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i~bro,最近一位名为“佐佐佐羅Zozozorro”的B站UP主,自制了一部《灌篮高手》湘北VS山王工业的动画版,因为制作用心且延续原版动漫风格,短短几天,播放量就已达23万次!

《灌篮高手》的动画片伴随着脍炙人口的主题歌,是80后一代不可磨灭的童年记忆,然而这部动画却在湘北队杀进全国大赛时戛然而止。因为井上老爷子与电视台制作方对于剧本和制作品质的意见不合,我们没有机会在电视里和10号球衣的红毛小鬼正式道别。

现在,这位UP主算是又让我们高潮了一次!这部34分钟时长的同人剧,整体看下来还是有一些瑕疵的,比如人物磨皮严重、动作僵直、配音缺席,一些过于复杂的剧情,干脆直接用漫画和字幕带过,但即便如此,大家还是纷纷发出弹幕:“爷青回!”、“360P才是原汁原味!”

全剧的第一个高潮,是宫城给出妙传后,樱木直接空接扣篮。配上樱木起跳时专属的“火箭升空”BGM,直接引爆全场。

在后续的推进中,各种名场面也都比较细致地还原了出来,比如樱木飞身救球,赤木火锅大帽,还有由三井寿贡献的那一记3+1,更是把“炎之男”的粉丝全部炸了出来。要知道,这可是全剧唯一的一个四分球。

而当湘北终于1分绝杀了山王工业,樱木花道和流川枫那一记被赞为“世界名画”的击掌,让无数不再年轻的少年眼泪夺眶而出。在屏幕里看到这个画面,我们才能大大方方打出弹幕:“爷青结”!

这并不是第一个关于《灌篮高手》山王之战的“饭制剧”。早在很多年前开始,就有不少国内外的网友,在NBA2K系列游戏里,通过编辑人物和球衣皮肤的方式还原那场经典大战,这样的视频,播放量动辄都是上百万。

为什么大家如此热衷于自制动画还原这场比赛呢?毕竟,这场比赛是整部漫画的最高潮:山王工业是全剧最大的BOSS,不仅有被誉为“日本第一高中生”的泽北荣治,而且已经连续两届得了全国大赛总冠军。湘北这边,流川枫伤了眼睛受伤,樱木伤了脊柱,再加上队伍配置落后,想赢几乎是不可能的。

然而这些热血少年,硬是拼了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他们提前打完了总决赛,在次轮就把气氛推到了最高潮。有了这酣畅淋漓的逆转之战,所有一切都不重要了。樱木没能和撞倒他的森重宽较量,总冠军是谁也无人知晓(井上老爷子2018年接受采访时还在卖关子)。全剧最大的遗憾是山王之战没能拍成动画。不过这倒也像极了我们的青春,有奋战,有狂喜,也有遗憾。

如果一定要为这次遗憾找个人背锅,那必须是原作者井上雄彦。因为对少年JUMP杂志和东映动画不满,井上大神画完全国大赛果断收官,甚至干脆不给动画授权。不过回头想想,也正要感谢他的“保护性封笔”,我们的青春才没有烂尾。

《七龙珠》、《海贼王》、《火影忍者》……耳熟能详的日漫,都拖沓得很,反观《灌篮高手》,力克全剧最强BOSS,然后潇洒退场,还有比这更好更酷的结局吗?

“致你:高中不是完结!”井上雄彦为设立的“SLAMDUNK奖学金”绘制海报,该基金成立于2006年,每年资助1-2位具有篮球天赋的日本高中生到美国留学


虽然湘北五人众的故事早在24年前就结束了,但他们的影响力,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篮球少年。

《灌篮高手》漫画在1996年就终结了,但井上大神后面还动是过几次笔:1998年,井上雄彦与资生堂合作,为男性化妆品Aleph系列推出了灌篮高手主题广告。广告中宫城已经穿上了继承赤木刚宪的4号球衣,流川枫目光犀利,俏皮的樱木最后灌篮依然霸气十足。


2004年,为了纪念漫画销量突破1亿册,井上雄彦在一家废弃中学的23块黑板上,画下了大名鼎鼎的《十日后》。

《SWITCH》杂志2005年2月号封面
2018年,他又重绘了《灌篮高手》再编版的20张封面,画风拽了许多。

2019年,他为了支持日本篮球联赛BLeague,为官方选手名册绘制封面,还手绘了联赛中29名球员的漫画形象。

井上雄彦手绘B联赛栃木BREX球员田卧勇太
这些插画被印到了T恤和比赛门票上,甚至包括一架日本天马航空公司的波音737-800客机!在篮球被视作小众运动的日本,掀起了一阵观看篮球联赛的热潮。

只要是为了篮球,井上大神可以一分钱不要,这就是排面儿!

井上雄彦×B联赛联名T恤
他的真性情,还体现在三井寿这个角色的创作上。老粉丝肯定知道,井上雄彦起这个名,是因为他画漫画时总爱喝一种产自福冈县的名为“三井の寿”的清酒。而小三背着的14号,也代表了这支酒的酒精浓度——14%。借此大火之后,酒厂也推出了三井寿的风格限定版清酒,瓶身设计完全就是这位神射手的拟物化处理。

作者致敬酒坊,酒坊再致敬作者,这才是真正的联“名”。伴随着《世界が終わるまでは》的BGM,所有的青春和回忆都能一口闷了。


《灌篮高手》这个IP最强横的一次合作,莫过于和AirJordan联名推出的限量版套装AirJordan6svartShohoku。

众所周知,樱木曾花100日元买了双红黑配色的耐克AJ1经典款,堪称白嫖党的祖师爷。当NIKE真的推出AirJordan6svartShohoku时,其价格也涨到了30,240日元。鞋面是樱木标志性的红色,而盒体则是漫画单行本里樱木飞身救球的经典画面。看到时,仿佛还能听见那声让人汗毛倒立的“小三让开!”

而套装内的另一双AirJordanSuperFly3款,更是把漫画直接融入到了鞋面上,配色也成了代表湘北篮球队的红黑双拼。

NIKE并不是唯一和《灌篮高手》玩联名的运动品牌,日本体育用品购物网站Selection也推出过系列联名短袖T恤,而且五位主角人人有份。流川枫的进攻、赤木的扣篮、樱木的篮板、宫城的运球、三井的远投……对于情怀粉来说,五件衣服都是藏品级的,一位都不能少。

运动品牌Molten也推出过一款限量联名篮球,球面上印着的就是湘北大战山王时,樱木飞身救球的场景——这可以说是整部漫画最燃最爆炸的高能场面之一,对于通过《灌篮高手》爱上篮球的大男孩们来说,这可能是他们最梦寐以求的礼物了。

《灌篮高手》作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漫画之一,其IP可谓是炙手可热。然而,井上大神选择合作对象,大都没有跳脱出篮球运动的圈子。

井上雄彦为东京2020残奥会官方会刊绘制的封面


不难看出,井上大神非常珍爱这部作品,一如当年他和出版社及电视台闹掰后迅速收尾,像保护自己的孩子一样保护着SLAMDUNK,保护着一众篮球少年们的篮球梦。

NBA球星八村塁从小受《灌篮高手》影响而打篮球,最喜欢的漫画人物是赤木刚宪,视井上雄彦为偶像
他的作品,值得无数粉丝去演绎、诠释,他,更值得我们最高规格的瑞思拜。🤖​​​​