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产妇,这个名字对于现代女性来讲并不陌生,很多女性年轻时奔波于事业,给自己拖成了高龄产妇。

在医学上来说,通常女性过了35岁生孩子,就会认定为高龄产妇

这是因为女性35岁以后身体机能下降,胎宝宝发生畸形或者其他症状的几率增加,并且高龄产妇自身的并发症风险也增加不少。

大龄产妇备孕二胎的时候,要有什么特别注意事项呢?

01— 备孕二胎一定要做这些检查 —


由于女性35岁以后身体各项机能开始衰退,卵子萎缩,出现胎儿畸形及并发症的风险相应增加。因此,高龄女性在决定生孩子前,一定要做比年轻妈妈更周到的孕前检查:

常规妇检

对于已产妇,可能有人流或上环史,结合B超等辅助检查可以了解是否有盆腔炎、或者子宫内膜异位,也是降低再次怀孕发生宫外孕或是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等等问题的有效措施。

妇科B超

可以了解子宫形态、内膜厚度、卵巢大小、卵泡基数等等,来预测卵巢的储备功能。

感染相关因素

查白带和验血,以了解是否患有滴虫、霉菌、支原体、巨细胞病毒感染、风疹病毒感染等等。这些都有可能影响到怀孕或是造成胎儿畸形或流产。

内分泌检查

如内分泌激素的检查、甲状腺功能、抗苗勒氏管激素(AMH)的检查,我们可以通过内分泌激素、盆腔B超等来评估卵巢的功能。内分泌不正常,常常影响排卵,使得受孕机率下降。

一般检查

如血常规、凝血功能、血型的检查,另外还应该进行肝肾功能、血糖、血脂、等生化常规检查。

抗体检查

可查抗精子抗体、抗卵磷脂抗体、抗子宫内膜抗体、狼疮因子等等;这些对受孕或是流产都有影响。

代谢相关检查

如叶酸代谢、微量元素的检查、耳聋基因的检查等等。

染色体、基因检查


高龄产妇由于卵子质量相对较差,出现畸形率高,如果前次妊娠有过反复流产的,夫妻双方也可行染色体的检查。

02— 高龄备孕二胎还应注意这些问题  —

体重指数

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就是体重指数,如果您的体重指数 >25,那就要注意通过饮食、运动把体重降到正常范围之内,否则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流产的风险的发生率大大增加。

监测血压

血压波动规律一般是两峰一谷,清晨和下午4至6点是高峰,可以重点监测这两个时间段。如果血压升高,>140/90mmHg,需要去医院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调整。

血糖、血脂情况

可以检查餐后2小时血糖,糖化血红蛋白了解体内糖代谢的情况,避免出现“糖妈妈”、“糖宝宝”,血脂检查也很关键,血脂升高,加重妊娠血栓发生的几率,对高龄妈妈非常不利。

甲状腺功能

最近门诊很多甲状腺功能减退、亚临床甲亢、桥本甲状腺炎病人,孕前一定要检查甲状腺功能,胎儿的发育不能缺少母体甲状腺素的供应。

肝、胆彩超

通过检查脂肪肝等情况,最好不要带脂肪肝怀孕。

03— 提前做好分娩准备 —

一般情况下,高龄产妇因为身体特殊需要进行剖腹产。高龄产妇的骨盆柔性欠佳,导致软产道组织以及韧带弹度不够,所以在宫缩乏力的状态下,放慢了生产的时间进程,对胎儿不利,因此要配合医生在分娩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进行必要的护理。

温馨提示

高龄孕妇的婴儿发生畸形及低能儿的机率也可能高于适龄的孕产妇。但也不必为此紧张,只要注意积极与医生配合,按时产前检查,保持健康的身体,注意孕期营养及锻炼,随着医疗保健水平的提高,绝大多数的高龄孕妇都会顺利度过孕产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