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一个干干净净的孩子,所以很多的家长给自己的孩子洗的干干净净的。但是,家长不知道的是,有的部位是不能乱洗的

梅梅是有一点轻微的洁癖的人,她的洁癖不仅仅会要求自己的,还会要求自己身边的人。

梅梅不久前刚生了孩子,面对孩子,她把自己的洁癖发挥得淋漓尽致。每天给孩子洗澡会洗很久,孩子衣服一脏,就会立马帮他换掉。

今天,梅梅一个在育儿机构工作的朋友到她家做客。正好遇到梅梅给自己孩子洗澡,梅梅发现自己孩子的头上有一块脏脏的东西,刚想要把它洗掉。

梅梅就被朋友给制止了,朋友对梅梅说:”这是孩子的乳痂,你不能用力的把它洗掉的,这会让孩子受伤的。你的洁癖可不能用在孩子的身上,因为对于孩子来说,有些地方脏脏更健康。”

把孩子哄睡着之后,梅梅就向朋友请教:”孩子到底哪些部位是不能乱洗的,你告诉我呗。”

孩子身上这几个部位家长别乱洗,脏点更健康,妈妈别掉坑了

1、 乳痂

乳痂会经常出现在孩子的身上,这时候,他们的头上会有一层厚厚的、鳞片状、带硬壳淡黄色或黑褐色的油腻斑块。这时候,有的家长就会忍不住去帮孩子扣掉或者洗掉,这是万万不可的。

其实,那是孩子皮肤表层的油脂,孩子刚出生不久是不经常洗头的,久而久之,头上的油脂就结成了乳痂,要是家长强行扣掉或者洗掉的话,很容易导致孩子出现感染的危险。这其实对孩子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的,家长大可不必如此担心。

清洁方式:家长想要给孩子清洁头上的乳痂,可以在孩子洗澡的时候,把橄榄油涂在孩子的乳痂上,等软化之后,再慢慢帮孩子清洁。但是,清洁的时候要注意动作轻柔,不要伤害到孩子。

2、 耳朵

随着孩子不断地长大,家长会开始帮着孩子清洁他们的耳朵,把他们耳朵里的耳屎给清理出来。但是,这真的不是一个好习惯。

耳屎,在很多家长看来这就是脏东西,但是事实并非如此。耳屎是耳朵的分泌物,能保护宝宝耳朵,阻隔水、微生物、小虫子,对孩子的耳朵起到了保护的作用。

家长经常性的给孩子挖耳勺,很容易伤害到孩子的耳膜。因为孩子耳道窄、皮肤免疫力脆弱,你的行为会引起孩子的外耳道炎

清洁方式:给孩子清洁耳朵的时候,是需要观察孩子耳朵里耳屎的情况的,并不是说你想到给孩子清洁的时候,就去给孩子清洁,这是不对的。

那么,家长什么情况应该给孩子清洁耳朵呢?当家长发现孩子耳屎较硬、耳屎肉眼看得见、宝宝外耳道痒等等这些情况的时候,家长就可以为孩子清洁耳朵了。

第一:孩子出现耳屎较硬的情况的时候,家长可以用棉签沾一点香油,软化耳屎,再慢慢的帮孩子把耳屎给清洁出来;第二:当家长肉眼能看到孩子的耳屎的时候,可以拿纸巾搓成条,慢慢地把孩子耳朵里的耳屎转出来;第三:当孩子出现外耳道痒的情况的时候,可以用蘸有酒精的棉签轻轻擦拭,这样可以止痒,还可以消毒。

3、 肚脐

现在的新手妈妈,都是小白。而且有的妈妈还非常的爱干净,喜欢把自己孩子的每一个部位都洗得干干净净的。但是,孩子的肚脐是不能乱洗的

宝宝出生后,脐带残根一般在10~20多天左右脱落。这个时候,孩子的肚脐会脏脏的,家长不要急切的去给孩子用水清洗,因为这个时候,他们的肚脐是需要保持干燥清洁的,要是用水清洗,很容易让他们受到感染。

清洁方式:虽然说,我们不能用水帮宝宝清洁肚脐,但是也不是不清洁,太久不帮宝宝清洁肚脐,容易因污垢中的细菌诱发脐炎或腹膜炎。

帮宝宝清洁肚脐很简单,可以用擦浴代替,也可以用医生推荐的消毒剂。在给孩子清洁肚脐的时候,应该轻柔的给孩子擦拭,不要用力,也不要去抠他们的肚脐。

菁妈寄语: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拥有一个白白净净的小宝贝,但是,孩子不应该清洗的地方就不要乱洗,否则造成一些不良的后果,还会伤害到我们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