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很小的时候,对四季的感知,只有夏天。河边有很多鹅暖石,大人们会带着轮胎和小孩到河边学游泳、玩水。印象中老汉有一次为了让我快速学会游泳,直接把我丢到了水里,不管我,吓得我怀疑自己不是他亲生的。还有一次,我自己千翻,不小心掉进了楼顶的蓄水池里,水很深(很有可能是自己以为),掉进去后被水抢住,不停地吐泡泡,以为自己要死了,至于最后我是怎么被救的,已经完全记不得了。也就是这两次经历,让我更怕水了,以致到现在,我都还没有完全学会游泳。那时候的傍晚,还有很多萤火虫,和小伙伴们小心翼翼地捕捉它们,然后放在瓶子里,好奇于那点点光亮,每次想好好照顾它们,把它们养起来,然后都无一例外的,第二天就死了。后来,就不捉萤火虫了,哪怕还是喜欢还是好奇,但也只是让它在手里爬一下,然后看它一闪一闪地飞远。夏天,有雪糕,棒冰,还有妈妈给我买的短袖短裤套装(图案是奥特曼还是变形金刚的),和男士头。很多记忆已经模糊,但感觉,那些记忆,就是属于夏天。

中学时代。我感受最深的是秋天,准确地说,应该是夏末冬始这段时间,重庆没有秋天。雨淅淅沥沥的,一直下,鞋子就没有干过。现在想想,那时候的自己真的是笨到不行,从来都是只会不停地换袜子,而不知道其实是鞋子的问题。寝室里,吹风机吹了头发又吹袜子,经常把吹风机吹得发出了焦臭味,而且自动断电都断了无数次,因为总有很多湿袜子要吹。后来有段时间没有住校了,一下雨,按时上学就是个技术活,环城车(没得公交车前,就叫这名)班次很少,最多只能容纳二十人左右,经常挤到门都关不上,而且早上不好等,就只能选择坐摩托。一是因为速度快,二是三轮车几乎也坐不到。风中,雨中,在飙车的摩托车上,你试图撑伞试试,反正无论如何,结果都是惨不忍睹。

上了大学,我才确切地触摸到短暂的春天和秋天。银杏树,掉叶了,铺满整个校园,心情也是昏黄色的,听着陶喆的“风吹落最后一片叶,我的心也飘着雪,爱只能往回忆里堆叠,oh等下一个季节…寂寞的季节”。无所事事,却又觉得在消磨时光,就在这样的焦虑和懈怠中,慢慢进入冬天,感叹于季节的变化和时间的流逝。冬天就没有这么多矫情的情绪,可能是觉得自己该冬眠,可以懈怠。大学老校门口对面那家的盐煎肉和砂锅米线,还有路口第一家的小笼包,第二家的烧饼,再隔壁家的茄子煲,再再隔壁家的花椒鸡,一切都是热腾腾的,冒着香气。这个季节,老是会觉得冷,觉得冬天还没有来,秋装还没有穿两次。所以,唯有美食,能帮我们熬过这个秋天。(睡了,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