以才跑走,点一下是对,点两下是不对,那时神乐问”黄泉一定不会做错事吧?”黄泉很犹豫但还是点了两下,那颤抖的手指看得出她很害怕,但却不想昧着良心说谎,抑或不想对神乐说谎

那是黄泉第一次在神乐面前坦承自己黑暗的一面,然而却被拒绝了,一直以来除了纪之她从来没向他人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也从来都没有任性过,关掉手机是黄泉唯一一次的小任性,却换来了整个世界的崩溃;而这次,是她第一次向神乐表达自己的黑暗,换来的是神乐失望至极的眼神。

黄泉不断在手机里打”神乐对不起”,「对不起,让你失望了,对不起」我想是这层意思吧! 这里黄泉会崩溃接受杀生石,不只是因为神乐的抛弃,而是她从来没有做过她自己,只要她一做自己,原本的世界就会崩溃,所有的人都会离她而去,没有人无条件爱她,她所拥有的都是家族给她的,不是她本身的,她恨,她如此的努力,最后还是一无所有。


2. 在第10集两人战斗的最后 黄泉是真得会杀了神乐吗?如果神乐老爸没来救场是不是神乐就会被杀了?

这里先谈一下黄泉跟神乐的关系好了(明明就是自己想讲….)

如果说身世与天份是黄泉的枷锁

那神乐就完全是胜利组一般的存在了

黄泉疼神乐妹妹无庸置疑

但其实从黄泉与纪之的谈话

可以知道黄泉对神乐的情绪其实包含着羡慕与忌妒

神乐的烦恼与胆怯对黄泉来说是种讽刺

神乐时刻都在表现自己的软弱与害怕

这点是黄泉不能做的

有人说受疼爱的孩子才有任性的权利

在黄泉眼里神乐就是这样的存在

与自己完全不同,不论如何都会有人无条件爱着她

即使如此,黄泉也真的很疼神乐

我认为一开始保护神乐的执念里也包含了些许的优越感吧

自己羡慕的人把自己视为姐姐有一种与她的世界联系的感觉

不过我相信更多的原因是因为神乐孤单的身影让黄泉投射了自己

她希望神乐永远幸福,不愿让她跟自己一样活在悲伤里

再者,神乐是驱魔师家族中

唯一一位因为”她是黄泉”而留在她身边的人

对一无所有的黄泉来说真的就是最后的宝物了

也是唯一一段可以自己控制的关系

因此黄泉对神乐的感情是很复杂的

然后谈到第10集两人的战斗有一幕是

黄泉要神乐不要叫她姐姐(那句的情绪真的很满)

一大部份是魔化后放大的忌妒情绪

但一心求死的理性里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吧

如上所述,神乐的软弱对黄泉是种讽刺

自己都已经魔化了还下不了手攻击自己

如果纪之是窝囊废

黄泉对神乐就是期待她回应自己的愿望又知道现在的她还做不到

因此第一步,就是彻底否认两人的关系

后来刚好爸爸登场,放任魔性杀了爸爸让自己再坏一点,好让神乐死心

其实仔细回想,黄泉魔化后除了一骑并没有亲手杀过熟人(纳布是被乱红莲杀的),杀一骑是为了激怒纪之,谁知他是扶不起的阿斗…..如果她真的没有了人性早该杀掉纪之再去找神乐的,魔化后的黄泉做的一切都只是在求死,大开杀戒时的确魔化严重,但到杀熟人的重要关头时都有克制住

为了消除自己,唯有让神乐被迫成长,长成足以消除一切灾厄,即使黄泉姐姐不在了,也能保护好自己远离所有不幸。

虽然没有发生的事都只能算猜测

但我认为如果爸爸没有登场

黄泉应该会对神乐说很难听的话

例如一直很恨她忌妒她之类的

然后跟对纪之一样放个话然后抓着乱红莲跳走


3.另外我认为黄泉入魔还是太快了 虽说杀生石会放大人的负面情绪 但是她后来也杀了太多人了(可怜的一骑) 这难道是九尾妖力的影响让她要根除人类吗?


上一题回答了,黄泉杀的其实都是杂鱼啦,熟人只有一骑(可怜的一骑)

不过说到入魔速度,我并不觉得很快,这样大开杀戒其实只是刚好而已,黄泉活着时怨念其实真的很重,还能控制不杀熟人已经很厉害了。


4. 在最后可得知黄泉并没有杀了室长她们 看巴哈说有广播剧提到原因 不过没看到有人分享 所以我还是很疑惑为什么黄泉手下留情了?

答案如上题。

神乐在故事中也是蛮可怜的 至亲如父母及亲如姊妹的黄泉都相继而去 不知道她之后是一个人独自生活吗? 漫画不知道有没有叙述

土宫家可是大家族,没有亲人还有亲戚仆人那些的啊,而且她可是继承了白睿,应该有很多家主事务要忙啦。


黄泉

一个平凡细腻又善良的女孩

即使这世界对她如此不公

被黑暗吞蚀也没有人会责难她的情况下

对杀生石的愿望还是没有自己


「保护神乐一生远离所有不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