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只是形式千差万别。

女儿四岁开始学舞蹈,一是因为孩子爸爸当时觉得她性格过于豪放,没有女孩子该有的温柔和细腻,想让她通过舞蹈,将行为和习惯培养得柔和一些。二是因为那时候爸爸的朋友新开的培训班刚好开业招生,作为好友,自然要将孩子送过去给他捧场。

山伯教育山伯教育

但是后来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和孩子爸爸发了不少脾气,女儿吃了不少苦头,抹了不少眼泪,但还是没有收获到我们想要的效果。

刚学的时候因为她年纪偏小,有很多动作老师的要求没有那么高,导致到后来很多舞蹈的技巧动作总是差同班孩子一截。

后来年龄渐大,女儿的基本功也只能勉强跟上,因为身体柔软度的欠缺,有很多动作做起来都很吃力,初为人母,总是很焦虑,所以总控制不住地批评、指责甚至谩骂她。

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一定有过那个阶段,就是觉得自家孩子一定是最优秀最出色的,所以在现实给我们以打击的时候,我们总是声嘶力竭地抗争,很多事情恨不得替孩子去完成。

女儿上小学后,我便成了一个紧盯孩子成绩的人,每次考试成绩出来前,我都会非常紧张,生怕孩子交给我一个考砸了的成绩单。

搞得自己精神紧张不说,孩子也是小心翼翼压力百倍,考好了一家人欢欣鼓舞,没考好一家人灰心丧气。

意识到这种不健康的教育气氛时,我开始对自己的行为作出反思。

山伯教育山伯教育

父母每做一件事,都是为孩子好,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很多时候,是不是我们在打着为孩子好的幌子,去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呢?


孩子没那么优秀,我们就没那么爱她吗?

看着她为了达到我的期望而去努力练习基本功的背影,我突然明白,这个孩子不是我的私有物品,她有按照她自己的喜好和优势去选择的权力。

在那以后,我和孩子进行了一次认真的沟通,沟通的结果是,在学习了五年的舞蹈,我们决定放弃了。

但她会继续学习她一直所钟情的绘画和演讲。

山伯教育山伯教育

我也接受了女儿的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处于中上的现实了,不再要求她一定要考高分来满足我,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会教她一些学习方法,也会经常强调学习的重要性,但是我不再因为她的考试分数而大呼小叫了。

我们在生气的时候,很可能给了孩子一种错觉,让她觉得自己不再可爱,她的父母因为她的表现而没有那么爱她。反观现在,我时常提醒她,我对你有要求,希望你进步,是希望你成长为一个更好的人,但是不管你做不做得好,妈妈都爱你。


源自父母内心的一种本能告诉我,不管孩子是否优秀,她都饱含我对生命延续的热切渴望,我都会一如既往地爱她。

正是因为有了这个意识,在往后的相处里,不管女儿是否出现失误,是否在尽力后依旧达不到我们的期望,我都不会再产生厌烦和不耐的情绪了。

因为我最终接纳了孩子的不完美,并且和这种不完美和平共处了。

相比于当时因为基本功进度跟不上而将双方磨得筋疲力尽,彼此都用怨恨的眼神看向对方时,我们家现在的亲子关系变得融洽又和谐。

也正因为如此,女儿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勇气,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去面对一切她将要遇到的挑战。

因为她清楚,在自己努力争取过后,不管得到什么样的结果,都有父母在她背后鼓励和肯定她。

 

 

作者┃木瓜

来源┃山伯教育-专注礼育养育教育资讯

编辑┃丄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