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开心果妈妈(原创文章,欢迎个人转载分享)

二胎政策开放后,不少家庭都在积极响应。其实,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重要的不是响应不响应,而是自己想不想要二胎。

就比如开心果妈妈家,还在犹豫着要不要二胎的时候,就看到不少家庭已经生了三胎,极少数的家庭,生了7、8胎,甚至十几胎。

每天,有十几个孩子围着你转,你是何感受?我们可以来看看这位日本妈妈。

夫妻20年生育12个娃,曾被人嘲笑,如今的生活却令人无比羡慕

在日本,有一位43岁的宝妈漆山佳月,她和自己48岁的丈夫漆山亨,用20年的时间,生下了12个孩子。最大的20周岁,最小的,还不到1周岁。

在日本,虽然对生育子女有不少补助,但是从整体开销上来讲,也是杯水车薪的。毕竟,日本的消费水平是非常高的,而且房价很贵,想要养育12个子女,那得要一个多大的房子?夫妻俩,得是富豪吧!

然而,这对夫妻只是普通人,他们共同经营着一家理发店。因为普通,因为孩子多,他们曾一度被人嘲笑:这么穷还生这么多孩子!

12个娃的宝妈,每天的时间安排

我们普通人家养育1、2个孩子,宝妈就已经累得不行了,那么这个养育12个孩子的家庭呢?

凌晨5点:宝妈起床,为全家人准备早餐,以及中午的便当;

早晨7点30分:送孩子们出门上学;

上午9点:夫妻二人带着还没上学的孩子,去理发店,开始工作;

晚上7点:下班回家,准备一家14口的晚餐;

晚上8点:开始吃晚餐;

晚上11点前:将孩子们全部哄睡,宝妈开始打扫、洗衣服、做家务;

凌晨2点:结束一天的疲惫,宝妈上床睡觉。

总的看下来,宝妈的一天,是一直在忙碌的,而她每天的睡眠,是凌晨2点到凌晨5点,只有3个小时!

12个娃的家庭,其日常状况,足够令一个普通宝妈崩溃

从上述的宝妈的时间安排上来说,我们作为普通宝妈,都已经觉得非常累了。只是,如果再深入挖掘一下,看一下他们家日常生活状况,宝妈们可能会更加崩溃。

别的不说,就说吃饭问题。

他们家每3天,就要去超市采购一次。而采购一次,可不是一箩筐东西,而是满满4筐,食物种类多达上百种。就不说其他食物,仅仅是大米,一家人一个月就得吃掉60斤!

每天,宝妈都要给孩子们,还有自己和老公准备便当。14份便当,每一份都营养均衡。摆满桌之后,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开饭店的呢!午饭便当如此,早饭晚饭,也需要准备14人份!

吃完饭,自然要洗碗。这一家14口一餐下来所用的碗筷,堆得那是一个满满当当。每天就洗碗,相信都会让很多宝妈崩溃。

除去吃饭,还有孩子们的衣服,装满了好几个大衣柜,衣服数量多达上千件。每天洗衣服,两个滚筒洗衣机同时工作,都需要洗6次。平时一大家子出门,也是非常拉风。

在我们看来,如此崩溃的生活,难怪会被别人嘲笑。只是,这位日本宝妈自己觉得崩溃吗?

如今的生活,倒是惹人羡

如果再深入了解一下这个家庭的话,或许,很多宝妈就会羡慕了。

这位日本宝妈,虽然生育这么多孩子,但是,她从不觉得累,也从来不会对孩子发脾气,她一直微笑着看着孩子,永远是那么地温柔。

在妈妈的温柔之下,她的孩子们也非常懂事,经常抢着干家务,帮忙照顾小点的宝宝,让妈妈去休息。因为孩子们觉得:我们的妈妈是最好的妈妈,那我们也要做世界上最好的孩子!

孩子们懂事、孝顺、独立、感恩,并且彼此之间也是相互照顾,不争不抢,吵架都很少,作为家长的你,不羡慕吗?

那些原本嘲笑这个家庭的人,现在也是被打脸了,转为羡慕。有些家庭只有1个孩子,但依旧不幸福,但有些家庭孩子非常多,却非常幸福。家庭幸不幸福,有时候和孩子数量真没关系,而是和父母有关。

生几个孩子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几个方面,一定要满足孩子

1、基本的生活水平

宝妈漆山佳月家,虽然条件不是很富裕,但是他们夫妻通过自己的努力,至少能够保证孩子们的日常生活。无论是穿着还是饮食,都不输于其他普通家庭。

如果我们想要多个孩子,那么最起码也要保证,能够给到孩子正常的生活水平,吃饱穿暖是基础,额外的吃好、穿好、保证教育,也是需要的。

2、给到每个孩子充足的“爱”与陪伴

对于这个日本家庭来说,他们一家人,就从未分开过,一直在一起生活。宝妈忙着做饭,宝爸就负责照顾孩子起床,他们夫妻二人给到孩子的爱与陪伴,是非常充足的。

父母给到孩子充足的陪伴与爱,孩子的内心,才会充满爱。爱与陪伴,对孩子的性格养成、三观养成的,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3、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有一句老话叫: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对于这个日本家庭来说,因为家里子女众多,所以孩子们必须独立,自给自足。看到这样的孩子,有些家长可能会觉得,孩子过早成熟了。

其实不然,这才是一个孩子最好的成长方式。

现在很多家庭只有1、2个孩子,然后对孩子也是非常重视。只是,很多家庭重视的方法,或许不正确。一直帮着孩子喂饭、穿衣服等等,让孩子丧失了独立性。这对于孩子来说,真的非常不好。

因此,无论家里有几个孩子,家长着重培养孩子的独立性,都是非常必要的。

4、父母感情好,并“乐在其中”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这一点是最重要的了。

就像这个日本家庭,20年生12个,孩子们感情还非常要好。其中,父母感情的榜样,是功不可没的。

父母感情好,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而后,父母在陪伴孩子、陪伴家庭的时候,都乐在其中,那么整个家庭都会散发出“幸福”的味道。在这样家庭长大的孩子,如何能不幸福?

开心果妈妈寄语

一个家庭,到底是岁月静好,还是鸡飞狗跳,其实和孩子没有多大关系。很多时候,家长如果抱怨孩子在家爱闹,爱发脾气,这时候不如好好反省自己:爸爸高质量陪伴孩子的时间多吗?宝妈陪伴孩子的时候有发怒吼骂吗?夫妻之间有多长时间没有互动了?

岁月静好,是有条件的。

今日话题讨论:如果你有12个孩子,你能做到这位日本妈妈的水平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