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编译自TFWiki- Transformer#Origins,使用遵循CC3.0协议(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变形金刚的起源一直是大家喜闻乐见的话题。虽然各系列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且细节有所不同,但主要可归为以下三种:

1、五面怪说


相关作品:G1动画、日版BW动画等。

此设定首见1986年的G1动画第三季第69集。补天士在濒死状态下进入了领导模块,其中的汽车人历代领袖为他讲述了变形金刚的起源故事。

变形金刚原本是外星人五面怪在塞伯坦工厂生产出的机器人,后因不堪五面怪压迫而推翻了自己的创造者。

镇天威的叙述|截取自G1动画第69集镇天威的叙述|截取自G1动画第69集

当时五面怪有民品和军品两条生产线,即后来的汽车人和霸天虎的雏形。民品爱好和平,而军品崇尚征服,这一根本矛盾导致了后世汽车人与霸天虎旷日持久的内战。

2、神创说


相关作品:漫威元祖漫画、IDW2005漫画等。

此设定由英国编剧SimonFurman创作,首见于1989年出版的漫威美版元祖漫画第61话。

世界创立之初,有元始天尊和宇宙大帝二神。为对抗邪恶的宇宙大帝,元始天尊照自己的样子创造了变形金刚一族,并将自己的力量注入有创世之力的「领导模块」,即后来汽车人历代领袖传承的圣物。

截取自《变形金刚:经典》第5卷,塞联阵太阳风译,新星出版社出版截取自《变形金刚:经典》第5卷,塞联阵太阳风译,新星出版社出版

第一个变形金刚名为「先觉者」,他是领导模块的第一位持有者,也是后来的十三元祖的领袖。而汽车人和霸天虎两个派别的分歧是很久以后的事情了。

3、火种源说


相关作品:真人电影、08动画、网飞《决战塞伯坦》三部曲。

此设定首见于2007年的变形金刚真人电影。电影初稿是变形金刚来到地球寻找领导模块,后来不知为何改成了寻找「能量立方」,再后来草草改成了「火种源」;这个名词明显源自BW世界观中的「火种(类似人类的心脏)」和「火种后世」相关设定。

火种源是一个拥有创世力量的金属立方体,其起源和能量来源均未知。它赋予了塞伯坦上的金属以「火种」,创造出了第一代变形金刚。

火种源流落地球|截取自电影《变形金刚》火种源流落地球|截取自电影《变形金刚》

在汽车人与霸天虎的内战中,火种源流落他乡,最终出现在地球上,因此双方都赶往地球,想要先对方一步占据火种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