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健身房的跑步机上跑步,会发现你正在流汗,不停地擦脸,这一切看似很正常。但是转身看到你旁边的人甚至没有一滴水分在闪烁。

如果你可能不止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你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出汗越多就意味着更好的锻炼吗?如果我锻炼时出汗很多,是不是意味着我太胖了?如果我出的汗不够多,是不是意味着我还不够努力?我比别人出汗多是为什么呢?

很多文章中都会告诉我们,更多的汗水不等于我们燃烧了多少卡路里。所以不要再有什么幻想了,但如果你是那个在跑步机上汗流浃背的人,那并不一定意味着你得到了比你旁边跑步的人更好的锻炼。换句话说,燃烧的卡路里与你出的汗量没有直接关系,因为有太多的因素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在我们锻炼时的行为。以下我们就来解释一下这一现象的一些因素。

体型

无论你拥有健康的体重或者超重,任何体型的身体在感觉太热时都会出汗,因为身体自然会产生汗水来降温。超重(肥胖)的人很可能会出汗更多,因为脂肪产生更多的热量。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如果一个人身材不太好(太胖),他们在运动时更有可能产生更多的汗水,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他们的锻炼的效果“更好”或“更糟糕”。标准身材的人在锻炼开始阶段实际上出汗更多,因为他们的身体能更快地适应产生的热量,从而更快地降温。

环境

你有没有注意到,当天气非常潮湿的时候,你会出汗更多?或者你可能在健身房锻炼,一段时间后,你觉得很热,注意到你出汗了多少,然后意识到风扇或空调没有打开?这不是巧合。这是因为你的身体在降温,因为环境太热了。

这也是为什么你会在清晨和傍晚看到更多的跑步者,因为外面更凉爽。他们仍然会流汗,因为跑步会提高他们的体温,但是在凉爽的地方锻炼会更舒服,而且最有可能的是,这些人出汗的量不会比在太阳暴晒的时候多。所以下次你在健身房的时候,不要被你出汗的量所愚弄,只要专注于完成自己的锻炼计划,不要管你的身体出汗多少。

性别和基因

有些人只是更容易出汗,简单明了,这可能是因为家族病史,或者是因为某人的汗腺更多。年轻人通常比老年人出汗更多。我们生来就有200万到400万个汗腺。女性的汗腺比男性多,但男性的汗腺比女性更活跃。即使你是个女人,在锻炼的时候会出很多汗,也不要惊慌。这可能是由于家族遗传,或者只是因为你的汗腺更活跃。除非你在休息时出汗很多,否则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你穿什么

这就是为什么你锻炼时不穿太厚的原因。不要穿合成纤维的衣服,因为它们会“困住”更多的热量(也就是不透气),会产生更多的汗。如果你穿厚重的棉质衣物,你可能会注意到汗渍会残留很长时间。而如果你穿的是透气面料较多的衣物,因为你的汗液快速排出(速干衣就是这个原理)。再说明一下,如果你注意到你的T恤湿透了,不要仅仅认为你的锻炼“更好”,因为它可能只是你穿的衣服留住了过多的汗。

你感觉如何

你是否注意到在健身房有时会有“蒸汽”从你身上出来?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无论你是生气、紧张还是紧张,所有这些情绪都会产生汗液,因为它们会提高你的心率,触发荷尔蒙激增,导致身体升温(这样引发了蒸汽)。如果你刚到健身房,感觉有点害怕,你可能会因为紧张而流汗更多。所以这些汗没有任何意义,重要的是放松自己。

水合作用

令人惊讶的是,当谈到出汗率时,我们经常误解水合作用。大多数人都知道去健身房要带一瓶水,因为他们需要保持水分,但如果你在去健身房前喝了一整瓶水,你很可能会出汗更多,因为你的身体系统中有更多的液体。回到我们的主要观点,你可以做适度的运动,但出汗更多,仅仅是因为你比平常喝了更多的水。

当谈到减肥时,人们也会混淆水的重量。在这种情况下,汗水不是你的“脂肪哭泣”。“实际上,大部分是你喝的水被释放出来。在剧烈运动后,你很可能会流汗,因为你真的很用力,但你也可能在那段时间喝了很多水来平衡两者。当你上秤时,发现体重减少,实际你并没有瘦下来,而实际上,你只是失去了水分,这就是为什么在运动减肥过程中,体重总是波动,因为我们总是失去和获得水。

总结一下

流汗少或流汗多的终极误解是减肥。流汗越多,减的重量就越多,这似乎是常识,但实际上这是错误的。因为我们把流汗和运动联系在一起,所以我们也假设流汗是减肥过程中“体重”离开身体的方式。说实在的,减重、减肥和减脂都是不同的。

体重下降是体重秤上的实际数字,这可能是由于很多原因造成的,比如失水。脂肪损失是指我们损失了多少身体脂肪。即使超重的人出汗更多,也并不意味着他们在减肥。要知道部分脂肪是以汗液的形式释放出来的,但大多数脂肪实际上是被呼出来的。

由于“能量输入,能量输出”的理念,我们有一个误解,即脂肪和体重会通过汗液排出。实际上当你想到燃烧卡路里时,你并不是通过流汗来燃烧卡路里。这些脂肪和卡路里在离开你的身体时被转化为二氧化碳。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把减肥经历称为“旅程”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它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因为减掉多余的体重需要排放更多的二氧化碳。

谢谢阅读,敬请关注本频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