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感谢有很多跑友关注Big Run,并通过邮件或群聊等方式与我们互动。在这段时间,也逐渐接收了几位需要私练的跑友。这些短暂的经验告诉我,有必要写一下慢跑的重要性——我为什么在夏天几乎都是慢跑?

或许文章写多的原因,我意识到知识性文章要极具耐性地写。就像读书学习,开始在小学的时候,了解一些基础性知识,接下来初中学习一些理论。这理论或许夹杂一些不严谨甚至错误,但是不妨碍学生继续深入。

因此这篇文章里,为了更容易向大家解释,我们把严肃的有氧跑暂时称之为“慢跑”。当然,随着内容的深入,我们会慢慢过渡到“有氧训练”这个概念上。所以最终我们要认识到,慢跑其实就是有比较明显心率区间限制的有氧训练。

有氧训练中会涉及一些比较重要的概念。如有氧训练需要分热身跑,然后过度到正常有氧区间强度,最后进行一段轻松恢复放松跑。

为什么要进行前期几分钟到十几分钟不等的热身跑?

有一个比较关键的现象——氧亏。

人体从静止状态(这里指不运动的休息状态,比如坐着的状态,躺在床上的状态)突然转化到跑步状态时,我们的内脏系统并不能一下子从静止状态切换到运动模式。这就造成了氧亏现象——即机体能够摄取的氧量不能满足实际需要的氧量;

每个人在静止状态切换到运动状态这个过程中,程度都不同,所以热身跑需要遵循当前身体的状态,同一个人不同状态下,热身跑的强度也不同,把握好尽量让身体利用缓慢增加强度这个过程中避免造成过多的氧亏,那这样就达到了热身跑阶段的目的。

该篇文章未完,我们将持续引导到慢跑的重要性。请关注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