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早上看了一条新闻,顺便浏览了下面的一些评论:

这是热度最高的一条,典型的中庸思维。

第二条评论和第三条评论都的有立场的,第二条是站在狗主人一方的,可以推论他应该是养狗人士或者爱狗人士。第三条是极端的反狗人士。

互联网上,由于发言的大多数是观点比较极端的人,所以互联网上的讨论会比现实中激烈,因为思想中庸的人不会发言参与讨论,而这部分是属于大多数。现实中,大部分人都是中庸的观点,也受空间限制,所以一般讨论都没那么的激烈。

当然,这不是我们说的重点,我们主要来说下如果我是小女孩的爹,我应该怎么做?

由于人性最底层的原因,大家都喜欢善良、慷慨、诚信、忠诚、友善的人,这些性格特征用一句话总结,就是能够给别人带来好处的性格都是大家喜欢的。而孩子出生的时候是没有这些性格的,所有这些好的性格,都是靠后天的教育逐渐养成的。小时候的董存瑞炸碉堡,中学时候的升旗仪式,初高中时候的政治课,成年以后的“战狼”系列,“我的国”系列电影等等,人民的爱国热情就是这么得来的,人生来是没有国和国家的概念的,也没有爱国精神的。同样,其他的观念也是同样的方式灌输进孩子脑子里面的。

从长远来看,所谓的这些优良品质是有更高回报的,所以父母以身作则或者通过教育的方式让孩子养成这些习惯对孩子是有绝对的好处的。

9月4号晚上,我车胎破了,我去补胎,老板说50块钱补一个蘑菇胎,普通的35块钱,建议我补蘑菇胎, 我说50太贵了,送一个洗车差不多,老板说洗车35呢,都是明码标价的。我当然知道劳动力成本现在很高,50块钱补胎其实不贵,我再说也不可能优惠的,我的理性选择是闭嘴,完事回家。但是老板未必知道我的想法。

我脑子里面只有算法,一直在计算怎么才是最优解,我即看到眼前的利益我也会看到远处的利益。比如洗补胎和洗车这件小事,可以断定来补胎或者洗车的人大大概率是住附近或者经常途径此地的,也就是可以发展成常客的人。需要长期打交道的人,人情最重要,陌生的人或者一次性打交道的人,讲规则很重要。假如老板说,你这个洞不大,补最简单的就行了,35块钱,由于工人都在玩手机,车子也在等着补胎,那我再送你个车外清洗。你换位思考下,如果你是车主,是不是很惊喜,又惊又囍。下次要下车或者补胎你会想起谁?最终赚钱的是谁?这就是优秀性格的额外高额回报

所以,人生到头来拼的都是人品。

如果我是那个爹,我会跟小女孩子讲,要理解阿姨,阿姨是爱狗人士,我们应该尊重别人的生活习惯,应该包容多样性的生活习惯,试想,全世界所有动物都灭绝了,只剩下我们人类,那该多无趣。而孩子天生对小动物的喜爱,我作为爹我不会去横加干涉,但是我会评估会给孩子带来的潜在风险有多大,当然我是个心大的爹,稍微小刮伤或者小咬伤,在我这里可能不是风险,我不会去评估。

很显然,孩子打狂犬疫苗是必须的,既然没有得狂犬病的“大风险”,一点小擦伤为什么要去阻止孩子的天性,包括探索的天性和爱的天性。要知道我们人类能走到今天,全是因为我们人类的勇敢,我们人类每跨出一步,从一开始的学会直立行走,到用火,到会缝补衣服,到驯化小麦、稻谷、玉米,也包括驯化今天我们谈论的狗狗,到后面学会制造工具,每一步都是我们的好奇心和勇敢的精神鼓励着我们。

狗狗大概我们还是智人的时候就已经驯化了,那时候我们还没成为现代人,可以想见狗狗和我们人类的渊源,在远古时候,我们那时候还没站在食物链的顶端,我们抓捕大型动物全靠这群毛孩子。在现在社会,狗狗也给人类带来了很多的好处,当然狗狗也给我们带来了各种各种的烦恼。这一课可以叫“同理心”课。

我会趁机会跟孩子讲清楚狗狗和人类的历史,阶级的产生,国家的起源,顺便说说进化论,说说由于人的“非自然”选择,狗狗是如何养成了现在的性格,顺便延伸出去把达尔文的进化论,拉马克的用进废退学说完整的讲给孩子听,要尽量有趣,期间穿插大量的人物趣事。试想你们那些长大要当解放军战士,要当医生的小时候的“梦想”,不都是小时候期初就听到的这样的类似故事的影响嘛。

下次再遇到类似的问题,我在不断的讲另外领域的故事,孩子从小就对各种人物,各种生活都有很直观的体验,这样长大面对择偶、就业等难题的时候,是不是会更多一些智慧呢?

也可以和孩子讲讲狗狗的分类,性格特点,如何防范各种类型的狗狗,他们的各种行为是表达什么样的情绪。要知道,怕其实是无知,当心中知道得越多,内心会越有信心,所以信心的来源主要有2个,一个是知道得更多,一个是外在更强大(大体型或者腰缠万贯)。也可以顺道讲讲关于动物和人的几部电影,比如日本的秋田犬八公、战马等等,顺便还可以延伸出去讲电影体系。

孩子受伤了,送孩子打疫苗的路上,还可以和孩子讲狂犬病的一些症状,可以延伸出去讲人类和病毒的几次大的战役,又回到了现在人类的冠状病毒,03年的非典事件,更久的鼠疫、瘟疫等等。

这一课可以叫“自然或者生物”。

关于赔偿问题,我作为爹,我首先想到的不是得到多少钱,而是要给孩子树立一个非常好的榜样。包括如何维护自己的正当权利,同时不要过度维权,也包括自己得理的时候如何饶人等等。

我首先会邀约对方坐下来,愉快的开始这个事情,我可能会这样开头,真的很抱歉发生这样是事情,狗狗很可爱,它是无辜的,还希望你们不要过分责备它(当然我这么说可能会招来很多人的 责骂,我上面说了,我是考虑对孩子的影响,我没有对错观,我这里只有算法),我们都可以商量着来。我想在这么友好的氛围下,对方肯定会自觉理亏,最基本的赔偿应该是会给的。如果对方态度强硬,严重的侵犯了我们的权利,那我们要教育孩子的就是这么样最有效的选择工具来维权,而这个工具箱只能是在人类文明或者法律允许范围以内来选。也会提醒孩子别过度维权,得饶人处且饶人,人生很美好,要忘记过去,不断追求未来。不可以为了小事情过分耽误时间。

至于摔死狗狗,这种对孩子的影响就太负面了,除了正当防卫,其他无一例外不能选择这种极端的方式,暴力凶杀等等都是模仿的结果,而我们人类基因里面有凶残的一面的。

我们回顾了一下摔狗事件,大概是因为狗主人说要加强自己的孩子的管教激怒了小女孩的父亲,才做出如此夸张的行为。很显然,大部分人都是活在情绪里面的,都有自己明确的立场,而我刻意的隐藏情绪,我大部分时间都要求自己只有算法而无情绪。想想看,既然已经调节了,调节完毕,微信上按下收款的一瞬间,这件事就画上句号了,为什么还要之后的交流,至于什么要别人保证孩子20年的健康,用屁股想下,这就是别人不可能答应的东西,提出来只能是浪费彼此的时间。

这一课可以和孩子讲,人的思维方式,情绪和理智对人的 行为的影响,这部分内容就太多了……

通过身边的观察,很多父母担心孩子输,各种辅导班,培训班把孩子弄得累死,我以为我的孩子的童年应该是接近放养的,我只会把观念、眼界、理想、毅力等等非智力因素通过故事或者以身作则的方式传给孩子,当然我会力所能及的带孩子体验各种各种的生活,至于要报小提琴班还是篮球班,那应该是孩子求我的事情而非我对孩子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