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前,两栖爬行动物二馆项目前期设计已经启动,预计年底完成初步方案设计。届时,一些大型两栖爬行动物将搬入新家,原展区或将成为历史。

两栖爬行动物二馆区位图两栖爬行动物二馆区位图

两栖爬行动物二馆功能分区图两栖爬行动物二馆功能分区图

该项目旨在突出生态公园风貌和沉浸式动物展馆体验的设计特色。新建两栖爬行动物二馆以钢结构建筑为主要形式,内部根据不同动物的生境进行物理分隔,形成控温控湿的环境。

展馆主要展览动物包括大型陆龟、鳄鱼、大型蜥蜴等大型两栖/爬行类动物,要求建筑环境的通风、采光、温度和湿度可以有效控制,从而确保不同动物的生存环境需求。

饲养员手绘两爬二馆概念方案饲养员手绘两爬二馆概念方案

二馆的建筑规模将充分利用现场立地条件,原则上保留现状大树,平衡好室内外展览区和后场区以及配套的面积指标。

  1. 室内外环境设计要充分满足动物、游客以及饲养及管理人员的不同需求;
  2. 鼓励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打造绿色节能园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理念。

为了迎接月底即将开幕的蝴蝶展,上海动物园两栖爬行馆蝴蝶馆的施工也快要完成!蝴蝶展开幕也将如约而至!

临近施工结束的蝴蝶馆临近施工结束的蝴蝶馆

上海动物园正在进行水环境改善与提升工程,蝴蝶馆处为排涵管,以连通相邻两条河道。改造后的蝴蝶馆出口将稍往南设置,里面共设置4个水池。紧靠蝴蝶馆西侧空地设计为一个广场,约450平方米,广场上新建一小卖部,广场用花岗岩铺设,并配以绿化,来提升景观效果。目前,蝴蝶馆施工已进入到最后阶段。

除了两栖爬行动物二馆项目前期设计已经启动,上海动物园原有两栖爬行馆的一些展区也进行了更新丰容改建。

蟒蛇们的“平民宿舍”,经过生态化改造, 升级为“森系豪宅”。

圆鼻巨蜥展区“软装”换新颜,翻新垫土重新布置,茂密植物中尽情穿梭。

大鲵展区放置了短沟蜷螺,是大鲵原生境里共同栖息的小动物群,放置一起丰容混养,更符合生态化展示。

以上就是上海动物园两栖爬行馆的最新动态啦,两爬馆一进门就能见到,感兴趣的游客快去瞧一瞧吧!

部分图片来源:上海动物园

记者:李毓丹

编辑:毕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