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国漫作品也是漫迷们最为关心的话题,前不久完结动画《一人之下3》就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很多漫迷纷纷表示第三季的内容更换主角不说,而且连往日的画风也改变了。让人有种说不出的违和感,对于《一人之下3》的评价层次不穷有好有坏,甚至是陷入了两个极端,好的让大家无限吹爆,不好的让大家往死踩踏。如今《一人之下3》动画的全部剧情已经完结,剧情内容还是遵循着原著漫画的内容进行改变,虽然剧集内容较短仅有8话故事,但追求还原程度上来看没有什么可挑剔的,至于整个作品制作的效果和细节处理来看,《一人之下3》能否超过前两季作品,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也不用过度夸大和贬低,借此我们不妨好好聊聊这部作品的优点与缺陷。

一人之下前两季画风一人之下前两季画风

画风问题

《一人之下3》的画风明显有了极大的变化,很多人难以接受也有很多粉丝喜欢这种风格。但从这三季的画风上来对比,并没有太大让人难以忍受的地方。很多人拿王也道长的形象来比较,回归北京的王也道长在第三季中顿时就没有了那股仙风道骨的气质。那迷人的黑眼圈也消失不见,而是成为了一个道观归来流入世俗的富家子弟,脱离凡尘许久再度被世俗险恶所困扰。也有人说,就连诸葛青也没有了之前的帅气,给人一种反差的气息。这些视觉上的效果我们不妨过后再谈,从画风来讲并非突然。

一人之下2中冯宝宝形象一人之下2中冯宝宝形象

提及画风并不是因为制作组不够优秀,而是《一人之下》系列的三部曲则是由不同的团队完成,首先第一部的画风明显给人一种偏向日漫的风格,其制作团队也是由Pandanium完成,第一部是中日合作创作改编的动画,而当第二部上映时给人又一种不同的风格,但第二部画风与人物的塑造更加体现了角色刻画与本质,可以说掌握了角色的精髓所在,由动漫堂和鹅厂联手创作。但第三部画风大家可以明显看出是纯正的漫画风格动画,由大火鸟文化制作,无论是OP到ED的搭配,都体现了地地道道的国风细节。

细节处理

一人之下3细节一人之下3细节

更换了制作团队必然会有着属于团队特色的特征展现出来,无论哪个角色与前两季的风格和形象都有略微的变化,眯眯眼都是怪物的诸葛青也在私会王道长时睁开了那双迷人的双眸。不管漫画中的细节如何,但从第三季的细节处理来看,制作组也是下足了功夫。宝儿姐脖子上挂的佛珠,也是在罗天大醮门前的和尚那里高价收买而来,王也道长黑眼圈消失也可以说是从罗天大醮归来,王道长再也不用处心积虑的为老天师担心,甚至夜闯天师禅房而发愁,更不会有青粉的肆意追逐,能够养精蓄锐的王也道长怎么还会有黑眼圈的存在,毕竟修行也没有家中过的舒适,好歹也是“亿贫如洗王道长”。

三聪不敌宝儿姐三聪不敌宝儿姐

第二细节就是智商与技术的展现,张楚岚、诸葛青、王也论其三人智商没有一个不在冯宝宝之上。而三人之中两个正人君子一个奇贱无比,但三人都是出淤泥而不染之人,并没有冯宝宝那样信手拈来。对于谋划属张楚岚点子最多,论实行还是宝儿姐技高一筹。毕竟“唯手熟尔”这四个字是通过实践得来的。

三聪首次尴尬三聪首次尴尬

像溜门撬锁这种行当,从冯宝宝在第二季中后山埋王也一事中就可以看出,第三季的她手法更为老练,并且在技术上也加以了改进。例如别针撬锁前,要带手套防止留下证据,室内打暗语等等……这些在第三季中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缺点

第三季缺点第三季缺点

第三季的并非没有缺点,除去画风不说,我们还是从细节上来看存在的种种问题。首先第三季确实存在着人物崩坏的情况,四人会面吃饭场景,冯宝宝的脸确实存在画崩情形。第二,张楚岚本身“不摇碧莲”的形象与气质完全没有了,更像是一个非常正经的耍聪明的人。第二季中的老张从各个方面都诠释了自骨子里发出的“贱”的本质。第三,王也道长的仙风道骨荡然无存,陷入低谷。这于往日在龙虎山中耳聪慧明他有着极大的反差,有一种强行把道长拉入对阵无赖圈的感觉,没有寻寻渐进。

整体来说本作还是一部佳作,只是风格不同而已,唯独的缺陷就是人物角色的代入感稍微差一点,细节把控与还原程度与前两部不相上下中规中矩,只是表现力上比前两季差强人意。整体有优势就有弊端,不能一棍打死。在粉丝的反应来看还是这系列中一个非常不错的作品,唯一硬伤就像大家所说的那样剧情内容太少,让人看不过瘾。还是那句话一部作品的好坏不能偏激对待,要站在作品本身去分析看待问题,不能极端。不能因为自己不喜欢去贬低一部作品,不能因为喜欢去高抬一部作品,理性追番理性评价才能看到作品本身存在的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