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鱼花生粥

       原料:青鱼肉100克,小花生25克,红枣3枚,百合6片,大米100克,葱花、料酒、淀粉、盐、植物油少许。

      制法:先除去青鱼肉中所有的刺,将青鱼切成薄片,放入盘中,洒上料酒,放入葱花、盐等调料,搅匀。放置约30分钟后,将锅烧热,加入植物油,油温刚热时,放入青鱼片,炒熟,盛入盘中。红枣去核,洗净,百合用水泡好备用。大米淘洗干净后,入锅。放入适量水,同时将红枣、小花生、百合放入,煮至半熟后,放入炒熟的青鱼,搅匀,全部煮熟后放入少许盐搅匀即成。

       功效:青鱼花生粥最适合婴幼儿食用,当作午餐、晚餐为宜。在补充婴幼儿所需蛋白质的同时,也补充铁、钾等元素,具有健脑、健体、补血的作用。

猪骨花生粥

      原料:猪棒骨500克,大米100克,花生仁50克,油条1/2根,葱白1段(约20克),老姜1块(约15克),香葱末2茶匙(约10克),白胡椒粉1茶匙(约5克),盐1茶匙(约5克),油1荼匙(约5克)。

       制法:将猪棒骨敲碎成小块,大米淘洗干净,大葱切段,姜切片。花生仁在热水中浸泡15?20分钟。把猪棒骨、葱段和姜片放入锅中,加入约1250毫升水,用大火烧沸,然后用勺子撇去表面浮沬。之后改用小火继续炖煮约60分钟,待汤色要变白时,捞出固体物质,弃去不要,留猪骨汤待用。在猪骨汤中,放入大米和泡好的花生仁,先用大火煮沸,再改小火煮30分钟,煮的过程中要不断搅动,以免粘锅。将油条切成薄片,在平底锅中用薄薄一层油将油条片煎脆。在煮好的猪骨粥中,放入盐和白胡椒粉拌匀,再撒上香葱末和煎脆的油条薄片即可食用。

      功效:猪棒骨里含有大量的骨胶原、骨黏蛋白、磷酸钙等,可为幼儿和老人提供足量的钙,具有益精补血、滋阴润燥的功效。与花生、大米共煮成粥,对气血不足、阴虚纳差者尤为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