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张继科带父母参加了综艺《做家务的男人》。

最新一期中,张继科的爸爸对未来的儿媳妇提出了几点要求:

1、身高最好要高一点,因为有可能教育下一代搞体育。

2、职业最好是医生或者是老师,如果是医生以后孩子生病了,会照顾孩子,如果是老师,对孩子的教育好。

3、相亲前,最好看看素颜的照片。

抛开这些相亲条件,看到下一代结婚生子是父母再朴素不过的愿望了。

只是放开二胎的今天,父母的观念已然转变,相比传宗接代,他们更注重优生优育。

优生优育的好处很多,比如它更容易将父母好的基因带给孩子。

现代遗传学之父格里戈尔·孟德尔(Gregor Mendel)提出了遗传学定律,他认为基因决定性状。

按照这种理论,父母的基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出生后的体重、性格、智商、高矮以及胖瘦……

当然,对下一代的影响,不仅仅来自于妈妈。

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孩子的这些特征是由什么决定的。

身高是谁决定的?
爸妈影响均等

前段时间,林志颖发微博晒全家游海洋馆的照片。

照片中,一家人温馨有爱。

但是大家关注的点集中在kimi身上,才刚刚11岁身高就快要赶上爸爸了。

网友纷纷感叹:基因真的强大,妈妈陈若仪的一双大长腿真的是先天好基因。

每天幼儿园小朋友出来做操玩耍的时候,外面总会有一些看孩子的家长围观议论:

“看那个小朋友是不是太矮了,总站在队伍后面。”

“那个孩子真高,比同龄人高这么多。”

身高有多高,已然成为影响孩子美观的一个大问题。

通常我们会用几个常见的公式,计算孩子未来预计的身高。

孩子身高=爸爸身高的35%+妈妈身高的35%+后天环境的30%

男孩=45.99+0.78×(父身高+母身高)÷2±5.29CM

女孩=37.85+0.75×(父身高+母身高)÷2±5.29CM

其实,孩子的身高主要是受遗传因素的影响,但是父母双方各占多少比例呢?

英国统计学家高尔顿和他的学生卡尔? 皮尔逊Karl·Pearson从1078对夫妇的身高数据中,分析儿子身高与父母身高之间的关系,发现父母的身高可以预测子女的身高,两者近乎一条直线。

这说明父母双方的基因,都会遗传给对孩子。

如果父母双方都高的话,那么孩子比较矮的几率是很小的。

最好的例子就是姚明了,身高2.26米,叶莉身高1米9,女儿姚沁蕾在不到10岁的时候就已经接近170㎝。

他们曾去医院做了骨龄测试,结果是姚沁蕾最终身高大概在1米92到2米之间。

其实,姚明的身高也是与父母有渊源的。父亲身高208cm,母亲188cm,姚明的身高超过了爸爸妈妈。

有一组数据可以证明:

姚明7岁的时候155cm;13岁的时候197cm;14岁的时候超过了205cm;17岁的时候223cm。

这说明,除去30%的后天因素,孩子的身高受父母基因遗传的机率达到70%,而且孩子的身高由父母共同决定。

相貌受谁的影响大?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从微博里看到一条娱乐新闻,小S 14岁的大女儿许曦文宣布进入娱乐圈,再长高一点就拍戏当演员。

在拍的广告花絮中,三个女儿都出镜了,似乎都还没长开。

说起相貌,小S家的三个女儿经常被大家讨论一番,说三个女儿没有继承父母的颜值。

染色体携带了各种遗传基因,一个人的长相、肤色,基本都是由遗传基因决定的。

当父亲的X给女儿,女儿从父亲那里获得的遗传信息更多,从概率上来说女儿往往更像父亲。

同样的,儿子的X染色体是来自妈妈,Y染色体来自爸爸。所以从理论上来说,儿子像母亲的概率更大。

网上曾有网友上传了自己和父母的对比照片。

“25岁的妈妈和我。”

“爸爸和我。”

真的很像,简直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在这里,父母对孩子更多的是“显性遗传”。

比如单眼皮还是双眼皮。

比如血型。

比如人见人爱的小酒窝。

对于孩子的相貌,还有一些是“绝对”遗传。

肤色、下颚、双眼皮、长睫毛、大耳垂等在很大程度上是遗传父母的。

比如肤色的遗传,它总是遵循父母“中和”色的自然法则。

父母皮肤较黑,孩子不会白;若一方白、一方黑,那么孩子一般是“中性”肤色。

除了这些,肥胖、青春痘、脱发则有半数以上概率的遗传;声音、腿型、智商、鼻子这些虽然也受到遗传因素影响,但是可以通过后天环境塑造。

智商高 遗传谁?

妈妈的作用更大

朋友经常来诉苦:他们夫妻俩都是985毕业的学霸,却生了一个学渣儿子。

报了多少补习班,就是不见效,她很郁闷:到底儿子遗传了谁的基因?

按理,有双学霸的遗传基因加持,他们的孩子智商也应该是高的,即使不出色,起码比一般家庭的孩子优秀。

但遗传学认为,人类智商的遗传力在70%-80%,也就是说,孩子的智商受父母天生的影响因素占比是70%-80%。

遗传学有一个概念,叫“均值回归”。

父母的极端特征不会完全遗传给下一代,后代的这一特征会朝着均值靠近。

而且当夫妻都是学霸的时候,两个人遗传给孩子的并不是同一种智力。

所以,不要怪孩子不争气,而是父母太优秀了。

不过,孩子的智商是父母遗传的这一说法是有科学根据的。

有一项1982年发表在《行为遗传学》(BehaviorGenetics)的研究显示,母亲和孩子的智商相关系数为0.464,父亲和孩子的智商相关系数为0.423。(相关系数越接近1,说明相关性越强)

孩子的智商,尤其是男孩,妈妈起到很大作用。

妈妈聪明,生下的孩子大多聪明,如果是个男孩,就会更聪明。

原因在于,人类与智力有关的基因主要集中在X染色体上。女性有2个X染色体,男性却只有1个。

先来重温一下生物知识:男孩和女孩的染色体。

男生是XY,X (卵)是来自母亲,Y(精子)是来自父亲。

女生是XX,X (卵)是来自母亲,X(精子)是来自父亲。

男生是XY,他们唯一的X染色体来源于母亲,所以理论上讲母亲对儿子智力方面的遗传作用也更大。

男孩的智商分布会呈现在偏向两个极端,所以男孩有天才也会有庸才。

当然,某些智力上的遗传病,也更青睐于男孩。

也就是说,X染色体对大脑结构、认知能力、智力发育等都有着巨大的作用。

一般情况下,女生的智商会有中和的效应,智商的分布会呈现正态分布(normal distribution),波动不大。

女生是XX,所以她们受父母双方的影响差别不大。

孩子能力突出,谁的功劳?

父母都有份

虽然,学霸父母不一定都培养出学霸孩子,但学习一般,某方面能力异常突出的孩子也有父母遗传的因素存在。

父母的遗传基因会在与综合能力有关的八个方面影响孩子:

1.语言 (Verbal/Linguistic)

2.逻辑数学智能 (Logical/Mathematical)

3.空间 (Visual/Spatial)

4.肢体运作 (Bodily/Kinesthetic)

5.音乐 (Musical/Rhythmic)

6.人际 (Inter-personal/Social)

7.内省 (Intra-personal/Introspective)

8.自然探索 (Naturalist,加德纳在1995年补充)

由约克大学领导的研究发现,在孩子出生时,就可以预测出孩子是否会获得学术成功。

除了父母的社会经济地位,孩子遗传的 DNA 差异起很大作用。

具有较高的教育遗传倾向,但家庭背景较差的孩子中,只有47% 的孩子能够进入大学。

研究人员发现,具有高教育遗传倾向、同时来自富裕和受过良好教育的家庭背景的孩子,拥有最大的优势,其中有77% 的孩子上了大学。

相反的条件下,只有21% 继续接受高等教育。

不管在什么样的家庭,孩子取得的特殊成就也有父母共同遗传的因素,父母都有功劳。

性格、脾气随谁?

爸爸!

根据心理学家的最新研究,孩子是否活得快乐、幸福,是由遗传基因决定的,外在因素或我们对这些因素的反应,几乎不起作用。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脾气和性格是否可以遗传?

有网友说:太遗传了,我最不喜欢我父亲的性格和脾气,可怎么改都改不掉。

无论多注重培养自己读书、弹琴、画画这些高雅的素养,关键时刻一发脾气就觉得自己改了十几年都没有进步。

看来“有其父必有其子”还是有道理的,如果爸爸性格好的话,那孩子也会继承好的基因。

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母亲基因在孩子大脑的发育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父亲基因是影响孩子情感和性格的主要因素。

父亲若是脾气非常暴躁,那么会携带”DAPRPP-32″与”MAOA”,前者是愤怒基因组,后者是具有暴力倾向的基因组。

这些基因,都是比较容易遗传给孩子的。

看了这些,你是不是已经在对号入座了?

其实这只是基于概率的统计,虽然天生的基因遗传不可改变,但是有些可以改善的。

如果孩子优秀,父母可以庆幸自己给孩子得天独厚的天赋和机会。

但如果孩子平凡,也不要太悲观、过度相信遗传。毕竟基因的遗传不是绝对的,还有后天的努力和环境的影响。

虽说有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孩子会打洞的说法,但对于人来说,一切皆有可能啊。

学霸父母不一定生出优秀的孩子,没有上过学的父母也不一定养不出学霸和状元。

所以,亲爱的父母们,自己遗传基因的特质先天已成,无论您的基因很强大,还是很特别,记得给孩子更多的爱,给他们一个好的成长环境,让他们在后天的成长中自我发挥,自我进化。

孩子已经开始找对象的家庭,提醒他们放大眼睛好好选,祝每个家庭的宝宝们聪明又美丽!

父母的先天条件只能给孩子打个基础,后天的成长和努力全都靠孩子了。希望孩子一生无恙,健康快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