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

父母和孩子相处,不仅仅需要陪伴,更重要的是为孩子做好自身榜样,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认可,获得安全感。俗话说:”有什么家长就有什么孩子”,如果家长本身具有优秀的品质,那么孩子也一定不会差。

北大校长金玉良言:

北大校长曾经说过:想让孩子长大有出息,父母每晚常说这3句话,比打骂管用!

案例:

从小我就教育孩子,待人接物要彬彬有礼,不仅在公共场合,私下也要有礼貌,为了让孩子深刻领会这一道理,我作为孩子的父母,在小事上也从未怠慢。

比如,让孩子下楼取快递,日常削个水果等,虽然都是小事,但我从不忘记对孩子说”谢谢”,孩子在我的影响下,也养成了说谢谢的好习惯,大家都夸他有礼貌。

大多数家长总是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对孩子总是非打即骂,或是不管不问,很少真正问过孩子的想法,其实这样是不对的。孩子的性格品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的态度和做法,一个高情商的家长懂得审时度势,在适当的时候为孩子灌输正确的思想,很多孩子在优秀家长的带领下,思维方式和做事方法也更加成熟,情商也更高。

孩子若想长大有出息,要常说这三句话,别等后悔就晚了

第一句,我说明白了吗?

大多数家长在训斥孩子的时候都会对孩子说:”你明白了吗?你懂不懂?”类似这样的话语,殊不知,这种话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压力和负罪感,只能不懂装懂,时间长了,孩子会与父母生疏。高情商的家长懂得理解孩子的心理,善于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在与孩子交流时常常会说”我说明白了吗?”,这种交流方式有利于孩子减轻负担,将来孩子与人交流时,也会用这种方式沟通,也能迅速获得他人的好感。

第二句,谢谢你

人们口中常说的感谢词”谢谢”,虽然具有感谢意义,但时间一久,人们总会觉得这种感谢敷衍潦草,没有感情。一个高情商的父母懂得说”谢谢你”,这种具有任务指向性质的感谢往往能够让对方感受到被认可,被重视,从而更愿意接受。孩子长期与家长相处,言语间会学习到家长的说话技巧,与高情商的家长长期相处,不仅孩子会变得很轻松,而且将来与人交流也很轻松。

第三句,你怎么了

孩子受伤,有难处的时候,有的家长不理不睬,认为孩子小,许多事情都是一知半解,所以常常忽视孩子。但其实,孩子的心灵也很脆弱,如果家长不表示关怀,那么孩子也会逐渐变得孤僻冷漠,不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高情商的父母懂得在孩子伤心时主动慰问,比如”你怎么了?你还好吗?”类似的话,孩子接收到家长的关怀后,心里会更加感激,同时也学会了如何安慰别人,将来在交朋友的时候也会更加体贴善良。

家长不仅仅是保护孩子的角色,同时也承担着”施教”的角色,很多高情商的孩子都源于他们优质的父母,孩子长期和父母相处,不仅能够从父母的身上获取关怀和理解,同时也能学习到父母的优良品质。

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懂事又优秀,那么做父母的,首先自身要学会理解孩子,多照顾孩子的想法,在日常生活中学会用一些委婉的语言,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情绪,同时孩子也能学会父母的说话方式和说话技巧,将来等到孩子步入社会,也能贯彻父母的教导,将优良品质发扬光大,逐渐成为一个优秀上进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